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中國網小記者 > 新聞播報 >

中國網發出通知,正式開展小記者活動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20-08-05 | 責編: 羅天林

中國網北京7月17日訊 近日,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網)發出通知,正式開展“中國網小記者”活動。

該活動由中國網教育頻道具體實施,旨在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努力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新要求,加強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和新時代勞動教育,聚焦青少年,培養中小學生核心素養,推進中小學生研學旅行,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校園文化活動及校外實踐活動,密切與城市社區、農村、企業、部隊、社會機構等的聯繫,更好地了解國情民情,強化社會參與及責任擔當,立德樹人。

中國網是由國務院新聞辦領導,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管理的國家重點新聞網站,是中國最大的政務直播平臺。中國網具有多媒體傳播、多語種內容矩陣,可向全世界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同時發佈消息。中國網教育頻道作為中國網的專業頻道,深度報道中國教育,傳遞中國教育聲音,擁有媒體平臺、智庫平臺、資源平臺以及服務平臺的核心優勢。

開展小記者活動是一項深入推進素質教育實現五育並舉的獨特途徑和形式。通過指導學生學習並參與新聞採訪、撰寫、編輯、主持、研學等一系列社會活動,為學生提供一個多元化的第二課堂,增強學生的策劃與組織能力、語言表達能力、觀察能力、溝通能力及寫作能力;拓展中小學素質教育和傳媒素養教育,提高青少年核心素養,為學生搭建起豐富課外知識、參與社會實踐、展示自我、增長才幹的平臺;為學校發現和培養校報、校刊、廣播站、學校官網小記者和小編輯人才,促進校園文化建設。開展小記者活動,有助於推動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的構建,形成更高水準的人才培養體系。

為了給全國中小學生搭建“增長知識見聞、培養社會責任、展示自我風采、提高綜合素質”的大平臺,拓展全國中小學生課堂內外的學習與實踐空間,“中國網小記者”活動將以培養學生的社會觀察、語言表達和寫作能力為重點,引導學生走向社會,觀察社會,以未成年人特有的視角感悟社會,提升學生的愛國情懷、責任擔當、社會實踐能力和創新精神,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學習成績,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

“中國網小記者”活動將面向全國,對有興趣並具備相應基礎的小學一年級至初中三年級在校學生進行選拔培訓,並組織專家對所有學員進行評審考核,對合格的學生授予證書,同時在中國網教育頻道小記者專欄予以認證和公示。

中國網教育頻道已經制定小記者培養、選拔、培訓和實踐活動的一系列管理辦法,將基於網路平臺和大數據進行有效管理,並利用教育頻道專家委員會設計的培養方案以及開發的系列課程,對選拔出來的小記者(小編輯)開展培養培訓活動。在中國網教育頻道開設的小記者專欄,將集中對小記者(小編輯)的作品進行展示展播。

此外,中國網教育頻道還將在寒暑假舉辦大型小記者(小編輯)比賽活動、研學活動和年度盛典,對表現優異的學校、小記者(小編輯)和家長進行表彰,通過各種活動,使“中國網小記者”特色品牌逐步呈現,影響力不斷擴大。

中國網小記者基地校諮詢熱線:羅老師 010-88556757

中國網小記者基地校報名熱線:林老師 1851384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