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全國教育 >

江西省冶金工業學校教師羅衛華被授予“新時代贛鄱先鋒”

來源: 中國江西網 | 作者: 林永輝 | 時間: 2020-10-22 | 責編: 徐虹

中國江西網/江西頭條客戶端訊林永輝  10年來,助力259隻來自雪域高原的雛鷹,成為建設新西藏的見證者和實踐者盡心盡責。他,就是江西省冶金工業學校內地西藏中職班專職班主任——羅衛華,2020年“新時代贛鄱先鋒”群眾身邊好黨員光榮稱號獲得者。

一、面對疫情大考,勇於挺身而出

今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本來應該熱鬧紅火的鼠年變得寂靜了許多,與疫情的戰鬥牽動著無數人的心,同樣更牽動他的心。為什麼?因為當時的情況是,新餘已成為除湖北以外疫情狀況非常嚴重的高危地區,學校所在駐地仙女湖區河下鎮已有疑似病例,而此時學校有17名藏族學生按上級教育部門要求沒有返藏過年,仍然留在學校。

怎麼辦?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孩子就是親人。他來不及多想,大年初二就離開年邁的父母和年幼的兒子,匆匆趕赴學校投入到內地西藏班疫情防控工作中,從元月26日開始,不分晝夜,一直堅守在內地西藏班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線。

在此期間,隨著疫情逐步擴散,防控措施也越發嚴格。學生中間曾一度出現了恐慌、不理解、不配合的情形,他一方面耐心解釋,溫柔安撫,另一方面引導學生做好各項防護措施。同時,每天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給孩子們逐個測量體溫,登記更新記錄,詢問身體狀況;上午帶領學生整理內務,開窗通風;下午組織孩子們適當鍛鍊,增強體質;傍晚宣講預防知識,叮囑他們勤洗手,勤消毒,不外出,不聚餐,耐心細緻為他們進行心理疏導。

就這樣,一晃就連續工作到了大年十二。期間家人非常擔心他的安全,畢竟當時新餘的疫情非常嚴重,有時心裏也會覺得害怕,父母經常提醒他,“孩子啊!記得一定要戴好口罩保護好西藏班孩子們的安全同時也要保護好自己,我們都等著你安全回家。”但他那時只有一個信念:“學校是我第二個家,我就是這些內地西藏班孩子們的阿爸,守護家園和孩子是我義不容辭的責任。一定要衝在前、幹在先,不畏艱險、無私奉獻,以身作則、模範引領,隨時準備為黨和人民的利益犧牲一切……”即便愛人和孩子離他只有10分鐘車程,也無暇顧及。學校黨委和係黨支部多次讓他輪休,他都婉言謝絕了,“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學生們需要我,我要和他們在一起!”

在學校疫情防控應急工作領導小組統一指揮下,內地西藏班管理部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認真執行“日報告、零報告”制度,把防控疫情各項要求落細落實。最終內地西藏班17名學生無一齣現疑似病例。

9月9日,學院師生在學校報告大廳收看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直播,羅衛華老師説,當聽到習近平總書記講到“世上沒有從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這句話時,一剎那,他為祖國有無數這樣的“凡人”而熱淚盈眶,也為自己曾經是其中的一名“凡人”而引以自豪。

二、強化思想引領,牢記民族融合

10年來,羅衛華老師按照學院黨委要求,做到思想上引領、政治上引導、行為上影響。及時了解掌握學生基本情況,幫助學生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啟發鼓勵學生端正學習態度,立志學有所成,回報祖國;積極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增強他們的民族大融合意識。

通過參觀井岡山革命聖地、羅坊會議紀念館、仰天崗烈士陵園等愛國教育基地和遊覽仙女湖風景區等,讓愛國主義精神入腦入心。從思想上、行為上引領教育西藏班學生愛黨愛國愛人民,切實強化學生的愛國主義和民族團結意識,增強學生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以每年10月學校的民族團結教育月教育活動為契機,組織藏族學生,開展以民族團結為主題的一系列活動,如影視展播、教育講座、主題班會、“手拉手·心連心”結對子座談聯歡會、演講比賽、書畫比賽、“學、唱、比”民族團結歌曲等等,進一步加強對廣大學生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

在“兩個共同”“三個離不開”“四個認同”“五個維護”的基礎上,大力開展“四講四愛”(講黨恩、愛核心,講團結、愛祖國,講貢獻、愛家園,講文明、愛生活)主題教育,使廣大學生進一步增強反對民族分裂、維護祖國統一、維護社會穩定的自覺性和堅定性,促使他們更加自覺地成為民族團結的維護者和促進者。

三、注重以情感人,甘當良師益友

——堅持因材施教由於文化區域的差異,藏族學生文明、衛生意識淡薄;文化基礎普遍偏差;厭學情緒嚴重;時常發生酗酒、打架等事件。羅衛華老師表示,他時刻銘記學校黨委“從講政治的高度,把它作為上級組織賦予的政治使命”的要求,履行一名黨員的責任:及時了解掌握西藏學生的基本情況,做到有的放矢,因材施教;幫助學生矯正不良行為習慣;手把手教他們整理內務,指導他們儘快適應異域校園生活。針對部分學生漢語水準較差的特點,開展“我幫你來學漢語,你幫我來學藏歌”手拉手、心連心結對幫扶活動,廣受藏族學生歡迎,為促進漢藏學生交流交融,營造穩定、和諧的校園環境做出了積極貢獻。

——堅持以情感人與學生朝夕相處,做到同吃、同住;與學生促膝談心,解決學生學習、生活中的實際問題;第一時間掌握學生學習、生活、思想動態,為西藏班的教學管理保駕護航;經常與學生家長聯繫,告之他們的孩子在校學習、成長情況。從2011年開始擔任這份工作起,由於家裏沒有老人幫忙帶小孩,他自己又沒有時間回家照顧,經常會出現他年幼的孩子在西藏班宿舍一起值班一起睡覺的一幕,有時甚至孩子生病住院也無暇顧及。有同事問他,這樣幹圖什麼?他只是淡淡一笑,這是我的職責。每年春節,都是師生返回家鄉和親人團聚的時刻,留在校園裏的藏族孩子顯得孤單,為了讓遠離家鄉的藏族孩子不感到失落,羅衛華和學校領導,多年來堅持與同學們一起在除夕之夜與同學們共吃團圓飯,這已經成為傳統。一系列的情感溝通,一份份的真情關愛,許多藏族學生由衷地説,江西新餘就是我們的第二故鄉,冶金學校就是培育我們成長成才的搖籃。

——豐富課外活動。西藏班孩子愛唱愛跳、能歌善舞,有口皆碑。為了能讓他們的興趣愛好得到更好的發揮,促進漢藏學生的友好交流、交融,一方面專門安排專業老師對他們進行指導,以進一步提升他們的音樂、舞蹈素養,另一方面,積極鼓勵他們加入各種學生社團,以讓他們更加有效地發揮特長,更加積極地與漢族學生和睦共處、交流融合。同時,以“雷鋒月”、五四青年節、教師節、國慶節等重大節日及重大歷史事件為契機,認真組織開展“情係雷鋒月,我們在行動”“團旗指引我成長,勵志青春永奮進”“頌師恩·表敬意”“立志成才、報效祖國”等多項主題活動,使他們心存感恩。

時光荏苒,10年過去,鐵打的校園,流水的學生。共有8屆259名來自西藏的孩子在冶院學習、成長,其中6屆200多名孩子學成離開,分別在西藏華電地熱、西藏中凱礦業、西藏巨龍等多家企業,實現了專業對口就業。個別畢業生當上了民警、業務主管、業務經理等。

面對榮譽,在今年學院“七一”表彰大會上,羅衛華老師如是説:“成績的取得,得益於黨的教育援藏政策;得益於學校黨政高度重視的政治自覺和使命擔當;得益於學校對於藏族學生,始終堅持成人比成才更重要,育人比教學更重要的教育管理理念;得益於10年來與自己朝夕相處,忘我工作的同仁。西藏班班主任工作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我將一如既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盡心盡責,砥礪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