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三部門:全國開展拖欠義務教育教師工資等問題摸查工作

來源: 政府微信網站 | 作者: | 時間: 2020-10-14 | 責編: 徐虹

國務院辦公廳督查室對貴州省大方縣拖欠教師工資補貼、擠佔挪用教育經費等問題在全國進行通報後,教育部派出專門工作組到大方縣進行了督導調研。貴州省立即對有關問題進行核查整改,對縣長作出處理、對分管財政和教育的兩個副縣長作免職處理。為舉一反三,切實保障教師工資待遇、保證教育經費投入,決定在全國開展拖欠義務教育教師工資等問題摸查工作。

教育部辦公廳 財政部辦公廳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辦公廳關於開展拖欠義務教育教師工資等問題摸查工作的通知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教育廳(教委)、財政廳(局)、人力資源社會 保障廳(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教育局、財政局、人力資源社會保 障局:

黨中央、國務院多次出臺政策文件要求保證教育經費投入、保障教師工資收入。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提高教師工資待遇, 在2020年第36個教師節到來之際明確指示,“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滿腔熱情關心教師,讓教師真正成為最受社會尊重和令人羨慕的職業,在全社會營造尊師重教的良好風尚”。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時指出,“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關心關愛廣大基層教師, 落實好工資、社保、醫療、繼續培訓等各項政策”。

國務院辦公廳督查室對貴州省大方縣拖欠教師工資補貼、擠佔挪用教育經費等問題在全國進行通報後,教育部派出專門工作組到大方縣進行了督導調研。貴州省立即對有關問題進行核查整改,對縣長作出處理、對分管財政和教育的兩個副縣長作免職處理。為舉一反三,切實保障教師工資待遇、保證教育經費投入,決定在全國開展拖欠義務教育教師工資等問題摸查工作,現將有關要求通知如下。

一、摸查主要內容

1。拖欠教師工資情況。主要是摸清拖欠義務教育教師工資的地區分佈、拖欠金額和項目等基本情況。

2。欠繳教師社會保險費、職業年金和住房公積金情況。主要是摸查未按規定按時足額為教師繳納社會保險費、職業年金和住房公積金,逾期繳存或者少繳等。

3。未落實義務教育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準不低於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準情況。主要摸查比較口徑是否符合要求,報送數據是否真實準確,預算安排是否落實到位。

二、工作要求

1。對照案例,全面摸查。各地要以2020年9月4日國務院辦公廳督查室印發的《關於貴州省畢節市大方縣拖欠教師工資補貼擠佔挪用教育經費等問題的督查情況通報》為警戒,對照案例中的問題,結合當地實際,制定工作方案,舉一反三,組織全面摸查。

2。縣級自查,省級復核。按照摸查主要內容,先由市級組織縣級開展自查,再由省級復核匯總。

3。邊查邊改,落實到位。對摸查出的問題,各地要登記造冊、 建立臺賬,及時向當地黨委和政府報告情況,指導市縣一事一案提出整改落實意見、整改到位。

各地要從增強“四個意識”、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及時回應黨中央關心、人民群眾關切、社會廣泛關注的問題,切實保障教師工資待遇落實到位。請將摸查工作情況和整改處理結果于 2020年11月9日前報送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郵箱: ddjxxc@ moe.edu.cn。

教育部辦公廳  財政部辦公廳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辦公廳

2020年9月29日

(原題為《教育部辦公廳 財政部辦公廳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辦公廳印發關於開展拖欠義務教育教師工資等問題摸查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