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首批典型案例進入北京高校思政課堂

來源: 中國教育新聞網 | 作者: 施劍松 | 時間: 2020-09-22 | 責編: 徐虹

中國教育報-中國教育新聞網北京9月21日訊(記者 施劍松)北京市學校思政課案例庫建設推進會暨教學基地授牌儀式在市民熱線服務中心舉辦。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和北京市政務服務局簽署首個北京市學校思政課案例教學基地建設協議, 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京華大地的生動實踐”典型案例進入北京高校思政課堂。

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高精尖創新中心主任、中國人民大學黨委副書記齊鵬飛説,“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京華大地的生動實踐”教學案例庫致力於打造立足北京、服務全國、具有廣泛影響力的課程資源平臺,堅持專業性和品牌化建設,充分發揮北京高校理論優勢和師資優勢,組建高規格學術委員會,吸引廣大師生廣泛參與,開發不同層次、不同類型的思政課教學案例,充分利用VR、AR等前沿科技,推動北京實踐與思政課教材、課程緊密結合,提升案例對思政課的服務支撐能力。

“建設香山革命紀念館、大力弘揚香山革命精神實踐”“中關村自主創新實踐”“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實踐”和“‘12345’市民服務熱線的實踐”成為首批入選案例庫的經典教學案例。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狄濤説,北京高校全面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京華大地的生動實踐案例教學,要堅持多層次統籌案例素材,多角度強化育人導向,多形式講好生動實踐,將生動實踐選好、編好、講好,特別是把首都地區疫情防控生動實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等作為教學案例的重要素材,促進案例內容與課堂教學的知識體系貫通融合,切實將首都“四個中心”資源優勢轉化為育人優勢,增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三進”實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