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這所高校再動真格!11名博士要被退學

來源: 中國青年報 | 作者: | 時間: 2020-08-10 | 責編: 徐虹

8月3日,南方醫科大學研究生院官網置頂了一則通告。根據有關規定,該校擬對16名研究生作退學處理。

  從附件中的名單可以看到,其中共有11名博士和5名碩士。

根據通告中提到的教育部《普通高等學校學生管理規定》第三十條顯示,學生有下列情形之一,學校可予退學處理:

1、學業成績未達到學校要求或者在學校規定的學習年限內未完成學業的;

2、休學、保留學籍期滿,在學校規定期限內未提出複學申請或者申請複學經復查不合格的;

3、根據學校指定醫院診斷,患有疾病或者意外傷殘不能繼續在校學習的;

4、未經批准連續兩周未參加學校規定的教學活動的;

5、超過學校規定期限未註冊而又未履行暫緩註冊手續的;

6、學校規定的不能完成學業、應予退學的其他情形。

而在2019年8月,南方醫科大學曾一次性對28名研究生作自動退學處理,其中明確指出這些學生在學校規定的最長學習年限內,未完成學業。

這些高校動真格了!

今年以來,不少高校都對部分大學生作出退學處理!

北京交通大學

7月10日,北京交通大學經濟管理學院發佈《關於處理超過最長學習年限博士生學籍的通知》,因超過全日制博士(含本科畢業生直接攻讀博士學位研究生)最長學習年限的59名博士生,對其學籍管理將作出分類處理。

  四川大學

近日,四川大學化學學院、法學院、電氣工程學院、生命科學學院、經濟學院等多個學院相繼在官網向學生發出正式退學通知,要求學生在2周內辦理離校手續。

  寧夏大學

6月24日,寧夏大學發佈通知,同意自願申請退學的17名研究生按退學處理。

  上海師範大學

6月28日,上海師範大學發佈公告,對125名超過學校規定學習期限不能畢業的研究生作出退學處理。

  中南大學

5月20日,中南大學表示,截至目前,共有10名研究生休學期滿已超過2周仍未提出複學申請。對於6月3日後仍未辦理複學手續的研究生,研究生院將上報校務會給予退學處理。

  吉林大學

據吉林日報消息,目前,吉林大學有超20個學院發佈公告,超期研究生超過100人。但對於正在積極準備論文答辯的超期研究生,可以給予答辯機會,最後答辯截止時間為2020年12月31日,超期不能答辯的研究生將按退學處理。

此前,教育部印發的《關於進一步規範和加強研究生培養管理的通知》中要求“對不適合繼續攻讀學位的研究生要落實及早分流,加大分流力度”。同時提到,要狠抓學位論文和學位授予管理。

  對學業負責!對人生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