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工作坊+”練出“小白”教師真功夫

來源: 中國教育報 | 作者: 賴斯捷 | 時間: 2020-10-27 | 責編: 曾瑞鑫

既是意外之喜,也在意料之中。在湖南省漢壽縣新聘教師素養大賽中,剛入職的東嶽廟中學青年教師周哲行,捧回了文科組全能競技一等獎。

“這得益於平日裏新教師工作坊穩紮穩打的磨課。”周哲行説的新教師工作坊,全稱是“工作坊+新教師培訓”。

2016年漢壽縣成功申報為國培第二批項目縣,並以連續三年全省“A類”的成績結束“國培項目縣”工作。三年裏,該縣先後有初中數學等7個教師工作坊成為“國培”工作坊,有小學語文等12個學科開展了“國培”送教下鄉活動,有近8000人次參與“國培”項目。

“這幾年,我們的新進教師數量較大。”據漢壽縣教師培訓中心主任童三元介紹,2018年到2020年,漢壽縣新聘教師近900人,其中80%被分配到鄉村學校任教。如何有效提升新教師的業務能力和教學水準,成為當務之急。

2019年,漢壽依託“國培項目縣”打下的基礎,推出升級版本“工作坊+”,組建“教研員+坊主(縣域名師)+管理員”的教師工作坊研修團隊,建立學員自主報名、全程考核、優先保障的考核機制,形成了“工作坊+新教師培訓”“工作坊+全員培訓”“工作坊+送教下鄉”“工作坊+校本研修”等研修模式。

“局裏按10名教師配1名師傅、2+1傳幫帶模式,培養我們這些教學‘小白’。”周哲行説,進入工作坊後,印象最深的便是《走月亮》一文的磨課經歷。

課前,小組內10名組員線上上平臺上傳各自的教案。接著,線下集中研修時,以組內討論與指導師指導的形式,確定課堂雛形,並推選一名優秀學員上公開課。課後,指導師對公開課進行點評、深挖,以説課的形式不斷探索課堂的多種可能性。最後,每位學員重寫一份教案提交到線上平臺。

一輪走下來,周哲行感覺自己豁然開朗,心裏想著“原來課還可以這樣上”。

2020年,漢壽縣進一步完善“工作坊+”機制,形成了“工作坊+指導師+校本研修”的培訓模式,著力提高鄉村教師整體教學水準,幫助像周哲行這樣的新教師,早日從“菜鳥”成長為骨幹教師。

《中國教育報》2020年10月27日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