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解鎖”新職業,誰在快充電?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 李婕 | 時間: 2020-07-30 | 責編: 徐虹

“解鎖”新職業,誰在快充電?

7月25日,“才聚銀川夢圓塞上”2020年銀川都市圈夏季大型人才交流會在寧夏舉行。來自新材料、生物科技、能源化工、裝備製造等行業的105家企業提供3500余個工作崗位。圖為求職者在會上查看招聘資訊。新華社記者馮開華攝

從數字化管理師、電子競技員,到網約配送員、全媒體運營師,再到網際網路行銷師、線上學習服務師,自2019年4月以來,中國已有3批共38個新職業“呱呱墜地”,不斷刷新傳統“職業版圖”。新職業一方面呼應著蓬勃增長的市場需求,另一方面也對就業者的勞動技能提出新要求。

就業市場上,哪些人瞄準了新職業?誰在快速充電學習?哪些領域是大熱門?日前,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中國就業培訓技術指導中心聯合阿里巴巴釘釘發佈《新職業線上學習平臺發展報告》,揭示了部分圖景。

新職業上演“搶人”大戰

——90%以上企業希望新職業帶來發展新動力,96%以上職場人希望學習新職業

“之前,我經常在面試中直接被拒絕。後來,在網上了解到數字化管理師這個新職業,馬上報名參加學習。”21歲的夏浩,就讀于重慶交通職業學院大數據學院物聯網專業,現在是一名數字化管理師。在大學生就業雙選會中,他同時收到3家公司的邀約。

提起自己的應聘經歷,夏浩直呼沒想到:“以前找工作主動權在企業,而現在主動權在我自己,我可以對工作進行對比挑選。數字化管理師給予我的除了專業的數字化管理經驗和更多的工作機會,更重要的是增加了我面對企業時的自信心。”

在今天的就業市場,許多人像夏浩一樣,通過學習提升,巧妙借助新職業的機遇打開就業新空間。《新職業線上學習平臺發展報告》顯示,新職業供需市場緊俏,96%以上的職場人希望學習新職業。其中,提升職業發展空間、掌握新技能、為未來做準備,成為職場人士學習新職業的主要動因。

這背後,新職業巨大的市場需求“功不可沒”。2019年,人社部等3部門聯合發佈13個新職業,並隨後陸續發佈各職業就業景氣現狀分析報告,首批13個新職業未來5年人才需求規模單個均超百萬。在新職業就業雙選會上,“搶人”大戰的場面不時上演。

例如,人工智慧人才目前缺口超過500萬,國內供求比例為1:10,如果不加強人才培養,到2025年人才缺口將突破1000萬;未來5年,物聯網行業人才需求缺口總量超過1600萬人;大數據工程技術人員所在的大數據行業,預計2020年人才需求規模將達210萬,且2025年前仍將保持30%~40%的增速,需求總量在2000萬人左右……

企業的現實需求也是關鍵因素。報告顯示,90%以上的企業希望通過新職業培訓,提升員工成長空間,給企業注入新動力。以新職業數字化管理師為例,人社部相關就業景氣現狀分析報告顯示,87.23%的數字化管理師薪資是當地平均工資的1-3倍,按照10:1的比例配備數字化管理師的企業,比沒有數字化管理師的企業工作效率高出35%-50%。新職業數字化管理師的誕生成為個人職業發展和企業數字化轉型的重要抓手。

“新職業創造了非常大的就業增量,也提高了就業品質,必須繼續促進新就業形態和靈活就業的發展。”國家資訊中心分享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于鳳霞説。

數字化技能受到追捧

——“00後”偏愛電子競技運營師,“60後”偏愛農業經理人,95%受訪者認為學習新職業是走出職業危機的關鍵因素

如今,新職業的重要性日益凸顯,但之前人們踏上新職業之路的過程不盡相同。

路成龍是國內最早一批電子競技運營師,他説:“在大學時期,我就和同學們組成業餘隊伍,去參加國內的電競比賽。當坐在比賽臺上的時候,就會發現,電子競技比賽那種激情澎湃、頑強不服輸的競技精神以及最終獲得冠軍的喜悅,完全不亞於傳統的體育項目。”熱情和專業,讓他在這條路上越走越遠。

而來自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來鳳縣的向輝,則是偶然踏入新職業。2011年返鄉創業的向輝參加了新職業農業經理人的培訓學習。經營管理能力提高了,農業技術知識更豐富了,他創辦的農園果蔬專業合作社越辦越大,産值不斷向前突破,還帶動周邊農民增收致富,他本人也成為一名不折不扣的農業經理人。

今天,新職業面目漸清晰,前景明朗,吸引了哪些人來學習?

6月底,釘釘平臺針對新職業學習群體進行抽樣調查,描摹出了這部分人群的特徵。

誰在學?“80後”、“90後”成為新職業的市場主力軍,佔比83%。本科、專科學歷成為新職業學習主體,佔比74%。其中,網際網路/資訊技術、製造業、服務業學習新職業人數最多。值得注意的是,95%的人認為學習新職業、提升自身發展潛力是走出職業危機的關鍵因素。

學什麼?數字化管理師、無人機駕駛員、人工智慧工程技術人員、農業經理人、物聯網工程技術人員是用戶最想學習的新職業。其中,“60後”偏愛農業經理人,“00後”偏愛電子競技運營師。

在哪兒學?從地域看,廣東、浙江、北京、河南、山東、陜西、江蘇、上海、河北、湖北、四川學習新職業人數最多,新職業為城市發展注入新動能,催生越來越多“新就業城市”誕生。

在工業和資訊化部教育與考試中心主任馬薔看來,積極適應相關行業的發展現狀,儘快解決日益凸顯的人才供需矛盾,是推動行業發展的當務之急。

線上學習助力“職業自由”

——線上學習新職業漸成市場主流,新職業線上學習平臺計劃一年內培養超百萬數字化新型人才

相比過去“幹一行愛一行”,如今,年輕人的就業觀也正發生變化。報告指出,“職業自由”成為年輕人追求的工作方式。職業自由,即職場人士掌握多種職業技能,具有擇業主動權,可選擇職業超過兩種以上。

實現“職業自由”,如何扶一把?

日前,人社部中國就業培訓技術指導中心和阿裏釘釘聯合推出新職業線上學習平臺。這是全國首家專注于新職業數字資源培訓的線上服務平臺,提供身份認證、線上學習、線上考核、學習記錄導出、電子培訓證書等功能,可滿足學員、培訓機構、企業組織等用戶的需求,快速推進新職業人才培養工作。

調查顯示,72%的用戶選擇線上學習新職業,移動線上學習成為市場主流。新職業線上學習平臺打破時間和空間的限制,計劃一年內培養超過百萬數字化新型人才。

據了解,首批數字化管理師、人工智慧工程技術人員、電子競技運營師、農業經理人等13個新職業已完成培訓資源上線工作,相關人員都可以在平臺線上學習、培訓、考試,並可獲得電子培訓證書。第二批供應鏈管理師、網約配送員、人工智慧訓練師、全媒體運營師、健康照護師等15個新職業也已啟動培訓資源上線準備工作。另外,最新發佈的包括區塊鏈工程技術人員、網際網路行銷師等在內的第三批9個新職業,也開始啟動上線準備。

同時,技能類新職業的國家職業標準和技能等級認定工作正在緊鑼密鼓推進中。目前,農業經理人和工業機器人系統運維員的國家職業技能標準已頒布。其他技能類新職業的技能標準開發工作已列入《國家職業技能標準制定工作計劃(2020-2022年)》,預計年內基本完成。

“新職業線上學習平臺為滿足國民終身學習需求以及勞動者技能提升和轉換提供了平臺和載體,將對國家穩就業、保就業起到重要作用。”中國人民大學勞動人事學院院長楊偉國表示。首都經貿大學勞動經濟學院副教授、中國新就業形態研究中心主任張成剛認為,這是中國職業技能提升基礎能力建設的重大突破,堪稱人力資源與就業領域、職業技能提升領域的“新基建”。

對於從業人員而言,這也是重大利好。趙小龍在重慶一家公司BIM(建築資訊模型技術)中心擔任副主任,他説:“如何借助BIM在工程項目中實現全過程、全專業、全業務的精細化、集約化管理,如何在更加優化的建設投資下,安全、高效建設美麗家園,是值得我為之奮鬥的課題。”新職業線上學習平臺為許多像他這樣的從業者提供了持續的學習空間。(本報記者李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