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教育部:即將出臺體育美育的新課標新教材

來源: 新京報 | 作者: | 時間: 2020-10-19 | 責編: 徐虹

日前,中辦、國辦聯合印發《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意見》和《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兩個意見),對此教育部將如何落實?10月16日,在教育部新聞發佈會上,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表示,將從推進體育、美育教學改革,改善辦學條件,做好組織保障等方面,做好新時代學校的體育、美育工作。

推進體育、美育教學改革的試點工作

兩個意見在改進教育教學方面明確提出,要聚焦教會、勤練、常賽(展)。

對此,王登峰表示,推進教改首先要轉變觀念,讓全社會認識到體育和美育對一個學生的全面成長和發展的重要性,“我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全國推出體育、美育方面的典型學校,讓社會了解,加強學生體育和美育工作,並不是增加學生額外的負擔,更不會影響文化課學習的成績,反而是一個相互促進的過程。”

其次,要求各地從現在開始就要推進體育、美育教學改革的試點工作。同時,教育部教材局、基礎教育司等會一起對體育、美育的課標、教材以及教學改革、師資隊伍培訓等開展一系列的工作。“課標的修訂已經啟動,教材的編制也即將啟動,所以説很快就會有體育和美育的新課標、新教材,同時我們會加強對體育、美育教研員和體育、美育教師的培訓,推進整個體育、美育教學的改革。”王登峰説。

制定體育、美育師資隊伍建設和場地設施器材建設三年行動計劃

師資隊伍和場地器材是學校體育、美育的重要辦學條件。

此前,學校體育、美育工作沒有上升到如此重要的地位,相應的編制也存在不足。對此,王登峰表示,將按照兩個意見的全新要求,制定和出臺國家關於體育、美育師資隊伍建設的標準以及學校體育和美育場地設施器材配備標準。

“我們還要儘快制定體育、美育師資隊伍建設和場地設施器材建設三年行動計劃。正好明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我們希望各地都要把體育、美育師資和場地設施建設三年行動計劃納入到十四五之中,確保實現2022年的目標。”王登峰説。

儘快推廣美育中考

體育納入中考考核,要如何考核才更加公平?體育未來是否還要納入高考範圍?

在新聞發佈會上,王登峰表示,“我們已經成立了體育中考的專家組,正在進行全國各地體育中考工作的系統梳理。也即將啟動體育素養在高考中應用的研究,我們會儘快在總結體育中考經驗的基礎上,形成體育高考的意見和建議。”

關於體育中考,王登峰表示,增加過程評價不僅僅是一個過程評價加結果評價的嘗試,而且它也有利於幫助學生形成良好的鍛鍊習慣,“要加大推廣雲南省的經驗。因為雲南將體育中考分三年進行,最後三年的成績累加,這種做法符合‘增加過程評價’的要求。”

最後,王登峰表示,目前有4個省已全面啟動美育中考,6個省、12個地市啟動了美育中考,“我們會加大試點的工作推進力度,不斷地豐富和完善美育中考的考核內容、考核方式,爭取儘快推廣美育中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