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職教 >

中職教師從業體驗高於預期

來源: 中國教育報 | 作者: 尹玉輝 | 時間: 2020-08-20 | 責編: 徐虹

教育大計,教師為本。為了解中職教師群體的從業現狀、期盼和需求,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課題組開展了全國中等職業教育教師從業滿意度調查。調查樣本覆蓋全國31個省份的308個地級行政區的630所學校,回收問卷9637份,有效問卷8607份。調查內容包括教育從業期望、學校管理、政府保障和從業總體滿意度等4個維度。問卷採用七點李克特量表,每題最低為1分,最高為7分,調查結果用百分制數值表示。

從業滿意度測評結果

結論一:教師從業體驗高於預期。2019年中職教師的從業總體滿意度為58.52分,和2016年相比,下降了3.91分,但仍處於“基本滿意”狀態。中職教師的從業總體滿意度得分高於教育從業期望,差值為2.97,中職教師的從業體驗高於其預期。教師在教育從業期望、學校管理和政府保障3個方面,學校管理得分最高,為63.84分;其次是政府保障,得分為60.97分;教育從業期望得分最低,為55.55分。較低的教育從業期望影響教師從業總體滿意度得分。

結論二:東部教師從業滿意度高於中西部。教師的從業總體滿意度得分,東中西部呈現階梯下降趨勢,東部地區滿意度(62.01)高於中部地區(57.89),中部地區高於西部地區(54.89)。教育從業期望、學校管理和政府保障等3個維度得分在東中西區域上也呈現出相同趨勢。從教育相對獲得感來看(教師從業總體滿意度與教育從業期望的差值,差值越大,獲得感越強),東中西3個區域的差值分別為4.46、2.58和2.50,東部依然保持優勢。

結論三:國家示範性中職學校教師從業滿意度更高。從學校辦學水準來看,國家級示範校、省級示範校、國家級重點校、省級重點校和普通中職校等5類學校中,國家級示範校教師在從業總體滿意度、學校管理和政府保障3個維度上得分都最高,分數分別為58.61、63.28和61.05。

結論四:學歷高、教齡長的教師從業總體滿意度低。學歷為博士研究生、碩士研究生、本科、大專和高中或中專的教師從業總體滿意度分數分別為54.47、56.62、58.42、62.24和67.76,呈現教師學歷越高從業總體滿意度越低的趨勢。不同教齡段的教師在從業總體滿意度、學校管理、政府保障和教育預期4個維度的滿意度得分具有顯著差異,隨著教齡的增加,得分呈現出明顯的下降趨勢,20年以上教齡教師的從業總體滿意度得分僅為54.39分。

取得的成效與發現的問題

發現一:政府保障職業教育發展的力度受到認可。和2016年調查結果相比,政府保障維度的得分從52.31分提高到60.97分,維度得分提高幅度最大。中職教育基礎設施建設較為完善,教師的辦公條件和教學條件得到較大改善,能夠保證教師具有良好的工作條件。

發現二:中職學校管理水準持續提升,校級管理制度較為合理。按照全國中職教師的從業滿意度調查題項得分從高到低排序,在教師和學校領導關係(77.6)、“雙師型”教師建設力度(72.31)、學校校風(71.77)、學校領導的領導力(70.19)、學校支援教師參與培訓的力度(69.75)、學校期望(69.18)等6個方面,教師的滿意度較高。近年來,在政府政策宣傳和引導下,職業院校管理的規範化、精細化和科學化水準不斷提升,學校在教師評價、培訓和管理方面形成富有效率、更加開放的教師工作機制,教師滿意度較高。

發現三:師資建設突出職教特色,素質結構明顯改善。一直以來,地方和學校層面都大力支援“雙師型”教師隊伍建設,增加專業課教師比例。調查發現,61.8%的教師認為學校“雙師型”教師隊伍建設力度非常大。調查發現,教師年齡段越低,專業課教師佔總體教師的比例越高,表明近年來中職學校在調整文化課和專業課教師比例結構上的力度較大,職業教育師資素質結構不合理、教師專業實踐教學能力不足的狀況正在得到改善。

發現四:教師對學生的期望過低,工作成就感不高。在學生期望上,教師滿意度得分僅39.00分,是所有調查題項中分值最低的。中職學生在學習習慣、行為習慣和自我管理等方面表現出的實際水準,與教師的理想水準之間存在較大差距。教師過低的學生期望,必將對其完善自身素質的願望和工作積極性産生負面影響。

發現五:教師個體成長機會較少,培養培訓體系不完善。中職教師參加培訓的機會較少、品質不高,“平時授課任務重,假期招生任務重”,參訓時間難以協調的現象在一線普通教師中較為突出;同時,教師參與研發課程、開發教材以及教育科研和教育課題的機會偏少(50.82),教師職業專業化發展受限。教師參與企業實踐的途徑和機會較少(48.51),企業主動合作意願低。

提高從業滿意度政策建議

提高中職教師的從業滿意度需重點從以下3個方面著手。

一是轉變教師人才觀念,建立以學生為本、因材施教、讓每個人都“出彩”的教育理念。尊重職業教育學生群體的智慧結構和心智特點,完善教材編制,進行教學設計,創新管理方式,形成具有職教特色的教育教學體系。中職教師要改變傳統的傳授知識為主的觀念,工作重心放在樹立正確的人生價值觀、規範行為習慣和培育良好的學習習慣等方面。

二是構建突出職業教育特色的師資培養培訓體系。由職業教育類型特色突出的高校承擔實施國家級和省級中職教師在職培訓項目,吸收具有代表性的行業企業參與本領域專業教師培訓內容的設計。充分考慮縱向上的培訓體系建設,對處於不同生涯發展階段的教師要有不同的培訓內容設計。學校要克服師資緊張現狀,統籌安排教師工作,兼顧不同年齡、不同發展階段教師的參訓機會,增加教師參與培訓和企業實踐機會,持續推進教師下企業實踐和全員輪訓制度。

三是完善中職教師職業生涯發展的激勵機制,推動中職教師職業專業化,提高教師工作積極性。相關部門結合職業院校教師素質提高計劃,利用好教學名師、專業帶頭人、青年骨幹教師等高層次人才隊伍建設的機遇,促進教師整個職業生涯的發展和個體的成長。推動教師立足行業企業,開展科學研究,服務企業技術升級和産品研發,加大教師科技成果轉化獎勵,從整體上全方位地推動中職教師職業專業化,自覺提升其職業使命感和責任感,提高其工作積極性。

(作者係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職業與繼續教育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博士。本研究為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公益金委託項目“全國中等職業教育滿意度調查及測評”階段性成果)

《中國教育報》2020年08月18日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