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北京市東城區家庭教育指導服務中心掛牌成立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徐虹 | 時間: 2020-07-20 | 責編: 徐虹

中國網北京7月20日訊(記者 徐虹)今天下午,中共北京市東城區委教育工作委員會、北京市東城區教育委員會舉辦“心手·相連2035”工程啟動會、北京市“家校社”協同育人示範性實踐研究區建設合作框架協議簽訂儀式,東城區家庭教育指導服務中心正式掛牌成立。

東城區教委主任周玉玲在解讀《北京市“家校社”協同育人示範性實踐研究區建設三年行動計劃》時表示,未來家庭教育指導服務的長期、中期與近期目標,一是通過縱向建機制、橫向搭平臺,與北京市學校德育研究會共商共管,多部門有效聯動,建全家庭教育指導團隊,建立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指導服務平臺,做到厚植沃土、量産服務,實現轉型升級。二是確定《北京市“家校社”協同育人示範性實踐研究區建設三年行動計劃》,在市教委與市學校德育研究會的指導下,努力建設“北京市‘家校社’協同育人示範性實踐研究區”,保障區域家庭教育工作的科學性、系統性和協同性,實現家庭教育管理和理論研究部門與區教育系統及所屬學校的有效對接。三是近期工作要按動快捷鍵,成立家庭教育指導服務中心和8個分中心,構建“1+8+X”的家庭教育指導服務的運作機制,利用暑期時間著力推進重點工作,幫助家長,讓孩子受益。

東城區委教工委書記劉藻宣佈“東城區家庭教育指導服務中心”成立的決定,併為中心頒牌。劉藻書記指出,隨著教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不斷推進,家庭教育成為了與學校教育、社會教育並立的教育現代化的三大支柱之一。東城區每年將安排專項資金用於全區家庭教育指導服務工作,圍繞家庭教育指導服務機制建設、隊伍建設、平臺建設、實踐研究和交流展示五個重點工作領域,開展一系列主題鮮明、形式多樣的教育活動,希望各學校、相關單位積極參與,做出亮點,形成品牌,最終實現服務家長、服務學生的目的。

東城區教育研修學院院長郭鴻解讀《東城區家庭教育指導服務中心實施方案》時表示,要充分發揮區家庭教育指導服務中心職能,依託專家資源庫,開展區域培訓、理論學習和指導實踐活動,引領區域家教發展。發揮八大學區分中心職能,開展學區家教交流、特色活動展示和專題研討活動,形成學區家教特色。會上以視頻形式啟動學區分中心,並由領導為8大分中心頒牌,並由學區分中心基地校代表對家庭教育工作做經驗交流發言。

為持續推進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努力構建學校、家庭和社會協調育人體系,促進中小學生健康成長和全面發展,本次活動中,北京市學校德育研究會與東城區教育委員會簽訂《“北京市‘家校社’協同育人示範性協同育人實踐研究區”建設合作框架協議》。

北京市教委基教一處處長魏旭斌對東城區建設“北京市‘家校社’協同育人示範性實踐研究區”以及成立家庭教育指導服務中心表示祝賀。魏旭斌處長表示,當前家庭教育指導是解決家長育兒困惑,保障學生健康成長的一把“金鑰匙”,東城區在家庭教育指導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希望東城教育人在今後的家庭教育指導服務工作中,繼續開拓創新、砥礪前行,為全市做好示範引領作用。

區政府副區長劉俊彩對北京市教委的支援及北京市學校德育研究會的指導與引領表示感謝,並表示“心手·相連2035”工程的啟動、北京市“家校社”協同育人示範性實踐研究區的構建及家庭教育指導中心的成立是東城教育發展具有前瞻性的一步,希望通過家、校、政、社的緊密配合,打造出具有東城品格的“家校社”共育新品牌。

本次活動還為基層學校、園所配發語文出版社發行的《心戰疫》一書,為廣大師生提供疫情期間情緒疏導的專業參考,將防疫與育人相結合,做好師生的心理健康工作。

“心手·相連2035”工程是繼“健康•成長2020”工程、“文化•傳承2030”工程之後,東城教育綜合改革推出的又一項新舉措,旨在提升家校共育水準、增進家庭教育指導服務、全面推進素質教育、促進學生健康成長。攝影 徐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