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國際教育 >

全國110所高中校首批實踐“雅思中學教學新方案”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20-09-29 | 責編: 徐虹

2019年1月15日,中國教育部考試中心與英國文化教育協會聯合發佈雅思、普思考試與中國英語能力等級量表CSE的對接研究結果,這是“新課標”與國際考試的首次正式接軌。作為雅思與中學英語教學深度融合的成果,由外語教學與研究出版社(外研社)、英國文化教育協會(雅思考試主辦方)、馬鈴薯教育共同發佈的“雅思中學英語教學新方案”,目前已經首批在全國110所高中落地。

中學與雅思的神秘結緣

如何走出中學生階段的雅思困局,是擺在所有英語教育專家面前的一道坎。作為英語教育專家、馬鈴薯教育創始人劉薇敏銳地洞察到了這一痛點,她的一個決定,讓雅思測試第一次與中學英語教育“神秘結緣”。

2019年6月26日,外語教學與研究出版社(外研社)、英國文化教育協會(雅思考試主辦方)、馬鈴薯教育在北京聯合發佈了“雅思中學英語教學新方案”。“新方案”凝聚了馬鈴薯教育師資15年教學及研發經驗、13名全球頂尖大學博士及專家教研團的智慧,歷時兩年多時間完成研發。

“新方案”主要包括《雅思中學教程》、雅思中學教師培訓課程體系、測評工具及服務三大模組,旨在通過“學術”這一核心,回歸教育本真,通過雅思及“新課標”提倡的“聽、説、讀、寫”四個教學維度,為學生構建能力型英語學習生態。

“雅思中學教學新方案”發佈會現場

110所重點中學數千名英語教師的選擇

“雅思中學教學新方案”以中學生英語學科核心素養培養為目標,旨在提升雅思英語教學水準和中學生英語綜合應用能力,全國170家頂尖公立學校和外國語學校將作為方案的首批試點學校。

該方案中的教研精髓則是《雅思中學教程》,適合低齡雅思考生、以雅思備考提分為導向、以提升英語綜合能力為目標,與校內教材相輔相成。該教材注重雅思能力和技巧雙重提升,側重於用雅思考點切入;單元場景設置符合雅思考頻分佈,融合熱門話題展開;參考高中課程大綱進度,內容設置考慮學生吸收情況;貫穿核心解題技巧,讓學員在備考早期養成良好解題思路與習慣。

據悉,該教程由馬鈴薯教育和國內最權威的外語類圖書出版社——外研社歷時兩年三個月共同研發出版,主導內容研發的工作人員全部來自於馬鈴薯教育的專家教研團,這個團隊的13名教研人員全部來自於全球頂尖大學的博士及教授。

《雅思中學教程》一共8冊,隨著第1-4冊在全國範圍的廣泛應用,全國中學教師對後續教材出版的呼聲愈發強烈;日前,第5冊——高階教材的出版問世,將進一步幫助能力型英語教學的落地,據了解,第6-8冊教材預計在2020年底前陸續出版完成。

“《雅思中學教程》目的不是為了雅思備考,更不是為了像市場上很多雅思輔導書那樣教學生'小技巧',而是回歸教學本真,幫助學生忘掉備考,在根源上幫學生逐漸提升英語能力。這套教材跟其他雅思英語教材的最大區別在於,學生們學完了這套教材、能力晉陞之後,再去考雅思則不需要重新跨賽道去了解雅思的所有話題背景和命題規律”,劉薇提到:“過去中國傳統英語教學與國際英語考試最大的區別來自於文化思維底層的不同,西方思維內涵在語言表達邏輯上展示出的差異很大程度上給中國學生學習英語帶來了較大阻力。語言是文化的縮影,所以,汲取文化營養,提升文化意識,促進多元思維,優化學習策略是站在學生角度學好外語的突破點。”毫無疑問,雅思中學教學方案的落地將進一步推動中國英語教育的國際化視野。

雅思官方官宣《雅思中學教程》高階段

日前,隨著《雅思中學教程》第5冊高階版的出版問世,BC英國文化教育協會(雅思官方)官方微網志高調發聲,標誌著BC英國文化教育協會、馬鈴薯教育及外研社的三方合作進一步穩固而深化,更預示著三方共同發起的“雅思中學教學新方案”對全國中學能力型英語教學的助力進入到了一個新階段。

中學英語教學的痛點及變局

       在2019全國外國語學校教學論壇上,劉薇指出:“雅思正面臨低齡化的趨勢,18歲的人群成為雅思的第二大考試群體。需求端,中學階段學生對雅思考試需求不斷增加,而供給端,市場缺乏針對中學階段的雅思學習解決方案,無法完全依靠原版教材提高中學生雅思成績,學生課外雅思學習與課內學習進度不吻合,造成時間浪費;而課外的雅思學習內容與成年人相同,並未針對中學生做內容和教學方式調整,從而,導致成績提升不佳。”

蘇州外國語學校《雅思中學教程》寫作研討課 

與會教師骨幹和校領導紛紛表示,隨著低齡化雅思人群的不斷擴大,中學生階段對雅思學習的需求在激增,教師對雅思教學的規範化和系統化更需要增強;針對《雅思中學教程》後續舉辦的系統性教師培訓,將積極促進中學能力型英語的教學工作,化解中學生階段雅思教學的矛盾,為教師們提供一個完善雅思教學和深造的平臺。

《雅思中學教程》的廣泛認可和普及,一方面得益於全國一線英語教職工的需求,而另一方面,得益於雅思中學教師培訓在全國範圍的落地,作為“雅思中學教學新方案”的一個項目支線,從2019年8月開始,雅思中學教師培訓已分別於北京、南京及線上直播平臺舉辦了三期;據了解,三期培訓收穫了數千名教師與馬鈴薯教育教師的熱情互動,好評反饋達到上萬條,眾多校長、教師骨幹紛紛呼籲把培訓辦下去。

據悉,馬鈴薯教育受外研社邀約,正在緊張的籌備第四期 “雅思中學教師培訓”,預計於今年10月逐步通過線上直播的形式展開;目前,已經受到全國數百所重點國際學校、英語培訓機構的關注、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