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美國政府擬縮短留學生簽證時限

來源: 中國青年報客戶端 | 作者: 青年參考 | 時間: 2020-09-29 | 責編: 徐虹

綜合編譯 賈曉靜

9月24日,特朗普政府提議對在美國的國際學生、研究人員和外國記者的簽證設定時限,聲稱目前針對這些人員的簽證政策“被濫用”,“對美國國家安全可能構成風險”。

根據提議,持有F類(學生)或J類(研究人員)簽證的非移民,在美停留期限將以學業或訪問項目的截止日期結束為準,最長不得超過4年;如果非移民來自簽證逾期滯留率高的國家,那麼在美停留期限最長不超過兩年。此外,F類非移民準備離境的時間將從60天縮減到30天。

美國國土安全部代理副部長肯·庫奇內利在聲明中表示,修改相關規定有助於“改善項目監督機制,防止敵國利用美國教育體制,適當執行並加強美國移民法”。“(擬議新規)將為某些外國人設置與大多數臨時簽證一致的固定入境時間,同時允許他們合法延長在美居留時間,必要時也可以重新申請入境。”

擬議新規一公佈就遭到了美國教育界的強烈反對。美國教育理事會副總裁法恩斯·沃斯認為,這項規定為赴美求學的國際學生設置了新障礙,讓他們更加困惑不安。國際教育工作者協會首席執行官伊斯特·布裏默認為,新規“繁瑣冗余,不會讓美國變得更安全”。“這個政策簡直大錯特錯。一旦政策落實,不但會給國際學生和學者維持合法身份增加難度,也給國際教育從業者的管理工作出了難題。”

美國《週刊報道》稱,美國國土安全部在聲明中表示,該提議並不針對任何具體國家,但從目前F類和J類簽證持有者的數量來看,中國學生受影響最大。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新規有30天的意見徵詢期,在規定生效前,公眾可以發表看法。此前,美國學生和交流訪問學者項目(SEVP)曾發佈一項規定,禁止在美留學生在疫情期間全部選擇網課。由於受到廣泛批評,該規定很快被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