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北京市教委給學校家長“留作業”:別讓學生沉迷手機網路

來源: 北京日報 | 作者: | 時間: 2020-09-22 | 責編: 徐虹

9月17日,市教委發佈“關於加強未成年人網路教育宣傳引導的通知”,給學校和家長佈置了一項“作業”——主動發力,與手機、網路爭“關注”,通過舉辦豐富多彩的活動,轉移學生注意力,避免學生沉迷手機和網路。

有統計數據顯示,超七成中小學生有手機、有微信。未成年人沉迷網路遊戲、網路不良資訊、網路不良社交等問題突出,造成一些中小學生行為失范,甚至出現惡性事件,嚴重影響未成年人的學習生活和身心健康。

市教委通知要求,秋季開學後,各區和學校要集中開展學生網路素養和網路自我保護教育。比如通過課堂教學、專題教育、班團隊會、板報廣播、校園網站、案例教學、專家講座、演講辯論等多種形式開展教育,引導學生正確認識網路、科學對待網路、合理使用網路,提高對網路不良資訊、不良遊戲等危害性的認識,培養學生上網技能、安全防護、資訊甄別等網路素養能力,防止沉迷網路,自覺抵制網路不良資訊和不法行為。各校還可以組織學生開展豐富多彩的班級活動,積極營造良好的班級氛圍,避免學生對網路、手機等的過度關注與依賴。

中小學不僅要加強對本校終端的管理,安裝防護和攔截不良資訊軟體,凈化校內上網環境;還要通過“疏”和“引”的方式,加強對學生日常使用網路的引導和管理,及時掌握學生思想情緒和同學關係狀況。

部分區和學校已行動起來。門頭溝區教委給學生發小貼士,提醒學生線上線下學習相結合,防止長時間沉迷網路。海澱區教委通過官方微信號發起“挑戰”,引導學生在遊戲中學會安全上網。還有些學校和學生達成每日手機使用時間的協議,引導學生自主管理時間……

學生使用手機和沉迷網路遊戲等情況也將適時啟動全面摸底排查。市教委表示,對於發現已經存在有網路沉迷等情況的學生,學校教師要聯繫家長重點關注,必要時借助心理教師等資源,用正確的方式做好學生的引導轉化工作,使學生回歸正常的學習生活。市教委特別提出,在教育和管理的過程中,要講究方式方法,注重教育引導勸慰,避免簡單粗暴,避免引發學生抵觸情緒與叛逆行為。

本市還將通過家長學校、家長委員會等多種方式,開展普及家庭教育科學理念的宣傳活動,指導家長履行監護人職責,配合學校做好相關工作,形成工作合力。學校要提醒家長承擔起對孩子的監管責任,加強與孩子的溝通交流,安排好孩子放學後和節假日生活,倡導使用公益性未成年人上網監護軟體,保障孩子限時、安全、理性上網,學習使用文明、健康的網路語言,及時發現、制止和矯正孩子的網路沉迷和不當消費等行為。

各區教委和學校要積極配合網信、公安、新聞出版、市場監管、電信等部門,加大對涉未成年人網站、教育APP及有關資訊內容的審核力度,及時發現和處置有害資訊。

(原標題:市教委給學校家長“留作業”主動豐富現實活動 別讓學生沉迷手機網路)

來源:北京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