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新生入園,不哭的孩子不焦慮嗎

來源: 中國教育報 | 作者: 李淑芳 | 時間: 2020-09-14 | 責編: 徐虹

每年9月份是幼兒園新生入園時間,而剛入園的新生大都避免不了哭鬧的情況。哭鬧讓幼兒無法正常活動,同時也會讓教師感到無力。只有解決幼兒哭鬧的問題,教師才能更好地組織日常活動。所以,新生入園期間,教師都會更多地關注哭鬧的孩子。那麼,那些看起來平靜的孩子呢?他們就不焦慮嗎?事實並非如此。

我的女兒第一天入園,她在進門時很小聲地説了一句:“老師早上好!”然後進入教室洗手、吃早餐。中午時老師反映,孩子一上午都沒有哭鬧,吃午飯也特別好。她的表現讓我驚喜又驚訝,我以為孩子已經適應了幼兒園生活,也因此減少了對她的關注。直到有一天,突然接到老師電話,説孩子尿褲子了。我很吃驚,她早就學會自己上廁所了,怎麼會尿褲子呢?那時我才意識到,那些剛入園時不哭不鬧的孩子,也是有分離焦慮的。我的女兒就是如此。

了解情況後,我開始更關注女兒的心理,每天離園後,通過閱讀繪本對她進行心理疏導。

一天,我們正在讀《輸不起的莎莉》這本書,孩子很突然地説了一句:“媽媽,我輸了。”“輸了?是什麼事讓你覺得自己輸了?”我不解地問道。女兒説:“開小火車,我沒有當火車頭。”“那你是火車的車廂嗎?做車廂也很不錯呀!”我安慰道。

女兒説:“哭的小朋友在火車頭,老師説我表現好,在火車尾。”“媽媽也覺得你表現得很好。哭鬧的小朋友比你小,更需要老師的照顧,你是小姐姐,可以幫助老師照顧弟弟妹妹。”我説。

雖然女兒還不是很理解輸贏的概念,但通過閱讀繪本,她慢慢在沒能當火車頭這件事上得到了釋懷。之後的幾天,在女兒的要求下,我們多次閱讀了這本書。在讀書過程中,女兒的情緒不斷發生著變化,最後她笑著説:“玩得開心就是贏。”

每個孩子性格不同,表現出來的焦慮現象也不同。有的孩子會通過哭鬧來表達對進入陌生環境的不安,有的會細聲細語地哭著進入教室,還有的會比較沉默,沒有什麼明顯的外在表現。

雖然不哭不鬧的孩子錶現得比較平靜,入園後基本能正常活動,但教師也絕對不能忽視他們,否則,他們的行為就可能出現退化。比如本來會自己如廁的孩子,竟然出現尿褲子的現象。

因此,對於新入園的孩子,教師要關注到每一個人,不能厚此薄彼。與此同時,為更好地幫助孩子適應入園生活,家園配合也極其重要。

多數家長對於孩子入園的哭鬧現象比較敏感。而如果孩子入園沒有哭鬧,還能獨自進餐且正常參與活動,家長會默認孩子適應良好,沒有分離焦慮。那麼,孩子在家的情緒波動,家長可能也會不以為然,認為在家鬧點兒小情緒很正常,哄一哄就好了。其實,這是非常錯誤的做法。入園初期,孩子的每一個細微表現,家長都不能放過。

為幫助女兒順利度過入園焦慮期,在她入園前,我從生活技能和心理疏導兩方面幫她做了準備。女兒兩歲後,我們開始進行獨立進餐、飲水、穿脫鞋襪、穿脫外套、獨立如廁等方面生活技能的練習。在孩子入園時,這些技能已經練好了。入園前一個月,我開始對女兒進行心理疏導。我們讀了《我愛幼兒園》《媽媽心·媽媽樹》《我有友情要出租》等繪本,借助繪本,和孩子聊幼兒園的生活、想媽媽時怎麼辦、別人哭鬧時自己可以做什麼、如何交朋友等入園會遇到的問題。

女兒入園前一天晚上,我帶她吃了頓“大餐”,慶祝她榮升為幼兒園小朋友。入園第一天,我買了之前她一直想要的馬卡龍。我們邊吃邊聊她在幼兒園是如何想媽媽的,以及這一天媽媽是如何想她的。我非常正式地祝賀她已經是幼兒園小朋友了,她也祝賀我是幼兒園小朋友的媽媽了。入園第二天,我帶她去了一個空曠的操場,告訴她,在這裡可以大聲喊一喊。喊完之後,女兒開心地牽著我的手邊走邊説:“媽媽,你要不要喊一喊?”第三天,女兒依舊沒有哭鬧。老師説,中午吃完盤子裏的飯,孩子主動説還想吃。如果不是“尿褲子”事件發生,我還沒有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

此後,每天離園後,我都保證對她有一小時的用心陪伴。在這段時間裏,我們有時一起讀書,有時會玩拼插玩具,有時會播放歡快的音樂或者去戶外跑步。家長的用心陪伴,不僅能給孩子足夠的安全感,還能增加孩子的自信心。就這樣,兩周之後,女兒完全適應了幼兒園生活,順利度過了入園焦慮期。

關注幼兒的健康,尤其是心理健康,不僅是幼兒園的責任,也是家長要重視的問題。我們應在孩子入園前做好生活技能和心理疏導的雙重準備,入園後,仍然要及時關注孩子的情緒變化,進行相關心理疏導。對大多數孩子而言,入園適應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家長與教師都必須有足夠的耐心,不斷幫他們做好心理調適。

(作者係山東師範大學幼兒園園長)

《中國教育報》2020年09月13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