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中國小記者 > 優秀作品 >

抗疫優秀作品展8:致媽媽的一封信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20-08-05 | 責編: 羅天林

致媽媽:您是好媽媽,更是稱職的社區工作者

親愛的媽媽:

您辛苦了!

今年的春節非同尋常,突如其來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打亂了我們平靜的生活,也徹底擾亂了我們的假期安排。

您作為社區工作者,在接到通知後從大年三十開始一直奮戰在抗疫的前線。隨著媒體每天劈天蓋地的報道,確診人數不斷增加,朋友圈,新聞到處都是新型冠狀病毒的報道。我開始意識到這次疫情的嚴重性了。也越發擔心每天早出晚歸的您。剛開始我不太理解您,您又不是醫護人員,您要是感染了怎麼辦?我和爸爸都很擔心您。我們都勸您不要逞能,您沒有用語言反駁我們,而是利用休息的時間給我們包了很多餃子,放到了冰箱裏凍起來。大年初四,爸爸也被急召回了單位。

剛開始,我並不了解您每天都做什麼,不過看您疲倦的樣子,我想您白天工作一定挺累的。初二到初五連續四天晚上,您回來都快十點了。不過您依然是我勤快的媽媽,您覺得白天不能陪伴我們,晚上吃完飯就做家務,把家打掃的乾乾淨淨。我還看到您每天回來都會馬上就把衣服泡在消毒水當中,不管多晚,都會把衣服洗出來。

班主任每天都在班群裏統計我們學生的體溫情況,是否咳嗽、發燒?是否在北京?是否接觸過湖北人員?是否接觸過確診或疑似病人?每天早上八點半之前,誰沒及時上報,她就@誰的家長,為了及時上報,您總是第一時間上報我的情況。

清晨,我還在睡懶覺,您們早已經去上班。中午我就煮著您包好的餃子吃。起初,我一人在家,覺得還很自由,很愜意。後來疫情開始迅猛發展,每天新增數以千計的病例。陸續回京的人員來自五湖四海,您每天接觸那麼多人,危險增加了很多。我的內心有點恐慌,擔心您,即使在玩遊戲也感受不到那種愜意的感覺。這時我接到了班主任楊老師的私信,希望我能為在社區工作正在抗疫情的媽媽寫封信。楊老師工作很細緻,平時經常跟我家長溝通。寫什麼呢?我想我應該先了解媽媽您每天都具體做什麼。

您找時間跟我詳細的講了從大年三十到現在,您和您的同事們都做了哪些工作。我都認真的記了下來。您説要想有效遏止疫情傳播,最主要的手段就是阻斷傳染源,要阻斷傳染源,必須在最基層的社區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所以您們每天都得進行排查,需要掌握哪些居民離京返京了;有沒有去過湖北;有沒有外地親友來;有沒有跟疫區人密切接觸過……您説每天要打無數個電話,不僅打電話,還有一部分住戶換人了、手機號變了、還有給假資訊的、不配合的,像有些出租房房東和租房的就故意隱瞞,這就需要入戶核實。我聽著心裏蹦蹦的直跳,這每天要接觸多少人呀?要是感染了怎麼辦?您安慰我説,放心吧兒子,我們也是疫情防控宣傳員!我們都掌握基本的預防知識!上級來了宣傳材料,我們都要第一時間張貼到社區的宣傳欄、單元門、顯眼地兒!還經常自己動手做宣傳條幅、宣傳板、電子文檔……

您還拿手機給我看了和同事們工作的照片。還有幾天前掃雪時拍的。您説您所在的社區是老舊小區,老年人居住比較多,大家看著小區的雪一時半會兒不會化,大家就一起把雪給掃了。有一張是2月6日的照片,您説您和叔叔阿姨們那天開始在小區門口為進出人員測體溫,進行門牌號登記工作。您説除此之外,您和叔叔阿姨們還要肩負著重點地段站崗值班、給重點照顧對象買送生活用品、組織黨員志願者和居民志願者參與防控、協調物業及轄區單位為居民服務、調解各類矛盾……還當心理醫生呢!您還能當心理醫生?這極大地激起了我的好奇心。您告訴我,疫情爆發以來,有些居民過度焦慮,會産生各種各樣的誇張想法和不切實際的要求,這時候就需要社區工作者耐著性子去傾聽、解釋、安慰、開導,哪怕是自己有再多的煩心事,有時還會受委屈。聽到這裡,我的眼淚再也忍不住了。這麼多工作,難怪您每天早出晚歸,回來後總是很疲倦的樣子。您每天這麼辛苦,但我以前從來沒有體諒您!

“媽媽,不是説有政策,學齡兒童可以有一名家長在家陪伴嗎?爸爸上班,您就在家陪我吧,正好您也歇一歇!”可是您卻説:“兒子,你去過我們社區辦公室,和媽媽年齡相倣的阿姨佔三分之二,現在社區全員上崗,人還不夠用,如果我們歇了,那社區工作誰來做?阿姨們沒有一個人提出這樣的要求!媽媽和社區的叔叔阿姨們,雖然都是最普通的人,但在疫情襲來的時候,我們都是戰士!是戰士就不能當逃兵!。”

我突然理解了,原來疫情防控不僅僅依靠醫護人員的專業戰鬥,同樣也需要千千萬萬個和您一樣奮戰在組織、排查、宣傳前線的社區叔叔阿姨們。在疫情面前,您們同樣舍小家,顧大家,不辭辛苦、不懼危險、默默奉獻著自己的力量。此時,我覺得您特別偉大,您是爸爸賢惠的妻子,是我的好媽媽,更是稱職的社區工作者。

每年的正月十五您都會買我最愛吃的湯圓,做幾道拿手好菜。而今年的正月十五,元宵節晚會也因為疫情變成了抗疫情特別節目。元宵節那天,已經八點半了,您還沒回來,我和爸爸都沒吃飯,都在等您吃這頓團圓飯。您終於回來了,您進屋換好衣服,洗完手,説馬上給我們煮湯圓,我和爸爸把您按到沙發,我説今天我給您煮湯圓。爸爸端出了他並不拿手的的幾道菜。這是今年過年我們三口人吃的第一頓團圓飯。

您現在每天依然早出晚歸的去上班,但是得到我和爸爸的理解後,看得出您上班更踏實更有勁了。我也覺得挺開心的,覺得為您做點事,也在為疫情做點事。您對工作的負責,教會了我什麼叫“責任”,作為一名中學生,我想我也應該履行一名學生的責任,多學習,多看書,而不是每天沉浸在遊戲的虛幻當中。接到班主任楊老師讓我給您寫信的任務好幾天了,我通過調查,收集照片等資料,詳細了解了您的工作,了解了您和您同事們的付出,也帶著感動完成了這封信 。

這場疫情中,通過媒體我看到有很多像您一樣付出的人,我想正是因為每個人都都肩負起了自己的責任,我相信我們國家一定能夠打贏這場戰“疫”!作為您的家屬,我和爸爸都會做您堅實的後盾。

媽媽加油!武漢加油!中國加油!

您的兒子 程航

(北京市第一零九中學初二3班程航同學的媽媽,現工作于北京市豐台區東鐵匠營街道,政馨家園社區居委會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