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98.7%受訪者指出保障兒童權益很重要

來源: 中國青年報 | 作者: 杜園春 孫山 | 時間: 2020-08-06 | 責編: 徐虹

近幾年,我國少年兒童的成長環境不斷得到改善。切實保障少年兒童權益對促進他們更好地成長至關重要,也有利於他們扣好自己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你比較關注兒童成長面臨的哪些問題?

上周,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wenjuan.com),對2017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98.7%的受訪者指出切實保障少年兒童權益,對促進他們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很重要。校園暴力(70.2%)、近視低齡化(63.4%)和留守兒童(53.8%)問題備受關注。

校園暴力、近視低齡化和留守兒童等問題備受關注

重慶市民楊萍(化名)今年35歲,孩子上小學。她非常在意校園暴力問題,“小學階段的孩子,打打鬧鬧很常見。很多時候,孩子之間的打鬧很難判斷有沒有暴力傾向,等到出了問題才意識到,但對孩子身心的影響已經非常大了”。

天津的劉麗麗(化名)孩子上小學四年級,她很關心留守兒童的問題。“做了母親,特別能理解父母陪伴對孩子的重要性。留守兒童與父母聚少離多,缺少家人的關心和陪伴,在成長中遇到的問題也不能及時得到關注和解決。如何給這些孩子創造更好的生活環境,對他們的成長太重要了”。

大家平時都關注兒童成長面臨的哪些問題?調查顯示,校園暴力(70.2%)排在第一,接下來是近視低齡化(63.4%)和留守兒童(53.8%)。其他還有:貧困偏遠地區學生教育(43.4%)、兒童被性侵(41.0%)、體能重視不足(37.9%)、殘障兒童義務教育(37.4%)和虐待兒童(35.7%)等。

調查中,98.7%的受訪者指出切實保障少年兒童權益,對促進他們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很重要,其中57.2%的受訪者表示非常重要。

北京市朝陽區小學生家長鼓杉(化名)感慨,切實保障權益對於遇到了問題的少年兒童來説,就是雪中送炭,對他們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尤其重要。“比如偏遠貧困地區孩子的教育問題,輟學、師資匱乏、硬體設施有限等都阻礙他們更好地成長,切實保障平等教育的權利對他們來説可能是改變命運的事”。

72.4%受訪者希望及時修訂與未成年人相關的法律法規

楊萍希望,首先要在制度上給予少年兒童良好的成長環境,不斷健全完善兒童權益保障的相關法律法規。其次是社會要重視兒童權益問題,形成良好的社會氛圍。在學校,老師要盡職盡責,呵護學生的身心健康,遏制校園欺淩問題出現。在社會,嚴厲打擊侵害少年兒童權益的行為。

中國教育學會家庭教育專業委員會副理事長、上海社科院青少年研究所研究員楊雄表示,家庭、學校、社會要三位一體,相互合作形成合力。

針對近幾年氾濫的兒童心理諮詢,楊雄指出應嚴格管理,“做兒童心理諮詢,需要系統的學習和豐富的經驗。現在社會上不少人瞄準了這個行業,以利益為導向,開辦了很多‘速成’的心理諮詢培訓班。這樣的心理諮詢,很難對少年兒童的心理健康産生正面影響”。

他建議,嚴格規範培訓市場中心理諮詢培訓細分領域,提高從業者準入門檻,對從業經驗、專業、學歷做好相應規定。針對獨立營業人員,要有資歷審核,例如要有若干年從業經歷。行業協會制定嚴格行業準則,聯合相關部門做好監督管理工作,落實年審,一旦出現問題堅決嚴格處理,必要時取消資質。

要保障少年兒童權益,72.4%的受訪者希望及時修訂與未成年人相關的法律法規,69.1%的受訪者建議設置和暢通對損害兒童權益行為的舉報渠道,67.9%的受訪者希望加快構建和完善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57.1%的受訪者希望堅決打擊破壞少年兒童身心健康的言行,39.3%的受訪者建議鼓勵開設符合資質標準的少年兒童心理諮詢機構。

受訪者中,學生家長佔86.9%。00後佔4.7%,90後佔32.7%,80後佔49.5%,70後佔10.4%。(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杜園春 孫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