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南京一中為“低分高考”認錯,搞素質教育是在玩火?

來源: 中國新聞週刊 | 作者: 中國新聞週刊 | 時間: 2020-08-05 | 責編: 徐虹

  (圖/中國新聞圖片網)

高分進校,低分高考,南京一中因高考400分以上學生不多,被家長點名要求校長下課。

事後,南京一中認錯,併發布有應試教育傾向的整改措施,持續數日的抗議風波逐漸平息。

學校的回應、家長的滿意,被指責為素質教育的低頭、應試教育的勝利。在以分數為升學剛性依據的當下,素質教育與應試教育依舊難相容。

北京師範大學教授檀傳寶向中國新聞週刊表示,任何學校都應反思自己的高考成績下滑,但完全沒必要為堅守的正確的教育觀道歉。學校和全社會都應反思,但目前反思的方向完全不對頭。

風波

“一中不行!校長下課!”高考成績放榜後,南京一中校門口遭家長圍堵,並手持上述抗議標語。

一本升學率達到95.34%,成為該校歷史上的最好成績,南京一中今年的表現可圈可點。

整體成績雖好,但高分學生少,成為此次矛盾的焦點。江蘇高考滿分480,南京一中400分以上的只有10人,與同層次金陵中學和南師附中的60人和120人相比,實在是説不過去。

最令家長不滿的是,2017年南京一中中考錄取分631位居全市第三,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學只有589分。三年後高考,後者達到400分以上學生人數高達68人,一本率也超過了南京一中。南京一中被指責“高分進校,低分高考”。

家長的矛頭,直接指向南京一中校長尤小平。雖然尤校長是江蘇省數學特級教師,曾擔任金陵中學、南師大附中等著名中學的領導職務,但他素質教育,不狠抓學習。

7月31日,南京一中發佈《告2021屆高三家長書》,對搞素質教育的做法認錯,併發布有應試教育傾向的整改措施,比如延長晚自習到十點,比如分層教學,組建尖子生團隊。

妥協不妥,檀傳寶向中國新聞週刊表示,素質教育許多人都有不同解讀,概念表達未必嚴謹,但總體來説,堅持素質教育的大方向(如強調創新、實踐能力),合乎國家轉型為創新型國家的時代需要,廣大教育工作者應該有信心和定力。

升學規劃專家梁挺福告訴中國新聞週刊,評價一個學校的好壞是需要多個維度的,一本率、高分段人數、清北人數、改革週期等,而改革週期是很重要的指標,人們往往忽略它,恨不得立竿見影,更不願意孩子成為實驗品。

然而,改革創新成果又需要時間來驗證和論證,因此在這個過程中有家長的質疑也是很正常不過的,南京一中沒有認錯的必要。

分數

南京一中的妥協,被視為應試教育的勝利。似乎離開了分數,素質教育什麼都不是。

每年高考成績放榜,高分段考生的頂層高考狀元,都成為第一時間炒作的對象。雖然早有明令禁止,但不少學校依然樂於發佈高考喜報。

為防止炒作高考狀元,廣東很早就開始使用遮罩技術,今年全省理科前50名和文科前20名的成績均被遮罩。可是,炒作狀元無從下手,結果卻演變成炒作“高分遮罩生”。

南京一中的困境,所有中學都要面對:分數為升學剛性依據,搞素質教育是在玩火嗎?

雖然高考改革一直在試圖構建多元的評價體系,但分數這把尺子依然是根定海神針。

梁挺福告訴中國新聞週刊,從恢復高考到新高考改革,從自主招生改革到強基計劃改革,分數依然是各種考試錄取錄用的主要剛性依據。

自主招生運作17個年頭後最終落幕,隨之啟動的是強基計劃。梁挺福指出,強基計劃錄取固定為高考分數不低於85%,學校評價不高於15%的模式,更加固化了應試教育的重要性。

分數的王霸地位,讓衡水中學模式屢屢被討論。為了提高升學率,採取軍事化半軍事化的封閉管理,讓學生全身心地投入到應試訓練中。

不過,教育專家提醒,分數就是絕對正確,如果這形成一種共識,都採取簡單的應試訓練方式來開展教育,那無疑才是教育的倒退。

素質

素質教育提出已多年,分數還是主要的剛性依據,這不禁讓人反思,現實中搞素質教育的阻力主要在哪?搞素質教育真的沒有土壤嗎?

檀傳寶向中國新聞週刊指出,應試教育首先是社會問題,而後才是教育問題。社會大眾功利主義看待教育,並不是江蘇一省的問題,整個東亞地區死記硬背只要分數的傳統一直不改,學生的個性、創造性培養就會一直是教育的短板。

事實上,支援“全面而自由發展”的家長在南京、江浙、北上廣深地區都大有人在,而且人數也在不斷增加,可惜迄今仍未成為社會的主流。

檀傳寶表示,南京在教育觀念的進步上探索不少,也有一些成效,但是一有風吹草動就“道歉”就自我否定,足見社會壓力巨大。

梁挺福向中國新聞週刊表示,在以考試為主要選拔方式的背景下,素質教育短時間內很難見到成效,應試教育可直接拿數據説話。

于家長而言,在高考賽道上讓孩子做素質教育試驗,必然會面臨兩方面壓力,即來自孩子將來的競爭壓力,與試驗失敗帶來的機會成本壓力。

于學校而言,當前素質教育只是賺了吆喝,真正響應的人極其少,絕大多數人還是用消極的觀望態度審視它、質疑它。中國社會當下還是缺乏素質教育的土壤。

其實,分數與綜合全面發展並不矛盾,基於此共識,如何在應試教育的基礎上發展素質教育,才是目前急需解決的關鍵。

梁挺福向中國新聞週刊指出,真正的素質教育應該是各方面素質都得以提升,而非不要成績,反之會促進成績的提高,所以兩者本就是一回事。

分數更多的時候只是一個表像,支撐起分數的往往是堅持不懈的毅力、高度的自製力、良好的學習方法等素質要素。否則想考出好分數,不是不可能,但突破性的機會不高,也不可能持續。

檀傳寶告訴中國新聞週刊,素質教育其實就是促進“全面發展”的教育(但沒後者嚴謹),只應該與“分數至上”“唯考試論”等錯誤觀念對立,素質教育從來沒有、也不應該反對考試和分數本身。

與大眾的誤解相反,好的“素質教育”實踐,肯定意味著包括高考成績在內的績效指標的不斷提高而非降低。但高考成績等影響因素很多,大眾不應該在評論上簡單地“一考論英雄”。

檀傳寶認為,南京中學需要反思的,不是要不要素質教育的方向堅持,而是素質教育如何落實的專業路徑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