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教育部:全力支援留學歸國人才創業創新

來源: 中國青年網 | 作者: 葉雨婷 | 時間: 2020-10-12 | 責編: 徐虹

中國青年報客戶端訊(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葉雨婷)記者從教育部網站獲悉,10月10日,教育部在對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第5337號建議的答覆中指出,教育部堅持以“支援留學、鼓勵回國、來去自由、發揮作用”新時代留學工作方針為指引,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不斷創新服務模式,提高服務水準和品質,支援留學人員回國服務,鼓勵他們成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生力軍。

答覆指出,教育部持續優化留學人員回國服務的環境。一是大力推動“網際網路+留學服務”平臺建設。二是密切關注跟蹤回國就業雙向需求,創新服務模式,通過多種途徑和渠道對接國內用人單位需求。三是與大型國有企業、科研院所合作共建留學回國人員實習基地。四是出版《中國留學回國就業藍皮書》,加強留學人才行業調研與趨勢研究,為留學人員及國內用人單位提供參考。五是解決留學人員回國創新創業子女入學難問題,推動各地切實落實中央和地方關於留學人員子女入學的政策措施。

教育部回應指出,新冠疫情在全球持續蔓延的形勢下,教育部將加強戰略謀劃和內外統籌,創新方式方法,為廣大留學人員回國服務打造更加良好的環境。一是提高線上服務能力,加強國內創新創業環境和相關政策的對外宣傳,做好第十五屆“春暉杯”中國留學人員創新創業大賽、中國留學人員廣州科技交流會等創新創業平臺建設,引導和鼓勵更多的留學人員回國就業創業,持續為留學人員回國發展和項目轉化牽線搭橋。二是深入貫徹落實國務院“放管服”有關精神,力爭在全面實現“網際網路+留學服務”新模式上取得突破。三是繼續做好留學人才行業調研與趨勢研究,為國家和相關部門決策提供資訊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