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全國教育 > 北京教育 >

高考志願怎麼報?資深專家提醒切忌四點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20-07-22 | 責編: 劉佳

7月25日,北京高考成績將發佈。據了解,繼上海、浙江之後,北京今年迎來了首次“新高考”,並全新啟動“院校專業組”的志願填報方式。當疫情遭遇新高考,不少學生、家長為如何填報志願而壓力倍增。

上週末,由北京城市廣播與北京日報聯合推出的2020北京高招“雲”直播諮詢會,邀請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等十所部屬高校和市屬熱門高校招辦主任,為考生和家長髮布了這些高校在京招生的“一手”政策。當天參加本次“雲”直播諮詢會的高考高招政策解讀專家、精華學校高考升學服務中心校長何艷麗權威解答考生和家長最為關注的志願填報相關問題。

何艷麗指出,志願填報四大重要點包括:定批次、定院校、定專業組、定專業。在志願填報過程中,考生和家長要做到“知己知彼”,即從考生興趣愛好和能力特長出發,共同探討未來發展方向及職業規劃,根據擬定未來方向,進行院校和專業選擇。家長和考生可提前知曉院校招錄資訊與規則,還要清楚知曉目標院校和專業的學習內容與實際情況。

今年北京新高考高招批次包括了提前批次、普通批次。考慮到大部分考生與家長會將注意力集中在普通批次,她提醒,提前批次也有很多機會,並且提前批次院校錄取分數會低於普通批次,考生和家長需要多留意。在平行志願的填報中,為了減少退檔的風險,建議考生選擇服從院校內專業調劑。

諮詢會直播中,不少考生和家長問及服從調劑是否一定會被錄取。何艷麗指出,志願被調劑需要滿足三個條件才會發生:被某一院校專業組投檔,未被自己填報的專業所錄取,以及選擇了服從調劑選項。專業的調劑是在同一個專業組內進行調劑,若考生的提前批次成功錄取,後面的錄取批次將自動取消。

院校與專業的選擇正確與否,關係到學生視野寬闊,綜合素質高低等,這些都會決定未來的社會競爭力,所以志願填報關係重大。根據多年高考與升學規劃經驗,結合今年北京高考志願填報新特點,何艷麗為考生和家長獨家總結出四大志願填報誤區:

誤區一,不仔細看招生章程。何艷麗建議考生與家長重視志願填報不可或缺的參考資料:北京考試報發佈的《2020高考志願怎麼填》、各院校招生章程、招生專業目錄、北京考試院官方數據。考生和家長保持定期查閱,熟知院校高招、錄取等規則。

誤區二,不服從專業調劑。何艷麗指出,平行志願為一次投檔,若服從調劑,則利大於弊。建議考生儘量選擇服從調劑,會增加錄取幾率。當然,服從調劑可能會存在被不喜歡的專業錄取的風險。但是,前期準備工作充足,這種風險則會被降低。所以,考生和家長需提前了解選定的各專業詳細情況,儘量選擇符合自身發展和興趣的院校專業。

誤區三:只看院校投檔線,不看專業分數線。何艷麗認為,不少家長和考生一不小心就會鑽入這一誤區。所以,既要看院校投檔線,又要充分了解專業錄取線。

誤區四:不仔細看學校名稱。很多院校都設有分校,其中有些分校是老三本院校,所以,家長和考生在選擇院校時,需要認真閱讀院校名稱和招生簡章,並進行多次檢查與核實,做到百密而無一疏才好。

對於北京的考生而言,是留京還是出京?關於這一熱門問題,何艷麗蒐集了各主要省市院校生均經費、教育資源等分佈情況,再根據對《2018年全國教育經費執行情況統計表》數據分析,發現北京高校無論是生均經費還是教育資源等方面,總體上都處於全國領先地位。她建議考生和家長,在高考分數允許的情況之下,儘量選擇北京院校。

據了解,北京考生普遍存在這種情況:當考生最終只能上北京一所普通或低一層次的高校時,家長寧願孩子低就也不願去京外報一所更好的大學。目前,大學畢業生就業形勢不容樂觀,而在高校錄取率不斷攀升的同時,重點院校錄取率卻保持不變甚至有所下降,本科第一學歷會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考生未來的就業情況與發展平臺高低。

何艷麗建議,考生和家長應該盡可能利用高考和高招,進入一所更好的大學,獲得更優的教育資源與學習環境,盡力提升第一學歷含金量,得到更廣闊的人生發展和選擇自由。當然,如果考生今年高考考得不太理想,也可以考慮復讀,通過一年的努力,進入理想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