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高教 >

北理工牽手中軟國際聯合培養信創碩博人才

來源: 消費日報網 | 作者: | 時間: 2020-07-30 | 責編: 徐虹

為推進校企合作,落實“軟硬”聯合培養信創博士、碩士的發展目標,7月22日中軟國際董事局主席、CEO陳宇紅,執行董事、高級副總裁唐振明,高級副總裁曹雁,首席數據官賈丕星到訪北京理工大學,與北理工電腦學院領導就智慧倣真技術的研究成果、商業前景、相關人才培養等進行座談。

北理工電腦學院數字表演實驗室副主任張龍飛、數字媒體與倣真研究所副所長黃天羽通過對北理工以往項目的介紹,展示了相關人工智慧演算法、模擬倣真演算法以及可視化和決策演算法的基礎,以及學院圍繞底層數據抽取及認知開展的一系列研究工作。其中,學院在開展人群倣真研究方面已有10多年曆史,技術沉澱紮實,實踐經驗豐富,相關能力屬國內領先。在個體建模倣真研究方面,學院與重點研究單位及科技領軍企業合作,進行智慧穿戴設備的通信標準及運動數據、生理數據採集與傳輸等研究工作,並參與主動健康國際標準的制定,負責運動數據編碼體系標準構建。在群體建模倣真研究方面,學院掌握群體動態優化方法、集結疏散應用實現、複雜行為認知建模等能力,曾為2008北京奧運會、2019國慶70週年慶典等國家重大活動提供人群組織實施的倣真模擬支援。學院在環境、裝備、人群、事件等倣真設計與創意可視化方面的能力經過實戰考驗,能夠有效實現現實場景的豐富性與完備性,並總結出,通過倣真技術利用大數據、VR和人工智慧,實現虛擬系統完備性,可能是實現智慧化的有效途徑。

北理工電腦學院黨委書記丁剛毅表示,倣真技術是認識世界、掌握世界、改造世界的工具,虛擬化應用實施的條件是環境倣真、裝備倣真、人群倣真及事件倣真四要素的有效整合。學院科研團隊經過10多年的不懈努力,目前最大任務是獲批國家級獎項,並成立地方實驗室。現代社會中不乏大型人群聚集活動場景,且人群倣真建模技術應用廣泛,其商業化前景十分廣闊。此外,相關技術應用還可融入國家應急管理系統的建設中去,服務於自然災害、井下作業、危險化工品、火災事故的應急管理和人群疏散,防止二次傷亡發生。在信創人才培養方面,校方要圍繞産業需求,持續培養人的能力;與中軟國際在軟體工程、數據科學與應用、數字模擬與倣真等專業方向上聯合製訂培養方案,落實唐山研究院48個工程碩博的培養指標。

在聽取校方的介紹後,陳宇紅表示很受鼓舞,並對“軟硬”聯合、圍繞信創人才開展全方位戰略合作的信心更加堅定。陳宇紅認為,學院在智慧倣真領域已形成基本的産業體系,中軟國際將結合自身在生態資源和行業場景方面的優勢,並依靠公司6萬多名編程技術人員,協助學院針對現有的應急管理技術、綜合人群倣真技術進行商業價值擴大化。充分發揮自主精神,用自己的雲、自己的資源,將北理工的模擬倣真、智慧化方法論與公司強大的編程能力和雲服務能力相結合,形成推動數字新基建的中堅力量,同時搭建培養這股力量的環境。在與北理工共建“特色化國家示範性軟體學院”方面,建議培養過程中強化對開源技術的學習與應用,確保特色化高品質的目標。中軟國際未來將負責信創學院建設工作,推進基於雲計算的數字化轉型。同時,公司將與北理工共同舉辦“信創CIO研修班”,積極打造行業“信創黃埔軍校”,為企業核心骨幹員工解決在職深造問題,全面提升幹部的學歷及管理水準。陳宇紅強調,軟體服務從業者要學習北理工“做老實人,辦老實事,不自以為是”的品格,要利用前沿技術,真正幫助客戶從根本上解決問題,杜絕過度銷售,把服務做得更深、更專業,與客戶共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