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亦靜亦動,可柔可剛 成都東坡小學蔡巧奕在探索中不斷成就自我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劉楊 | 時間: 2020-08-12 | 責編: 閆景臻

中國網8月12日訊(劉楊)她溫婉,巧笑嫣嫣奕奕清揚,卻喜歡挑戰,充滿好奇,執著且堅持。她熱愛教育,為工作不遺餘力、為事業不斷精進,這讓她覺得人生有價值。她熱愛生活,涉足不同的領域、發展自己的愛好,不停學習樂此不疲,這讓她覺得人生更豐盈。然後,她發現,在追逐知識、觀念、思想、技能的跨領域完善時,自己的教育思想和理念也隨之碰撞出新的火花,每獲得一個新觀念,就把它置入這條溪流中,從而創造出了新的價值和全新的教育觀。她就是成都市東坡小學副校長蔡巧奕。

blob.png

古人云,源靜則清流,本固則豐茂。靜可以行端影直,靜可以深思熟慮。諸葛亮也曾説“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蔡巧奕説,自己很幸運,能在這熙熙攘攘的人世間找到屬於自己的“靜”。於是她烹茶、寫字、插花、彈琴……

于喧囂中覓一份嫻靜

讓生命回歸本性與自然

“萬物有靈,與茶相處最能斂神、養性、煉心。一湯匙,一杯水,茶中有情、有哲、亦有禪。”蔡巧奕説,在茶藝中體悟“和靜怡真”,回歸本性與自然,茶中之道,亦是為人之道。“去留無意,望天上雲卷雲舒”是品茶的心境,也是生命最舒展的姿態。如果説“茶”是遊走于唇齒之間的精靈,那麼書法便是在手腕下跳舞的智者。蔡巧奕愛起筆收筆間産生的“力”,愛章法結構形成的“韻”。在她看來,無論顏體抑或章草,運筆之下每一個字都有生命,和墨跡一起呼吸,和墨香一起憩息,筆墨間遊走,是心性沉澱的修行。

blob.png

擷平凡花草山石,為生活剪取一段曼妙意趣,這是蔡巧奕著迷的花藝,尤其是劍山插花與枯山水療法,極簡留白,園藝對話,讓心靈得以回真。“一花一草一世界,一沙一石一故事,歲月便是靜好。”蔡巧奕希望把這份感悟帶給學生,用回歸自然、正念當下的園藝心療法引導孩子們自我覺察、感念美好。

“不破樓蘭終不還”

一切嚮往,皆可前往

“獨坐幽篁裏,彈琴復長嘯。”這是王維的意境,也是蔡巧奕嚮往的人生。“纖指翻飛于黑白琴鍵之間,或輕柔舒暢,或歡快明媚,或悲鳴婉轉,或激昂振奮,總能讓自己酣暢淋漓直抒胸臆。”她説,彈琴不僅是同自己對話、與曲作家對話,更是與不同時空、不同文化的對話。

blob.png

她對事業的熱愛,一如她對生活的熱愛,她對教育的追求,一如作戰的古人——不破樓蘭終不還。靜下來,她是高山遠水的居士,動起來她是身披鎧甲的戰士,她固執堅持,喜歡挑戰,她用行動向大家證明,自己不只是一位弱女子!

帶上手套穿上騎裝,俯下身軀緊握韁繩,這一刻策馬奔騰豪情萬丈。蔡巧奕認為,騎馬不僅是一種運動,更是一段關係的經營,從中領會了俠義道,更學會了尊重、謙卑、虔誠與其他個體間的相互信任。她説:“人的強大不是征服了什麼,而是覺知了什麼。”

blob.png

據了解,蔡巧奕從小便學習舞蹈,雖未成為職業,卻也是強項。舞蹈艱苦的訓練帶給了她長大後從容優雅的體態,更練就了她堅強的意志和堅持的韌勁。骨子裏對舞蹈的喜愛讓她對各類舞種都好奇不已,她帶著學校老師們在青羊區第五屆“陽光杯”啦啦操比賽中獲得了“最佳風采獎”的好成績。

無論是作為老師還是副校長,蔡巧奕在工作中都遇到了許多意想不到的機會和挑戰,作為主持人、參加合唱團都是因工作需要,可身處其中後,她卻覺得無比有樂趣。於是,工作的需要變成了自己的愛好,在臺前,她像專業演員一樣認真投入,在臺後,她不斷學習積累經驗,就這樣,她又開啟了新的技能,開發了自身的潛能。偶然間聽到的一首法語歌《Les Parapluies de Cherbourg》,雖然語言不通,卻被那低調沉吟的浪漫、唯美極簡的矜持所吸引,於是蔡巧奕開始了法語的學習,只為與世界另一端的不同文化親近。

蔡巧奕説:“我不是多才多藝的斜杠青年,只是人生需要不斷探索與突破,成就一個又一個新的自我。”而在他人看來,亦靜亦動,可柔可剛,有聲有色,這樣多元立體、多維度的精進成長,已鑄就了她獨特精彩的斜杠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