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創客教育思想在學校課程建設中的應用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20-08-25 | 責編: 李穎

創客是指具有創新精神和動手能力並從事創新性學習、研究或工作的人。創客教育是指將創客理念引入課堂,結合學校課程開展創新性學習,是培養所有學生的創新、創業所需的知識、能力、視野以及意志品質方面的教育行為、活動、課程和環境的總和。近年來,創客已經變成一種表達創新和共同發展的方式,創客教育也獲得了很大發展,越來越多的學校實施了創客教育。

一、學校實施創客教育的意義和價值

創客教育集創新教育、體驗教育、項目學習等思想為一體,契合學生富有好奇心和創造力的天性,可以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動手能力。因此,學校實施創客教育,是培養創新型、嚴謹型人才的需要,是實施教育教學改革的需要。讓學生成為小創客,對加快推進創新型國家建設,以及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具有重大意義。

二、新海中學的創客教育實踐研究

呼倫貝爾市中心城新區新海中學始建於2011年,學校的辦學理念是“立於誠、成于新”,以“誠以正身,學以日新”為校訓,是一所年輕的創新型學校,努力將創客教育思想應用在課程建設和教育教學改革中。

(一)組建創客空間,打造科技特色

新海中學自2015年9月起開始組建新海創客空間,目前空間主要有以下4個工作室:

1.創客工作室是一個具有研討交流、加工車間功能的開放場所,配備有3d印表機、電腦、網路、科技書籍和用於實驗的電子硬體軟體環境。Arduino是近些年比較主流的硬體編程語言,非常適合中小學生掌握和使用。通過簡單的學習,小創客們就可以通過arduino編程來控制一些電器設備或環境感測器,比如:獲取土壤、空氣濕度,感知溫度變化,控制電機驅動等。掌握了這些能力的小創客們通過3D印表機實現自己的創意。

2.3D列印館配置了10台可脫機列印的教學用3D印表機,學員們參與3D印表機的設計、製作與使用,對3D印表機的結構原理瞭如指掌,使用稱心應手。該館全天開放,為航模工作室和創客工作室加工零配件。

3.航模教室直接引入了海拉爾區素質教育實踐學校的成型課程,學員們操作電腦將航模零件通過3D印表機、鐳射切割機、CNC數控設備加工出來。學員參與航模的整個製作過程,如同小型的加工廠。目前學校設計加工的航模機型有M60和SU27。

4.機器人工作室著眼于自治區和國家級機器人比賽項目,裝備有28套“能力風暴”和“樂高”機器人,並利用創客工作室作為研發平臺,研發適合本地區的機器人科技課程。學生在機器人操作過程中,學到了製作和使用機器人的方法,學習如何解決問題,感悟到工程化的思想、培養了工程意識,相信整個學習過程將會影響今後的學習與工作。

學校成立了科學技術辦公室,開設了創客、航模、3D列印、機器人、理化生興趣實驗和微電影製作等科技類課程,自編了《二十一節物聯網編程實驗套材》《3D列印校本教材》《航空模型入門教材》和《機器人社團校本教材》。為了提高科技教師的科研水準,申報了自治區基礎教育科學“十三五”規劃課題《 基於項目的科技教育實踐研究 》並於2016年立項。《創客教育實踐研究》課題于2018年在自治區教科所立項,目前正處於研究階段。

學校經常邀請專家為師生做科普知識培訓,還積極與新海小學和呼倫貝爾職業技術學院互動,共同開展系列活動,將小學、中學和大學有機融合。2018年又與呼倫貝爾市科技館建立館校共建關係,發揮各自資源優勢,在開展科普傳播、教學實踐、雙向培訓、實驗創新等方面進行長期合作。

每年舉辦為期一個月的科技節,通過舉辦講座、實地參觀、現場製作、創意競賽等方式為學生營造濃郁的科學探究氛圍。每年開展“科普宣傳周”“智慧財産權宣傳周”“專利周”宣傳活動,組織了多方面創新實踐活動:科普講解大賽、放映科普電影、智慧財産權知識競賽、手抄報比賽、主題班會等,使學生在活動中進一步懂得了創新和創新的價值。

辛勤的耕耘結出豐碩的果實。在2016年第三十二屆內蒙古自治區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中,新海中學共有六名學生獲得二、三等創新獎,三項科技實踐活動獲得二等獎,一名教師獲得科技輔導員成果一等獎。在2017年第三十三屆內蒙古自治區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中,新海中學科技實踐活動獲得2個二等獎。2017、2018年連續兩年在自治區科協組織的青少年機器人競賽中榮獲“FLL機器人工程挑戰賽”初中組三等獎,2018年在自治區電教館組織的電腦製作活動機器人競賽中榮獲西覓亞FLL工程挑戰賽二等獎。2019年取得國家實用新型專利1項,並在自治區第34屆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中,榮獲一等獎3個,二等獎2個,三等獎1個。今年7月,機器人社團代表自治區參加第二十屆全國中小學電腦製作活動獲得機器人競賽一等獎,這是自治區首次在機器人競賽類項目中獲得一等獎,實現了歷史性突破。還代表自治區參加第19屆中國青少年機器人競賽暨2019世界青少年機器人邀請賽獲得二等獎,這也是呼倫貝爾市首次有青少年機器人代表隊在科協系統挺進全國賽並取得最好成績。

2017年3月,新海中學獲批自治區級眾創空間;同時被評為第一批“內蒙古自治區中小學智慧財産權教育試點學校”。國家和自治區領導、全市各地教育行政、電教部門和學校領導及老師們紛紛到我校參觀學習,充分體現了學校的輻射帶動作用。我們的目標是通過科技教育的開展,將資訊技術廣泛應用於以學生為中心的個性化教學,實踐全新的創客教育思想,輻射帶動更多的教師和學校,將素質教育落在實處,為創新型人才的培養奠定堅實的基礎。《呼倫貝爾日報》和《內蒙古日報》都對我校的科技教育給予了關注報道。學校錄製專題片《 展科技情、築騰飛夢 ——記新海中學科技教育路》在呼倫貝爾電視臺《索日亞》節目專題報道。

(二)開展社團課程,創新課程體系

通過組建社團,提供進階課程選修,以項目方式幫助學生探究學習,讓學生在生活中發現問題,在實踐中解決問題,在活動中獲得知識,從而提高創新能力、綜合設計能力和動手實踐能力,是我校推進創客教育常態化開展的有效載體。目前我校開設的社團課有五大類20項,具體課程如下:

實驗探究類:生物、化學、物理 

科技博覽類:機器人、3D列印、航模、創客、 微電影製作

文學鑒賞類:課本劇、文學社、快速閱讀

美學藝術類:書法、美術藝術、非洲鼓、葫蘆絲、舞蹈

體育競技類:女足、男足、男籃、女籃

(三)開發校本課程,延伸創客教育

堅持人人參與,個個創新,我們努力將這些想法變成學生發揮創造力、感受創新力的課程。目前,學校開發的校本課程有葫蘆絲課、閱讀課、書法課和創意編程與智慧設計課,以期使每一名學生掌握一門樂器、養成愛讀書的習慣、寫得一手好字和接觸人工智慧。

學校堅持開展“晨誦、午讀、暮寫”課程,基礎年級每天都要大聲朗讀指定的內容,用字帖和米字格本規範書寫漢字,這樣的課程不僅讓整個校園回蕩著朗朗的讀書聲,更讓學生們在誦讀寫的過程中感受到漢語言文字的魅力,同時也讓學生們通過長期的堅持能規範書寫漢字。每週組織基礎年級的學生和老師走進市圖書館,在書海中開展兩節閱讀校本課也已成為新海中學的常項工作,我們倡導師生共讀,同享精神盛宴,在這個閱讀過程中,我們發現師生閱讀範圍愈發廣泛,從古典小説到現代詩歌、從文學作品到科技讀物都成為了師生們借閱的對象,每週的市圖書館之行已經由初始的無所謂變得讓師生們翹首企盼。本學期又開展校內整本書閱讀,由語文老師指導學生閱讀教材內和教材外推薦的名著,每月師生同讀一本書,拓展學生閱讀量。

每年3至4月的教學節,舉辦學生書法展、優秀作業展、課本劇表演等活動,在課本劇展演中《茶館》《變色龍》《晏子使楚》等經典名著被紛紛搬上舞臺,極大的激發了學生閱讀原著的慾望,讀書之風蔚然形成。在4至5月份的文化節期間,學校抓住“世界讀書日”這一有利契機,開展班級文化建設評比、教師隨筆、讀書交流、書香班級評選、社團課程展示、經典誦讀、經典文學作品推薦海報展等活動,各個班級以此為契機舉行讀書彙報課,以小組為單位分享讀書的樂趣,向更多的同學推薦優秀文學作品。

每年下半年各自為期一個月的足球節和藝術節也都體現創新元素,讓創新、實踐與分享成為校園的主旋律。2018年6月,新海中學為海拉爾區中小學生田徑運動會運動會開幕式帶來精彩的大型團體操表演《青春新海 悅動芳華》。表演中民族文化與時尚元素、傳統舞蹈與運動創新完美融合,展現著新海中學莘莘學子積極向上的青春風采,將創客教育思想在體育藝術活動中充分展示。

全員參與的校本節日課程使整個校園洋溢著青春的激情與活力,也為學生的夢想插上了創新的翅膀。

學校還組織教師編寫了《毛筆字書寫指導》《葫蘆絲演奏》《古詩詞鑒賞》《靜待花開》《詩酒趁年華》等校本教材,使國家課程與校本課程遙相呼應、相得益彰,有力地拓展延伸了創客教育。

三、創客教育帶動學校發展走上快車道

在創客教育思想的引領下,近年來,學校各項工作快速健康發展,使一所嶄新的學校一躍成為呼倫貝爾市義務教育名校。連續五年被海拉爾區委區政府授予先進集體,還取得了海拉爾區先進黨支部、德育示範校、科學技術普及工作先進集體、科普示範校、師德師風標兵學校、三八紅旗集體;呼倫貝爾市文明校園、巾幗建功先進集體、科普示範校;自治區智慧財産權教育試點學校、眾創空間試點、語言文字規範化示範校、美育特色學校、科技教育示範學校;國家級校園足球特色學校、校園籃球特色學校、中央電教館“教育雲規模化學科應用支援服務模式研究”項目實驗校等榮譽,特別是2019年被評為“全國教育系統先進集體”。中考總成績也從連續3年的全市第二名于2019年躍居全市第一名。

四、學校深入實施創客教育的建議

1.營造良好的社會環境,讓更多的家長重視創客教育。

雖然國家對創新型人才的需求日趨強烈,國家層面下大力氣出臺一系列措施鼓勵全民創業創新,各級各類教育也前所未有的重視科技教育和創新人才培養,但多數家長受傳統應試教育思想影響,仍然將考試分數的高低作為培養孩子的風向標。尤其在初中階段,隨著學習科目和難度的增加以及中考壓力的影響,很多孩子的興趣愛好被家長扼殺,文化課考試成績的高低成為評判孩子是否優秀的主要標準。所以,即便學校創造了優越的創客教育環境,家長的態度也只是淺嘗輒止,孩子們的業餘時間大多用於中考科目的學習甚至補課,不支援孩子深入參與創客教育,導致很多有潛質甚至已經取得初步成果的學生半途而廢、隨波逐流,非常可惜。

所以,我們一是要大力營造全社會都來重視創新型人才培養、尊重創新型人才的良好氛圍,使從事科技創新工作成為孩子們的理想和尊崇嚮往的職業,使培養出具有創新精神和能力並致力於從事科技創新工作的孩子成為家長的驕傲和努力方向,二是要對在初中階段取得科技創新成果的學生在中考時給予一定的政策傾斜,類似高考自主招生類的特長生招生政策,這樣既讓家長有培養的動力,能夠一以貫之地支援孩子深入創客研究;也有利於這些學生在高中階段繼續發揮特長持續培養,為今後的職業規劃打下堅實的基礎。

2.提供優良的工作氛圍,讓更多的教師潛心創客教育。

目前,一些學校教師對創客教育在認識上存在誤區,總認為創客教育是比較高大上的工作,對開展此項教育存有畏難情緒。其實,“創客”並不一定是高大上的科研項目,它是中小學生都可以參與的平民化創意活動,每一名教師都可以結合自己的學科教學或興趣特長開展創客教育。

為此,學校首先要引導教師樹立創客理念,讓創客文化深入每一名教師心田,並結合自身教育教學不斷創新,在適當的機會,把綜合性科普知識、前沿科學等,通過課堂教學主渠道傳授給學生,同時適度強化科學思維方法及分析解決問題的方法教育,從而激發學生學科學、愛科學、用科學的熱情,培養他們的創新意識和科學精神。其次要幫助教師結合自身優勢和興趣愛好選擇創客課程,如我校兩名電腦教師分別選擇開設機器人和3 D列印課,兩名物理教師分別選擇了航模和創意設計課,一名音樂教師結合自身的特長和愛好主動承擔了微電影製作課程。學校還要加強創客文化管理,制訂中長期的創客教育發展規劃,打造一個核心團隊,以此帶動引領提高全校教職工的科學素養。更重要的是學校要為教師潛心教學創造有利條件,不僅要配備相應的教學設備,還要創造條件培養培訓教師,讓他們走出去拓寬眼界明確思路,工作有目標有抓手有動力,同時在宣傳和激勵鞭策等方面下功夫,對教師取得的成績及時鼓勵,在評優晉級方面給予政策支援,增強創客教師的榮譽感、獲得感,讓其聰明才智充分涌流,創造活力競相迸發,激勵更多的教師投身創新型人才培養的偉大事業中來。

3.構建濃郁的創客文化,將更多的學生培養成小創客。

學校應該重視營造創客文化氛圍,對教學樓的長廊和教室文化進行精心佈置,如我們的科技長廊、走廊裏隨處可見科技創新宣傳海報、宣傳標語和科普知識,在匠心閣、讀書角和科技教室裏推廣科普讀物、展示學生科技作品,這些學生身邊的創新成就,更可以增強學生的成就感和自信心,更能鞭策和激勵他們。

其次充分發揮課堂教學主渠道的作用,讓每一節課從教學內容到教學方法、從教學輔助手段到學生學業評價,時時處處體現著創新,抓住一切機會培養更多的創客。

同時要定期舉辦創客文化活動,活動是培育學生科學知識、科研態度和科學技能的重要渠道。學校可以以科技教育基地為依託,充分發揮自身在組織、設施、輔導力等方面的優勢,組織學生開展小製作、小發明、小種植、小調查和科技體驗活動,並積極組織學生參加各級各類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機器人大賽、科學影像節等賽事,為學生提供各種施展才幹、發揮想像力的舞臺。此外,學校還要適時地對科技特長生進行表彰,以激發學生廣泛參與創客活動的熱情。

構建創客文化,培育學生科學素養與技能,不是一兩天就能完成的。在推進這項工作的過程中,困難也是顯而易見的,資金投入大是困難之一,最難的是師資,教師們不僅要轉變觀念,認識到創客教育的重要性,更要不斷學習和鑽研,要付出大量的時間與精力,這個過程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不斷探索、反覆實踐,最終實現厚積而薄發。但一旦深入鑽研進去也就沒有那麼難了,而且看到孩子們高揚的興致和點滴的進步,老師們的自豪感和成就感也油然而生,工作越來越有信心和幹勁。期盼通過家庭學校和社會的共同努力,讓創客教育在中華大地遍地開花,讓未來祖國的科技天地群英薈萃!

(作者:內蒙古呼倫貝爾市中心城新區新海中學校長 龐英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