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以國粹文化之武術帶動學校的內涵發展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20-08-10 | 責編: 李穎

十分有幸在疫情的特殊時段,聆聽教育專家的網路培訓講座,品讀教育行家的前沿實踐感悟。這無疑是內外兼修的學習途徑,有效、高效、實效的線上研修如同甘霖滋養、如沐春風洗禮。鴻儒碩學促使我見賢思齊,反思我校的辦學歷程,借此機會淺談粗淺拙見。

扎賚諾爾區明德小學系礦區小學,多年來在武術校本課程特色發展上做了一定的工作,進行武術課題研究、武術操編排、武術節目演出等。學校中有一名體育教師從小習武,有著紮實的基本功,是滿洲裏市武術協會會員、滿洲裏市體育學科帶頭人、呼倫貝爾市教學能手。基於此,為進一步加強學校課程文化品牌建設,提升學校辦學品位,推進學校素質教育,促進每個學生全面健康發展。在武術課程開設、校園氛圍創設、師資隊伍建設上著力進行武術校本教學中的武德滲透教育。與此同時,以國粹文化之武術帶動學校的內涵發展。

一、武術課程開設與武德教育並駕齊驅

中國武術是中國傳統的體育項目,有著悠久的歷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商周時期,具有極其廣泛的群眾基礎,是中國勞動人民在長期的社會實踐中不斷積累和豐富起來的一項寶貴的文化遺産,是中國國粹之一。

現階段,學校體育存在很多問題,例如從學生安全的角度考慮,體育教學中一些有一定危險性的項目被砍掉,獨生子女問題也比較突出。這些客觀因素造成了學生缺乏體育鍛鍊的積極主動性,削弱了刻苦鍛鍊的精神。體育活動中表現出自私、唯我獨尊的現象嚴重,缺乏團結合作意識,集體榮譽感、組織紀律性欠缺,常規意識淡薄。這樣形成了學生身體素質逐年降低,意志品質越來越薄弱的現象。

體育課程標準明確提出,增強體能,培養興趣,形成習慣,具有良好心理素質,形成積極進取、樂觀開朗的生活態度。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依據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以武德為統領,針對各年級學生不同的年齡階段特點和心理水準情況,制定不同的武術校本課程方案,以期達到符合本年級學生的學習效果。低年級以基本徒手武術動作為主,高年級以器械攻防格鬥功夫為主,全校普及武術操。器械採用泡沫、軟膠材質的軟兵器,防止不慎造成傷害。

由於武術的攻擊性易導致逞強好勝、恃強淩弱,因此專門開設武德課。重武德是武術發展的先決條件,是培養社會所需的文武雙全、德智體全面發展的新型建設人才的有力抓手。體育活動中的武德教育不同於其他學科,學生在參與體育活動過程中心理活動、道德品質傾向極易顯露,為育人提供了較之其他學科更多更直接的機會。找準武術滲透武德的切入點對學生進行有針對性的教育,可以有效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武德的實質亦是社會公正原則,即正義、公平、公道,是人類最古老的道德觀念之一。通過武德課樹立武德觀,繼承傳統武德中的精華,把習武同發揚祖國燦爛傳統文化,熱愛祖國聯繫起來,培養強烈的民族自豪感,維護中華民族的尊嚴。

通過武術課程開設和武德教育滲透,學生們更加明確並踐行:要有寬廣的心胸,以禮待人,不恃武傷人,不以強淩弱;保持樂於助人的美德;尊老愛幼,尊師重道,對前人和長輩的著作和經驗虛心學習,刻苦練功,磨練出慈、勇、智、恒的堅強意志,培養良好的身體素質,文武雙全,為社會做出最大的貢獻。由於武術增強體能、磨練意志,孩子們對體育的熱愛延展到各項體育活動,尤為突出的是足球運動,人人支招、人人練球已蔚然成風。學校被評為國家級足球基地校,多次在本地足球比賽中獲得冠軍亞軍,代表扎賚諾爾區到呼倫貝爾市參賽。通過武術課程開設滲透武德教育,有力氣、有勇氣、有正氣、有才氣已然成為明德孩子的目標和努力的方向。

二、校園氛圍創設與國粹文化緊密結合

眾所週知,中國的國粹有很多,其中譽滿中外的中國京劇、中國武術、中國書法、中國醫學,被世人稱為中國的四大國粹。通過武術課的開設,進一步深挖細究中國國粹。對完全發源於中國固有文化中的精華從了解、感知到製作、傳承。

學校走廊中的國粹文化之武術、京劇、書法、中醫四大版塊依次呈現;發展歷程、名家之作、秀出風采、文創作品層層遞進。武術版塊中的課堂展示、精彩表演與足球的獎盃成果、訓練剪影相輔相成;京劇版塊的臉譜製作、人物剪紙與經典劇目的梨園大師、作品賞析珠聯璧合;書法版塊的師生展區、國畫篆刻與文創作品的就地取材、二度創作融為一體;中醫版塊的望聞問切、醫學典籍與呼倫貝爾的野生中藥、藥用價值遙相呼應。

師生在國粹文化中徜徉,感悟民族的根和魂。

京劇賞析課和剪紙課裏,聽京劇、看京劇、唱京劇、畫京劇各顯神通。京劇中霓裳翻飛、令人炫目的藝術表演,蘊藏著曲藝數百年的歷史積澱與輝煌,京劇給了我們傳統文化的自信和自豪。一招一世界,一念一生輝,歷經千年,京劇糅合了各朝各代的氣韻和詩意,將道德倫理、家國情懷、人生際遇,盡數呈現在婉轉動人的唱腔之中。我們的孩子雖然不能一板一眼的唱好演好,但是會聽會畫會做,會沉迷于她深厚的文化底蘊,醉心於她波瀾壯闊的律動旋律,執著于她唱念做打中的民族精魂。

書法課和國畫課中,書畫作品濃書淡抹、筆鋒翻飛轉動,一幅幅或娟秀或蒼勁的大字躍然紙上。墨香四溢也帶來了激情飛揚,這些書法佳作成為班級的驕傲、學習的典範。師生的智慧是無窮的,各種文創作品拓寬了書畫的載體。毗鄰俄羅斯、緊挨達賚湖、身處大草原,原木片、小木樁、鵝卵石等就地取材、信手拈來。手繪年輪木頭畫、彩繪石頭畫,將國畫、書法描于原生態的材質上,藝術感、親切感、靈動感撲面而來。木頭畫課和石頭畫課深受學生歡迎。

尋找我們身邊的中藥材活動,使同學們明白中藥就在我們身邊,家鄉呼倫貝爾市栽種的中草藥有防風、黃芩、黃芪、桔梗、五味子、板藍根、知母、白芍、赤芍、紫蘇、蒼術、白術和白鮮皮等,多達十幾種。內蒙古還是中國中草藥生産基地之一,現已發現藥用植物500多種,有譽稱為中國“國老”的甘草、補氣藥材之最黃芪、中國地精——肉蓯蓉,還有赤芍、麻黃等藥材幾十種。孩子們在探知之餘,感嘆感慨家鄉的物産豐富、文化博大 ,熱愛家鄉、熱愛祖國的感情油然而生。

三、師資隊伍建設與黨員引領相得益彰

明德小學自建校三十多年來,培養了無數莘莘學子,他們在祖國的各行各業頗有建樹,我們設計了“明德是我家,我已長大了”的主題墻,選出有代表性的優秀學生為母校寫下寄語,他們中有清華大學的博士生導師、中南大學的醫學博士、吉林大學從事5G研究的電腦工程師,浙江大學的在讀大學生、畢業于武警工程大學保家衛國的作戰參謀……,他們殷切的希望,為學弟學妹們指明瞭前進的方向;更加激勵著在校的教師要不斷精益求精,一專多能,盡其所能。

各學科教師均有自己的獨家專長,能寫會畫,能講會做,能武能文的教師越老越多。他們教育著孩子,孩子感染著他們,國粹文化的自豪感、使命感、責任感在師生心中紮根發芽。黨員教師走在前面,做在前頭,他們邊摸索邊培訓,邊學習邊傳授,堅信只要做了就會有收穫。積沙成塔、積少成多、集腋成裘,我們在以點帶面、多層輻射的路上探索,引導學生彰顯個性,積累國粹知識,起到了“潤物無聲”的育人功能;開展豐富多彩的校園文化活動,做到知識傳授與情感教育相輔相成、互推共進。

通過國粹文化建設,促進一批年輕教師在實踐的磨礪中成長起來,探索教學思路,創新教學方法,內化人文知識,提升教師的人文修養,並以點帶面,全面提高學校的素質教育品質,使文化建設伴著新課程改革共同推進,共同成長。學生知道並牢記許多中華民族的國粹文化,並將之自覺貫穿于行動當中,自覺遵守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有禮有節,尊老愛幼……精神面貌以及素質修養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我們的粗淺探索只不過是在國粹文化建設的一個點上進行了嘗試,大家深知任重而道遠。今後將繼續充分發揮國粹文化的特殊育人功能,通過傳遞祖國的傳統之美、山川之美、民俗之美、歷史之美、文化之美,讓學生在華夏燦爛的文化長河中揚帆遠航,使中華文化精華得以發揚光大,從而積澱、豐富學生的生命底蘊。

作者:內蒙古呼倫貝爾市扎賚諾爾區明德小學校長高玉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