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美政府再對留學生下手 教育專家質問:為何令學習如此困難?

來源: 央視 | 作者: | 時間: 2020-09-27 | 責編: 徐虹

9月24日,美國國土安全部宣佈一項擬議規定,提議對留學生、交流訪問學者和外國媒體代表的簽證居留期限進行修改,將設定“固定逗留期”。此舉招致高等教育專家和團體的譴責,稱這將為在美留學生設置不必要的障礙。

擬議規定或影響40余國留學生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國土安全部提議在簽發學生簽證時增加固定的截止日期。目前的規定是,只要留學生還在上學,學生簽證就一直有效。

擬議規定將把大多數留學生簽證的有效期限制在四年以內。來自簽證逾期率較高國家的申請者將獲得最長兩年的簽證,之後必須申請簽證延期。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對國土安全部數據的分析顯示,40多個國家的學生或將受此影響。

國土安全部還計劃將學生離境準備的時間從60日縮短至30日,並要求收集學生的生物特徵資訊。

《華爾街日報》認為,這項擬議規定對攻讀碩士以上學位學生的打擊尤其嚴重,因為博士課程一般會持續四年以上。美國研究生院理事會的數據顯示,去年秋季,超過8.8萬名新入學的留學生參與了美國研究生課程,其中四分之一在攻讀博士學位。

該項擬議規定將於當地時間25日公佈,隨後進入公眾評議期。

教育專家抨擊擬議規定:給學生製造障礙

美國國土安全部聲稱,此舉將“有助於防止簽證欺詐、保護國家安全、阻止學生逾期居留”。但高等教育專家及團體等對此持有不同看法,認為這將給學生帶來實際困難。美國新聞網站Vox也評論稱,此舉是美國政府對外國學生的“最新攻擊”。

美國高等教育和移民校長聯盟執行主任費爾德布盧姆稱,這一做法是給學生武斷地設定了時間線,不僅與多數學術項目的開展形式不匹配,還給留學生製造了障礙。

代表美國約1800所學院和大學的美國教育委員會仍在查閱這一擬議規定,並計劃發佈一份詳細回應。

該組織副主席布拉德·法恩斯沃斯對這項擬議規定感到擔憂,“這給留學生帶來更多困惑和焦慮……當其他國家都在讓學習變得更容易時,為什麼美國卻在讓學習變得更加困難?”

美媒:美政府再次針對留學生

CNN報道稱,這並非特朗普政府首次拿留學生“開刀”。今年7月,美國政府曾出臺一項涉留學生簽證的新規,稱不會給在秋季學期僅上網課的留學生發放簽證,也將不允許這些學生進入美國。

這一規定遭到美國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等高校的聯合起訴。面對廣泛批評和多項訴訟,美國政府撤銷了這一規定。

《華爾街日報》報道稱,今年,由於美國政府的移民政策和因新冠疫情而採取的旅行限制,許多學校的留學生入學人數都出現了下降。

與此同時,隨著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外國學生選擇赴加拿大、英國和澳大利亞等國留學,美國高校漸漸失去吸引力。美國國際教育協會的數據顯示,2018年美國高校新增留學生不足27萬人,較2015年的數字下降了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