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職教 >

湖南城建職業技術學院劉旭暉:平凡中的不凡人生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申陽成 | 時間: 2020-08-21 | 責編: 徐虹

劉旭暉自畢業參加工作起就在學校圖書館工作,如今是湖南城建職業技術學院一名有著圖書系列高級職稱的專業技術人員。在參加工作的這20多年時間裏,她始終堅守平凡崗位,無論是在工作上還是專業上,都取得了優異的成績。

忠於職守

她熱愛本職工作,具有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圖書館工作並不像人們想像的那樣是一份美差、是一份閒職,“不是什麼人都能幹好這份工作。它除了需要有圖書專業知識、建築行業相關的專業基礎知識和文學鑒賞力等這些基本素養,還要有面對複雜流程時的耐心,以及滿足師生讀者個性化需求的熱情。”

劉旭暉同志對專業館藏進行數字化轉換的工作現場.png

劉旭暉同志對專業館藏進行數字化轉換的工作現場

劉旭暉所處的流通科是圖書館服務讀者的重要窗口,她始終牢固樹立“以讀者為中心”的服務理念,以飽滿的工作熱情,不斷學習新知識、新技術,極力為讀者提供優質的服務。劉旭暉説:“圖書館的工作,無論在工作內容上,還是在服務對象上都非常豐富,我們的書籍,以及我們的讀者都處於不同的層次。為讀者提供一個良好的讀書環境,這是對圖書館員提出的最基本要求。館員工作的核心和最終目的,就是為了滿足讀者的需求,這是一種責任感的體現。即使再苦再累,我也能從工作中尋求到快樂。”

建築專業類圖書所在的書庫由劉旭暉具體負責,該書庫條件差,是整個圖書館唯一沒有安裝空調和通風設施的部門,冬天冷夏天熱,但是讀者對該類圖書的需求量大,尤其是遇到學生做大型作業、專業周和畢業設計時,對工具書的需求會出現階段性的突增。儘管書庫環境差,但從不會影響到她的工作品質和工作效率。學生在借書過程中遇到困難時,她會依據多年積累的經驗,有針對性地向學生推薦合適的書籍。在日常生活中她也會盡力幫助學生,學生們都親切的稱呼她為“劉姐姐”。

2020年4月27日,這個日子對於劉旭暉來説有些特殊,這是疫情期全校教師正式上班的第二天,資訊中心組織各部門負責“畢業生離校系統”建設的老師參加系統建設推進會。圖書館一直是由劉旭暉具體負責該項工作,但是當時她因病請假在家無法到現場參加會議。由於擔心自己的缺席會影響整個離校系統建設的正常推進,4月26日上午,劉旭暉主動聯繫資訊中心負責人,將自身的實際情況向他們反映,請求27號上午開會時,開通QQ的遠端功能,在家參加遠端會議。會議當天,劉老師就在家中通過遠端參會,將會議中提到的問題認真記錄下來,會議結束後對相關問題提出建議和意見,確保自己的工作進度沒有因為病假而受到影響。5月6日正式到校上班後,劉旭暉及時跟進離校系統的建設,充分利用離校系統中圖書館模組的管理員端和學生端,對模組的實際應用性能反覆進行試驗,並對不完善之處及時提出修改意見。該系統于5月底畢業生到校前順利上線,劉老師負責的2400名學生的離校審核手續都通過該系統順利進行,沒有出現任何誤差。

今年6月中旬,三樓的綜合閱覽室有1200多冊年代比較久的圖書要剔舊到二線書庫,領導將這批圖書的剔舊工作交給劉旭暉單獨完成,結束時間定在6月30日。當時,劉旭暉因身體的不適做完手術才兩個多月。接到任務後,她立馬展開了工作,每天站著在電腦前進行系統庫位調整,一站就是四個多小時,儘管書上的灰塵多,撲到手臂上奇癢難受,但是她毫無怨言。後來,上級部門要來學校檢查工作,領導要求將剔舊工作提前到6月24日上午完成,劉旭暉冒著酷暑,加快工作進度,在沒有他人協助的情況下,按質按量提前完成了該批圖書的剔舊工作。

回顧自己多年的工作經歷,劉旭暉一點都不覺得枯燥。當她提及這些的時候,話語和眼神中都充滿了熱情,這源於劉老師對本職工作的熱愛,對書籍的熱愛。她閒暇時就會找書看,在充實自己的同時也提高了個人的綜合素質。

勇於探索

劉旭暉刻苦鑽研業務,學習新思想、新理念、新技術,通過科學研究來推動圖書館服務工作的創新,取得了豐碩的成果。近年來,她主持了7個科研項目,並參與了1個市級科研項目。僅2020年就有湖南省自然科學基金項目“基於知識圖譜技術的高校圖書館智慧化學科服務研究與應用”、湖南省社會科學成果評審委員會課題“移動網際網路環境下大學生手機閱讀行為研究”以及湘潭市哲學社會科學課題“鄉村振興背景下高校圖書館閱讀推廣工作助推農村文化建設研究——以湘潭市為例”等科研項目獲得立項。

劉旭暉同志出版的專著.png

劉旭暉同志出版的專著

同時,她還發表了多篇高品質論文,其中《融合主題多樣性與影響力的科技文獻推薦演算法研究》、《基於知識圖譜的圖書館電子資源自動去重方法研究》等論文在核心學術期刊上發表,《雲環境下高校圖書館智慧管理系統模型構建與功能實現》等論文在國家級專業期刊上發表。11篇論文參加中國圖書館學會、湖南省圖書館學會組織的徵文比賽獲得獎項。

劉旭暉在科研上取得的成就,與她對學術研究的深刻認識密不可分。談到做研究時,劉旭暉最強調的就是要“慢工出細活”。她認為,研究人員作為學術生産的主體,是深嵌在既有的學術評價機制之中,對他們學術行為的考察和理解只能在現實的制度語境中進行,學術浮躁會導致很多人不能很好的靜下心來做研究。劉旭暉説,如果在科研任務考核、科研獎勵、職稱評定等各項評價活動中,還是只看重論文、項目、獲獎的數量與級別,就很難有底氣和理由讓研究人員“慢下來”。

學術研究有其自身的規律性,在研究過程中一定要尊重規律。高品質的學術産出是一個艱辛而又漫長的過程,許多研究成果需要長時段的檢驗,這是一些焦躁和急功近利的學術評價機制所不能完成的。學術研究必須尊重學術規律,研究人員要有足夠的耐心和包容,這樣才能讓學術研究真正“慢下來”。

合格黨員

劉旭暉不僅工作認真負責,在思想上也時刻保持著共産黨員的先進性。她始終以熱愛祖國,擁護中國共産黨的領導為己任,思想上積極進步,堅持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她注重對時事政治的了解,加強對政治理論的學習,積極參加學院和支部組織的各類學習活動,認真深刻的領會會議精神,並及時提交學習筆記和心得體會,通過理論學習,她提高了思想認識,堅定了立場,堅定了共産主義信念,提高了政治敏銳性和鑒別能力。

劉旭暉同志與學生的談心談話記錄表.jpg

劉旭暉同志與學生的談心談話記錄表

打開她四年的學習記錄本,到處都是密密麻麻的筆記。她隨手寫下的學習感悟,更是成千上萬字,字裏行間透露出來的是滿滿的對黨的熱愛,對國家大事的關心,對學生學習、生活的關懷。在談到學習時,她説,要從黨章開始,學習黨的基礎知識,學習科學、文化、法律和業務知識,這也是黨章規定的共産黨員的義務。想要成為一名合格的黨員,只有認真學習黨章,才能嚴格遵守黨章;只有嚴格遵守黨章,才能時刻與黨保持一致;只有時刻與黨保持一致,才能代表先進,才能更好地服務讀者。

劉旭暉説:“這個時代缺的不是完美的人,缺的是真心、正義的人,缺的是無畏、同情的人,缺的是一心求真,無問西東的人。” (申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