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義務教育必須游泳?教育部回應:視校情而定

來源: 北京晚報 | 作者: | 時間: 2020-09-30 | 責編: 劉佳

原標題:義務教育必須學游泳?

近日,教育部集中公佈了17份針對人大代表建議、政協委員提案的公開答覆,其中8份與體育課有關。教育部表示,已啟動在高中學業水準考試中增加體育學業水準考試的試點工作,並逐步擴大試點,全面推行高考綜合評價體系建設;已將普及游泳技能等納入學科課程標準中,中小學可因地制宜開展游泳技能教育;還將爭取把武術課程列為中小學體育必修課,並積極推動太極拳段位制與中小學的考試評價相結合。

針對《關於中小學學生體育不達標不能畢業的提案》,教育部回復,2019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品質的意見》要求,嚴格執行學生體質健康合格標準,健全國家監測制度。除體育免修學生外,未達體質健康合格標準的,不得發放畢業證書;開齊開足體育課,將體育科目納入高中階段學校考試招生錄取計分科目。

針對另一份人大代表提出的“關於將體育課納入高考必考科目提高青少年身體素質的建議”, 教育部表示,已啟動在高中學業水準考試中增加體育學業水準考試的試點工作,並逐步擴大試點,全面推行高考綜合評價體系建設;要求實施高考綜合改革試點的省(區、市)在高校招生錄取時,把學生體育情況作為綜合素質評價的重要內容。

2020年啟動的“強基計劃”已將體測結果作為重要錄取參考。下一步,教育部將啟動體育素養在高校招生中的使用研究。

還有人大代表建議,將游泳技能納入全國中小學義務教育必修課。

教育部解釋,已將包含普及游泳技能在內的中小學公共安全教育內容納入學科課程標準中,鼓勵結合地方課程和校本課程,開發中小學安全教育課程。據不完全統計,上海、杭州、溫州、福州、廣州、深圳、江門、南寧、蘇州、南通等城市,已將游泳納入當地體育中考必考或選考項目。國家已建立健全城鄉統一、重在農村的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中小學校可結合自身實際,因地制宜開展游泳技能教育,所需經費可通過學校的單位預算執行。

對於“關於在中小學推廣普及太極拳的建議”,教育部介紹,自2001年基礎教育課程改革以來,武術已成為各級學校一門選修課。目前《中國武術段位制系列教程》已有步驟地把太極拳列入課堂教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