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體育走進中高考 教育配套要先行

來源: 科技日報 | 作者: 楊三喜 | 時間: 2020-10-23 | 責編: 曾瑞鑫

10月15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意見》,這是繼《關於深化體教融合 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意見》之後,國家指導學校體育工作的又一份重磅文件。

意見提出:“改進中考體育測試內容、方式和計分辦法,科學確定並逐步提高分值。”教育部相關負責人在新聞發佈會上,則進一步提出體育中考最終的目標是達到跟語數外同分值的水準,同時要研究在高考錄取中,體育素養如何評價、如何計分。

強健的體魄是學習的基礎,青少年正處於成長階段,更需要注意身體健康。近年來,青少年體質問題廣受關注。社會各界歷來重視體育工作,但在教育實踐中,體育課仍難以開足開齊,經常被佔用的情況突出;體育老師仿佛“低人一等”,經常成為被調侃的對象。這些現象都説明瞭全面加強和改進學校體育工作所面臨的嚴峻現實以及緊迫性。

而通過將體育納入中高考,並逐步提高分值,以評價指揮棒倒逼學校和家長重視體育,從根本上解決體育不受重視的問題,促進青少年全面發展,也就成為改革方向和重要抓手。

不過,也有人對此表示擔憂和質疑。教育評價改革的方向是要破“五唯”的頑瘴痼疾。用提高分數的方式倒逼社會重視體育,會不會帶來“應試體育”的新問題。如此,不僅可能違背加強體育工作的初衷,還可能刺激校外體育培訓需求,進一步增加師生負擔。

此外,當前制約學校體育發展的體育教師缺乏和場地設施不足等問題還有待解決。截至2019年,全國中小學體育教師缺額高達15萬,這也是基層學校體育工作開展不力的原因所在。

所以,體育走進中高考,逐步提高體育分值,相關的教育配套必須先行,要配齊配強體育教師、改善辦學條件、開齊開足上好體育課,加強體育課程和教材體系建設。

相關方案的制定,也必須要遵循教育規律、尊重青少年成長規律,科學設計、循序漸進。另外一方面,重視體育還需要教育界乃至全社會轉變觀念,充分認識到體育課、體育鍛鍊和體育競賽對於讓學生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錘鍊意志的積極意義。(楊三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