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構建書香校園,提升學校文化品位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20-08-25 | 責編: 李穎

高爾基曾經説過:“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一本好書不僅可以開闊視野,更能陶冶人的情操。多年來綽河源小學秉承“雅言傳承,經典浸潤,熟讀涵泳,大道至簡”的信念,以“沐知識陽光,品讀書快樂”為主題的校本課程及師生長效作業《閱讀積累手冊》為載體,引領師生以書為伴、與經典同行,讓書香溢滿校園。

策略一:以本土文化與經典文化為依託,打造高雅的校園文化,為學生營造讀書氛圍。

學校始終倡導並踐行“理念科學、策略機智、文化高雅、管理精緻”的文化建設綱領。突出辦學理念與成果,呈現學校的核心價值和精神風貌,動態與靜態相融,現代與傳統相承。彰顯學校的品位、道德、智慧。使師生在用意至深,內涵至美的文化中浸潤、涵養。“以美啟智、以美育德”、“學校無小事,事事有教育;園中無大景,景景皆育人”的宗旨,注重發揮校園文化激勵人、感染人、塑造人的功效。讓每一堵墻都會説話,每一塊磚都有文字,每一處景都是文化,讓學校的每一個角落都訴説著教育意義。

教學樓彰顯本土文化的樹皮畫、草木畫,讓師生們感受到了濃濃的鄉土味,學生在走廊駐足時,那種強烈的愛鄉之情油然而生。樓層中《三字經》、《論語》等經典語句可讀可誦。二樓的足球文化與十二生肖雪弗板雕刻畫分列走廊兩側,體育精神與傳統元素交相輝映,達到讀好書,以球促學,踢好球,以球育德的雙重功效;三樓增加了新八德和踐行社會主義價值觀宣傳板塊,時刻提醒師生牢記使命不忘初心;四樓的“莫把丹青等閒看,無聲詩裏韆鞦”,“畫進意在,意存筆尖”充滿詩情畫意,更加彰顯我校文化建設的特色。學生徜徉其中就如走在我國古代文化的歷史長河中,讓人不覺沐浴其中,為祖國文字的優美暢達、深遠博大而嘆為觀止。學校歷屆藝術節及各種豐富多彩的活動的圖片,從一個個側面為我們展示了學校這些年來的成就和進步,更感受到學校帶給我們的濃濃文化情意。凝聚著文學精髓的文化墻,與學校自然環境相得益彰,這不僅是文化的熏陶,更是思想的教育,使學生在無意識的閱讀中得到了精神的提升、思想的進化。

策略二:構建四級學習體系,讓書香瀰漫校園。

一校長導學體系:充分發揮校長信箱,網上“校園論壇”的引導作用,依託網路開展教育敘事研究,將教師在實施課程改革過程中,特殊的經歷、面對的困惑、亟待解決的困難,作為共同研究對象和資源實現展示並共用,拓寬交流合作的對話空間以及和外界同仁之間的交流互動。

二學校導學體系:要求教師閱讀教育名著類書籍,讓教師學有方向;精選必學文章供教師學習,教導處、電教組幫助教師及時接收學科教學最新理念及課改相關資訊;經常召開教師讀書經驗交流會,分享彼此經驗,實現學能得法。

三集體互學體系:以教研組為單位,按計劃開展集體備課及經常性的讀書交流活動,實現資訊互換資源共用,促進教師的共同發展。

四個人自學體系:以教師積累手冊為載體,教師堅持閱讀教學名著、師德方面或者是怎樣做人方面的優秀書籍,堅持學習課程標準,充分利用學校豐富的教學資源進行自主學習,不斷豐厚自己的專業知識培養終身學習的良好習慣。

策略三:以“3241”工程為載體,促進教師樹立終身學習的思想。

教師是教育的第一資源,我校擁有一大批年輕而富有活力的教師。為了提高教師的整體素質,學校以“3241”工程為載體,促進教師樹立終身學習的思想,形成了極具特色的以學代管,以管促學的校本學習體系。具體做法是:

“3241”即:“每天三練”、“每週每月兩字”、“每學期四課”、“每學年一些積累”。“3”是:每天一寫、一講、一評;實現提高技藝、反思交流、經驗共用。“2”是:每週國學經典研讀及粉筆字展示、每月上交一篇有進步的鋼楷字作品;豐富文化底蘊、練就基本功。“4”是:每學期開展四級達標課;即:“名教師示範課、骨幹教師研磨課、成長教師交流課、新教師彙報課”。 並以此研究教學策略,成為探究高效課堂的有效途徑。“1”是:每學年完成一些必要的積累:《閱讀積累手冊》《教師工作手冊》《小課題研修表》教學反思、教學論文等。

學校從2007年開始實施“3241”工程,至今已有十餘年,可以説取得了很大成效。例如:每天“三練”: 即:每天早會時間留出8分鐘給教師,由一位教師自選材料、自擬內容、自由發揮,或教育敘事、教學案例、哲理美文等,進行脫稿演講,隨機讓一位教師現場點評,(目的是:讓每人必須認真傾聽,否則點評就不可能到位。)校領導針對“講和評”作最後點評。(點評時,或是事件本身的感悟、或是理論的探討反思、或是語感能力評價。總之,以鼓勵讚賞為主,然後提出有指導性的建議。大家都很珍重點評)。在三練活動中,全體教師態度認真,精心準備並熱情洋溢,這既鍛鍊了寫作能力、語感能力,又鍛鍊了心理素質,還使每天早會成為一次反思交流;一次靈魂的洗禮;一次心靈的對話。不僅能學藝,又濡染他人的價值觀、教育觀和人格魅力。

為了展示教師的成就與風采,讓一次次感動、一次次收穫生根開花。讓教師之間更多一份理解,多一份智慧,我們還將教師的演講稿編成《精彩人生》文集,迄今為止,已經編輯了十二冊。教師們在分享經驗,交流感悟中體驗成長。

策略四:以“沐知識陽光,品讀書快樂”校本課程為抓手,以“主題式閱讀”語文積累課程為載體,引導學生會讀書。

以“沐知識陽光,品讀書快樂”校本課程為抓手,以師生共同完成的長效作業《閱讀積累手冊》為載體,學校于2013年春開設“主題式閱讀”語文積累課程。“主題式閱讀”推行“一主兩翼”的教學模式,“一主”是以教材為主體:“兩翼”:其一是與教材相配套的《經典誦讀》,其二是學校購置的主題閱讀教材。這種以主題為引領的建構性閱讀,目的就是為了延伸學生的學習觸角,感受閱讀的樂趣,享受閱讀的過程,增加積累,使學生在不斷的積累中提高語文素養。讓學生以好書為伴,在書籍的海洋裏豐富自己的文化底蘊,涵養健全人格,真正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

策略五:以走廊開放式書吧,圖書室、班級圖書吧為陣地,激發學生的讀書興趣。

在綽河源小學讀書是一種常態,開放式的樓層書吧、班級圖書吧是學生們的最愛,學生們每日陶醉在 “浸潤、涵泳、淘智、溢香”如水的四大書吧裏,徜徉于書海,感受柔靜之水潤萬物而無聲之功力,覽書中大千世界,品人間百態,飲書香之水,滋潤學生心田。為了擴大學生的閱讀量,學校圖書閱覽室常年對學生開放,學校還制定每學年圖書輪換制度,班級還充分利用學生的個人圖書資源,開展圖書交流活動,有了班級圖書吧和走廊開放式書吧不僅方便了學生博覽群書,還激發了學生閱讀興趣,讓讀書成為每位師生的一種習慣,在讀書中學習知識,積累知識和運用知識,更讓心靈受到啟迪。

策略六:以國學課為途徑,傳承傳統文化,提升師生的文化內涵。

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人文思想的精華薈萃,是民族智慧的源頭活水,學校從2012年就開設了國學校本課程,並有專門的老師授課,為學生營造“讀經典,悟經典、用經典”的濃厚氛圍,幾年來學生在吟誦經詩文中悟到了做人得道理,學校還鼓勵各學科教師開展傳統文化學科滲透的研究,讓學習傳統文化與課堂教學融為一體,弘揚民族精神。

策略七:引入評價機制,激勵學生讀好書,好讀書。

教導處為各學段制定閱讀量化表,班主任以課外閱讀評價表、經典誦讀評價表為標準,每月對學生進行評價。以學生“十星”評比中的“讀書星”“演講星”評選為契機,推進讀書活動的深入有效開展。鼓勵學生參加各種讀書活動,

策略八:創新閱讀形式,開展豐富多彩的讀書活動。

形式多樣的讀書活動是取得閱讀實效的主要載體和途徑。開展師生假期讀書活動,指導學生充分利用寒暑假、節假日開展讀書活動。組織開展讀書系列活動。組織開展“每月推薦一本好書”、“師生經典誦讀和演講比賽”、“師生家長讀書明星評選”等讀書系列活動,在師生中營造濃厚的讀書氛圍。通過師生讀書講座、讀書成果展示會等形式,指導師生科學讀書,引導學生會讀書、讀好書,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提高讀書品質。

總之一所學校,有好的文化還要有好的傳承和發揚,而“雅言傳承,經典浸潤,熟讀涵泳,大道至簡“的閱讀理念必將提升學校的辦學品位,讓學校更加璀璨奪目。

(作者:內蒙古呼倫貝爾牙克石市塔爾氣小學校長 梁繼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