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吉林發佈中小學教師減負清單

來源: 中國教育報 | 作者: 記者 趙準勝 | 時間: 2020-10-09 | 責編: 徐虹

本報訊(記者 趙準勝)吉林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日前印發《吉林省中小學教師減負清單》,分別從“減輕督查檢查評比考核的負擔”“減輕社會事務進校園的負擔”等4個方面,針對基層學校接受的督導檢查名目繁多、承擔的非教學任務五花八門、有關部門各類“進校園”活動應接不暇等問題作出明確規定。

吉林要求,除教育部門外,其他部門不得自行設置以中小學教師為對象的督查檢查評比考核事項,確需開展的要協商教育部門,按程式報批後實施。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切實履行責任,把減輕中小學教師負擔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嚴格落實審批、報備等制度,採取有效措施予以推進。各級政府教育督導委員會要把減輕中小學教師負擔工作納入對下級政府履行教育職責的評價內容。要堅持定期督導與長期監管相結合,將結果作為地方黨政領導班子和有關領導幹部綜合考核評價、獎懲任免的重要參考,對於執行不力、落實不到位的要嚴肅問責。

“清單中的13條減負細則對於有效緩解學校非教學任務過重問題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琿春市第四中學校長李麗輝説。長春市解放大路小學校長高曉傑表示,清單減掉的是教師思想的包袱,使思想更加解放;清掉的是校園不該有的負擔,讓教育更加返璞歸真,使基層學校有更多自主權,讓教師全心全意地教書育人。

《中國教育報》2020年10月08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