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天七程靜:春風化雨,“靜”待花開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劉楊 | 時間: 2020-10-10 | 責編: 閆景臻

中國網10月10日訊(劉楊)“一顰一笑都是風華,一言一語皆為金玉。”在天府第七中學,有這樣一位兢兢業業,傳道授業之師,她帶領同學們賞化學之美,悟萬物之理,析人生之道。優雅的儀態,靈動的神情,溫柔的關切,程靜以自身獨特的人格魅力俘獲了學生的真心。

blob.png

程靜是原成都七中嘉祥外國語學校化學教師,連續多年從事高三化學教學工作。曾獲錦江區先進個人、錦江區師德先進個人、錦江區優秀班主任,所帶的學生多數都考進了名校。人們常説,教育者如同園丁,所管理的花圃裏百花齊放、百草爭春。在程靜看來,花期有早有晚,成長有快有慢,不放棄、不拋棄,發現每一朵花、每一棵草的特性,澆水、施肥、除草,一路相伴,最終才能收穫滿園春色、香遠益清。

課堂是最美的年華,陪伴是最深的告白

作為一名中學化學高級教師,程靜有著豐富的教育教學經驗。她的授課風格嚴謹認真、思路清晰、能將所有重難點一一剖析講解;卻又不乏激情幽默,能用強大的親和力和清晰的解説力構建生動、充實、有吸引力的課堂,幫助許多學生實現學業的躍進。提到程靜,同學們總能勾勒出她保質保量的課堂,回想起她溫和勻速的講解,描摹出她漂亮清楚的板書,當然也少不了讓他們又愛又恨的“迴圈練”。時遇高三,在程靜接手的班級裏,同學們親切地評價她為“仙女濟世”,于緊要關頭力挽狂瀾;而在擔任班主任時,她更是生動地詮釋了亦師亦友的真諦。

blob.png

學習與動機之間的關係是典型的相輔相成的關係。“靜靜地做,靜靜在看,靜待花開。”是程靜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從教多年,程靜培養出無數優秀的學生。但在程靜看來,優秀的學生並不是從一開始就是成績卓然的佼佼者,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發掘他們的內在驅動力是自己取勝的重要“力量源泉”。

blob.png

“還記得與她第一次相遇,是她面對剛接手的新班級和我們這群基礎薄弱的新高三同學,她用沉著與從容走進了我們的內心,撫平了我們面對新老師和高三的不安與焦慮。”一名學生回憶道。上課時,程靜是嚴謹細緻的,黑板上每一個她精心總結的知識點與小技巧,都讓同學們體驗到了幹貨滿滿的化學課堂,也讓大家在面對化學這門學科時更加自信,化學分數也跟著學習化學的熱情一起日益高漲;下課時,她是溫柔可親的,她經常與學生交流,偶爾也開開小玩笑,在同學們的眼中,她是氣質出眾的女神。

在一次診斷性考試中,部分同學的化學成績並不理想,有一位同學甚至考出了歷史最低分。當這位同學懷著忐忑與愧疚找到程靜時,他並沒有被批評斥責,而是得到了程靜的安慰與鼓勵。程靜不僅認真地為這位同學分析試卷,帶著他了解了自己的不足之處,還給他講了自己當初求學的故事,告訴他,學習和生活中任何人都難免碰到挫折,重要的是不能向困難低頭,在困難面前要學會反抗……從那以後,程靜利用一些化學實驗,讓成功的經歷增強同學們學習化學的自信心和自我認同感,重新找到學習的動力。高考時,這位化學科目曾經考了最低分的同學取得了理想的成績。

為師亦為母,幸福不會被“擠佔”

程靜除了是一名人民教師,還是兩個孩子的母親。與學生聊天時,偶然提及自己的孩子,她的臉上總是會漾開幸福的笑容。但老師這份職業既帶來了溫暖喜悅,卻也帶來了對家庭相處時間的擠佔。當其他家庭享受週末團聚時,她在加班加點地批改周周清;當大女兒緊張備戰高考時,她在寸步不移地守護晚自習安寧;當小女兒懂事陪伴媽媽上網課時,她在專心致志地解答每個同學的疑惑……

blob.png

教學相長,貴在用心。也正是感受到了老師對自己的用心,同學們才更加感動於程靜的付出。她的專注、熱情、對學術的嚴謹都潛移默化地影響著每一位同學。“知識易教,素養難講。”程靜用對教育的赤誠之心和精心設計的教學環節讓課堂不僅達到了預期的知識學習效果,更重要的是把素養帶進課堂,讓同學們擺正了學習態度。

“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程靜深知,教育,不是注滿一桶水,而是點燃一把火。她靜靜地做,粉筆輕擊黑板,將一筆一畫都刻進流年;她靜靜在看,用陪伴詮釋愛與關懷,把所有陰霾明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