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陜西基本解決義務教育因貧輟學問題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 許祖華 | 時間: 2020-10-23 | 責編: 曾瑞鑫

新華社西安10月22日電(記者許祖華)記者從陜西省政府新聞辦22日就教育脫貧攻堅工作情況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了解到,到目前為止,陜西基本上實現了義務教育有保障的目標,基本解決了義務教育因貧輟學問題。

據陜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廳總會計師靳華峰介紹,陜西省基本上實現了義務教育有保障的目標。截至今年10月15日,全省義務教育階段在校學生數403.91萬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學生34.12萬人,無貧困家庭義務教育階段適齡兒童、少年因貧困失學輟學。

基本實現了資助全覆蓋。“兩免一補”實現了全覆蓋。陜西農村中小學較早實現了營養改善計劃全省全覆蓋,春季學期全省義務教育階段享受營養改善計劃學生226.38萬人。同時,陜西還建立學生精準資助系統,確保國家資助政策全程全部優先覆蓋各級各類學校59.15萬名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實現“應助盡助”。

基本實現了辦學條件的配備要求。2016年以來,陜西先後啟動“全面改薄工程”及“改提工作”,累計投入283億元,改善7900多所薄弱學校辦學條件,全省義務教育階段中小學校的基本辦學條件得到明顯改善。實施“中小學校聯網攻堅行動”,貧困地區學校(含教學點)實現100%網際網路接入,接入頻寬100M以上。

陜西省還把教師隊伍建設作為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頭等大事,著力抓補充交流。2015-2019年,全省共補充教師5.5萬名,交流輪崗校長教師10.9萬名。在56個貧困縣全面實施鄉村教師生活補貼政策,惠及教師5.77萬人,使鄉村教師每人平均每月補助標準由166元提高到412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