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四川推進職業教育“轉型升級” 將建立“職教高考”制度

來源: 中新網 | 作者: 賀劭清 | 時間: 2020-10-22 | 責編: 徐虹

  新聞發佈會現場 賀劭清 攝

中新網成都10月21日電 (記者 賀劭清)記者21日從四川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的解讀《四川省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新聞發佈會獲悉,四川將建立“職教高考”制度,完善“文化素質+職業技能”考試招生辦法,提升普通高校招收職業院校畢業生的比例。到2022年,高等職業學校招收中等職業學校畢業生的計劃比例達到50%左右,高等職業學校畢業生升入本科的比例達到20%左右。

據了解,四川是職業教育大省,共有職業院校537所,在校生154.2萬人。9月23日,四川省政府印發了《四川省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該方案包括總體要求、重點任務和組織保障三個方面內容,實施六個方面17項政策舉措。

“隨著經濟社會發展、産業轉型升級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帶來的産業結構和就業崗位的深刻調整,急需數以億計的技術技能型人才産業大軍,職業教育與經濟社會發展有著緊密的聯繫,是對接崗位需求和促進就業最為緊密的教育。”四川省教育廳副廳長張瀾濤表示,四川將加大職業教育統籌規劃和投入力度,確保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同等地位、同等重視、同等支援。

張瀾濤介紹,四川將重點支援一批碩士學位授予單位開展專業學位教育,在工程技術等領域探索發展以職業需求為導向、以實踐能力培養為重點、以産學研用結合為途徑的專業學位研究生培養模式,職教本科畢業以後還可以讀研究生,培養高端的技術技能型人才。

在擴大升學上升通道外,四川還將開展本科層次職業教育試點,推動具備條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應用型轉變,深化專業學位研究生綜合改革。

四川將實施中職教育品質提升工程和標準化建設工程,重點支援建設50所示範中等職業學校和100個示範(特色)專業,推動薄弱中等職業學校達到國家基本辦學條件標準。實施“高職院校品質提升工程”,推進國家“雙高計劃”項目,啟動實施省級“雙高計劃”,重點建設15所左右高水準高等職業學校和50個左右高水準專業群。

在優化資源配置方面,四川將打造職業教育發展示範區和産教融合高地,部省共建推動成都公園示範城市職業教育融合創新發展,支援成都國際職教城、宜賓國家産教融合試點城市、達州“西南職教園”建設等,形成職業教育聚集效益。

在職業教育教師隊伍建設方面,四川將評選、表彰一批職業教育“雙師型”名師、技能大師、優秀校長、專業(學科)帶頭人、優秀班主任等;探索以“三年職業教育+兩年師範教育”,培養具有工科背景的教育碩士等方式培養職教師資。

此外,四川還將支援職業院校引進國(境)外優質職業教育資源開展合作辦學,鼓勵招收留學生。開展多種形式的職業教育資格資歷互認,定期組織赴國外研修訪學。支援應用型本科和職業院校到境外辦學。(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