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書本費、設施損耗費、APP使用費……幼兒園收這些費用合理嗎?

來源: 武漢晚報 | 作者: 汪洋 孫笑天 | 時間: 2020-09-24 | 責編: 徐虹

“已經繳納了保育費和餐費,幼兒園還要收書本費、設施損耗費,以及每學期200元的“掌通家園”APP使用費,這些額外的收費項目是否合理?”近日,多位孩子家長在網上反映此事,希望能規範收費行為。記者獲悉,目前,教育部門已責令不少相關幼兒園整改並退還相關費用。

孩子家長:每年需額外支付千余元

陳女士的孩子最近準備轉園,她想將孩子送到江岸區金牛子黃埔幼兒園。打電話諮詢,聽説有額外的收費項目後,她猶豫了。她又諮詢了多家幼兒園,發現都存在類似情況。

“目前我孩子就讀的幼兒園也有這樣的額外收費,比如每年要交200元的“掌通家園”APP使用費,以及每學期400多元的書本費、設施損耗費等。”陳女士説,“每學期報名時,我們已經繳納了一萬多元的保育費和餐費,其他附加的服務項目,幼兒園是否應該免費?”陳女士説,幼兒園額外收取的費用一年千余元。

張先生的孩子是武漢開發區薇湖幼兒園新生。開學後,他收到通知要安裝使用一款名為“掌通家園”的APP。“App的使用費每月10元,一個學期50元。”張先生告訴記者,老師向家長髮布通知、發送孩子動態照片等,基本可以通過微信、QQ實現,讓家長額外支付費用使用這款APP,不太實用。

記者調查:不少幼兒園存在額外收費

21日下午,記者諮詢金牛子黃埔幼兒園,工作人員表示,保育費和餐費每月2600元,除此之外還有每年800多元的書本費。“我們這邊,“掌通家園”APP是免費的。”

武漢開發區薇湖幼兒園表示,APP的使用採取自願原則,如家長不願意使用,老師也會採取點對點的方式與家長交流、溝通。

江漢區福星城幼兒園也存在額外收費的行為。網友鮑先生説,在還沒有開學的情況下,福星城幼兒園就已經收取了校服費900元加教材費646元。另要收費75元使用“掌通家園”APP。

記者聯繫到“掌通家園”武漢運營商一名負責人。該負責人表示,每月10元的費用,是“掌通家園”道閘刷卡系統的使用和維護費用。

教育部門:幼兒園只能收取保教費和伙食費

記者發現,網友在武漢城市留言板反映相關問題後,轄區教育部門均進行了調查核實,責令幼兒園整改並退還相關費用。

江岸區教育局表示,幼兒園只能收取保教費和伙食費,提供其他服務收費必須徵求家長自願,不能強制。對於陳女士反映的情況,江岸區教育局已要求幼兒園整改並退還費用。

武漢開發區教育局相關工作人員表示,是否使用APP一切以家長自願為主。已向薇湖幼兒園提出要求,要充分尊重家長意願,杜絕收取保教費及餐費以外的其他收費。

江漢區教育局表示,幼兒園可以收取費用為:保教費、伙食費(服務性收費)、體檢費、基本醫療保險費、外出活動費和乘車費(代收費)。網友反映江漢區福星幼兒園亂收費問題屬實,收取校服和被服費、教材費、“掌通家園”費均為違規收費。江漢區教育局已約談該園園長,責成該園退還所有違規收費。(記者汪洋 孫笑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