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天府十二幼蘭淩畔:在堅守中綻放自己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劉楊 | 時間: 2020-08-11 | 責編: 閆景臻

中國網8月11日訊(劉楊)“初到十二幼時正是籌備期,大家齊心協力一起勞作,將空蕩蕩的園區佈置得井井有條,如今細看溫馨如家的十二幼,滿滿的都是幸福。”從新園籌備期便進入成都天府新區第十二幼兒園的教師蘭淩畔,見證了幼兒園兩年來的點點滴滴。蘭淩畔,十二幼小班年級組組長,2019年被評為天府新區華陽街道優秀幼教工作者;2019年至2020年,連續2年所帶班級榮獲華陽街道優秀班集體。

blob.png

精耕細作,讓教育變得有甜有味

剛畢業不久的蘭淩畔,總是懷著學習的心態,認真積極地做事。“十二幼的一個亮點就是,對於工作從來不是安排你做什麼,而是拋出問題,大家一起想辦法、想點子,然後逐步落實並解決。”蘭淩畔表示,結果或許並不完美,但在做的過程中,大家能及時了解到自己的不足,汲取經驗,加以改變,幫助自己成長。負責家長工作的蘭淩畔,如今明確崗位職責,經常深入了解家長和幼兒,分析工作中的得與失,對自己每天的工作認真進行梳理,確保相關工作順利完成。

blob.png

疫情期間,為做好校園防控工作,守護每一位幼兒、家長的安全和健康,幼兒園需要收集家長線上打卡情況,了解家庭健康狀況和活動去向,以保證疫情期間幼兒安全健康的可視、可查、可控。工作開展初期便遇到問題,家長響應不高,很多時候會因為其他事遺忘打卡,蘭淩畔不得不一一聯繫,確保做好幼兒資訊統計、過濾、篩查、追蹤、上報等工作。為了改變這一現狀,蘭淩畔想出奇招,既然讓家長被動打卡難度大,那就利用新穎有趣的模式,引導其主動打卡。

在蘭淩畔的組織安排下,幼兒園開始推行家長打卡積分,在幼兒園開園當天,將按照積分排名先後,給孩子兌換禮品獎勵。在實行一個月後,數據統計顯示,家長打卡積極度明顯提升,大家開始認真對待這件事,甚至很多家長主動關心自己的積分情況。打卡積分的做法促進了家長們及時有效地完成打卡和報備家庭健康狀況。

細緻入微,用心關注每個孩子

今年開園後,一批新的小朋友入園,其中一位小朋友每天入園時都會黏著家長、哭鬧,一旦入園進入班級後,又恢復活蹦亂跳的樣子,和朋友一起玩得其樂融融。“問題出在哪呢?”蘭淩畔難以琢磨透這一問題,她先後諮詢了班級老師,這一幼兒的朋友,以及其家長,均未得到滿意的答案。

blob.png

看來還得從幼兒自身入手,想著就做,蘭淩畔開始一步一步與幼兒接觸,慢慢成為好朋友,交談心裏話,終於從幼兒口中得到答案,原來問題還是出在捨不得家長離開,想要和家長揮手告別,與家長分享自己入園後和朋友們一起遊戲的快樂。找到問題關鍵點就好辦了,蘭淩畔立即與家長、班級老師交流,拿出實際解決辦法,由家長配合幼兒每天入園時的特定陪伴工作,至此幼兒入園再無哭鬧。

盡心盡力,堅守教育初心

蘭淩畔是一個對自己要求很高的人,每件事都會盡心盡力做到極致,她經常會挖掘一些新穎有創意的課程題材,帶領幼兒一起開展活動,並將內容梳理呈現成文。在活動過程中,蘭淩畔喜歡系統地觀察和分析每個孩子的情緒情感、行為表現、語言表徵。在發現幼兒身上的問題後,蘭淩畔會及時查閱書籍,找尋解決辦法,做到糾正、改變和提升。“在觀察中才能發現幼兒的優缺點,才能根據每個幼兒不同的認知能力、興趣愛好和性格特點,採取不同的方式和幼兒做知心朋友,守護他們健康快樂成長。”同時,蘭淩畔會將所觀所察及時與家長溝通,積極地成為家長的“合作夥伴”,與家長一起探討適合幼兒個性成長的好辦法。

“對孩子的教育不是一成不變,而是在合適的時候講規矩、講規則,該和藹的時候也同樣毫無保留地給予孩子溫柔,陪他們玩耍,滿足他們的小願望。”蘭淩畔對幼教工作有著自己的看法,正如她所説,做一件事很容易,做好一件事很難。但無論多難,只要有目標,堅守一顆本心就足夠了。已升為年級組長的她一邊堅持著自己的教育本心,一邊時刻為團隊考慮著,不斷地幫助其他教師提升思想與領悟能力,帶動年級組的老師開展更優質的幼兒教育教學工作,引導其責任意識、擔當和奉獻精神,努力成為教師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