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高教 >

華南理工大學廣州學院獲“挑戰杯”廣東省賽獲4銀6銅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20-07-29 | 責編: 徐虹

創業帶動就業,挑戰成就未來。7月27日,第十二屆“挑戰杯”廣東大學生創業大賽獲獎資訊正式公佈,華南理工大學廣州學院共有10個項目獲獎,其中4個項目獲得創業計劃賽道銀獎,5個項目獲得創業計劃賽道銅獎,1個項目獲得公益創業賽道銅獎。

挑戰築夢,華南理工大學廣州學院在“挑戰杯”廣東省賽獲4銀6銅

  華南理工大學廣州學院獲獎項目(校團委 提供)

第十二屆“挑戰杯”廣東大學生創業大賽利用“5G+4K+AR”技術在“雲端”舉辦。120所高校的501件作品經過層層選拔,被推薦到終審決賽,角逐“挑戰杯”最高榮譽。終審決賽于7月18日下午舉行,參賽項目線上上會議室進行封閉式答辯。華南理工大學廣州學院參加省終審決賽的項目為《“寓教于樂”智慧跟蹤對抗教育機器人》《智慧環抱式椰果採摘機》《低碳節能護欄噴塗小車》《VR/AR工業培訓創享未來》。參賽團隊通過10分鐘的PPT講述及10分鐘的答辯,充分展示項目的社會價值、實踐過程、創新意義、發展前景、團隊協作等方面,最終取得了銀獎的成績。

在比賽籌備階段,為適應疫情之下的新型比賽方式,力爭取得優異成績,依據省賽要求,學校積極籌備,妥善安排,組織入圍終審決賽的4個項目的15位答辯學生於7月15-19日返校備賽比賽,併為每個團隊提供攝像、收音、音響等設備,安排獨立的會議室進行備賽、比賽。此外,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前14天了解、記錄參賽學生身體狀況,安排學生到有資質的醫院做核酸檢測。返校期間,為學生提供防疫物資,統一配送餐食,安排獨立住處,切實保障學生在校安全。

挑戰築夢,華南理工大學廣州學院在“挑戰杯”廣東省賽獲4銀6銅

  參賽團隊在會議室備賽(梁冰 攝)

項目團隊備賽期間,各參賽團隊在指導老師與校外專家的指導下修改PPT及發言稿,一遍又一遍模擬答辯,晚上還不忘鞏固練習。一直到18日下午比賽前,他們都不敢鬆懈,用實際行動詮釋了“挑戰”的意義。來自《智慧環抱式椰果採摘機》項目的羅娟同學在賽後説道:“在踏入大學前,從未想過創業那麼遙遠的事情。直到大三,偶然的機遇,使我踏上了準備創新創業的比賽的征程。在這過程中,椰果採摘的概念像大學的印記一樣牢牢的刻在腦子裏。我們有過一下課就飛奔回實驗室寫策劃書的急迫,也有在家瘋狂電話會議準備線上答辯的激情,更有大家整整齊齊穿著正裝共同面臨答辯老師的‘死亡提問’的戰友情。所幸,我們始終竭盡全力,最後交出了一份比較滿意的答卷。創業對於大學生來説是磨煉亦是機會,從商機到技術到行銷,椰果採摘機的項目像刻錄機一樣,記錄著每個創業者的成長,我們每個人都是社會的戰士,挑戰築夢。正如我們項目所説的:開闢農民偉業,共用科技魅力。未來我們也要用自己的專業知識做社會的引領者。”

據悉,華南理工大學廣州學院團委于2019年7月啟動大賽校內選拔及項目培育工作。大賽籌備期間,校團委組織舉辦宣講會、創業大講堂、創業訓練營等系列活動,幫助學生了解大賽、參與大賽、完成項目。在疫情期間,舉辦線上校內賽終審決賽,最終選拔出12個項目參加省復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