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深化“信心教育”特色辦學 積極應對新高考變革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20-07-20 | 責編: 李穎

新高考改革打破了傳統的教育模式,最大程度發揮對教育教學的內驅推動作用,面對一系列新問題、新困惑、新機遇、新責任,濰坊四中加強新高考研究,進一步深化信心教育,促進學校內涵發展,取得了良好成效。

新高考改革體現以學生為本體的先進理念,以“促進學生健康發展”為根本目標,突出了選擇性,實行文理融通、推進綜合評價、探索過程評價、拓寬選擇空間。為此,濰坊四中深化信心教育,從學校文化、課程建設、課堂建設、管理制度、學生生涯規劃、教師專業成長、信心教育小課題研究等方面進行了創新探索。

1.凝聚校魂,精心打造學校信心文化理念

新高考是推動高中教育制度的變革,要想制度變的恰到好處,必須首先擁有先進的教育理念。信心教育融思想與方法為一體,從宏觀上講,“信心教育”是一種思想,引導人們以積極的心態對待生活、學習和工作,以欣賞的目光肯定自己的老師和學生。欣賞、肯定、鼓勵、引導,是信心教育法的精髓。從微觀上講,“信心教育”是一種方法。無論是在課堂教學還是在班級管理中,不放過每一個機會,把尊重、真誠、鼓勵、信任和讚美送給每一位學生,讓每一個孩子都享受到教育帶來的無私關愛和成功的喜悅。

(1)信心引領提升教師成長內動力。新高考形勢下,雙向選擇成為必然,每位教師都有豐富自我、展示自我、表現自我的心理願望,信心教育可以滿足教師文化的需求,提升精神境界,消除職業倦怠,使他們在職業生涯中尋找到新的興奮點。

(2)信心激勵提升學生學習內動力。信心教育文化理念,符合學生的成長特點,能夠極大限度的挖掘學生潛能,這對學生應對新高考極有必要。

(3)信心教育昇華學校教育理念和育人目標,形成積極向上的校風。濰坊四中積極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強化信心教育特色辦學,秉持“以人為本、激發潛能、全面發展”為教育理念,堅持“規範辦學不動搖,遵循規律不折騰,提倡創新不守舊,緊抓品質不放鬆”的原則,鑄成了“厚天地之大美,達萬物之至理”的校訓和“敬業樂群,行勝於言”的校風,形成了以素質教育為核心的信心教育辦學特色,積極培養具有自強精神、科學態度、人文素養、家國情懷、國際視野的時代新人。

2.課程建設開放多元,促進學生人人成才

新高考必然促進課程改革。選課走班無論怎麼選,無論怎麼走,都將面臨兩大問題。一是選課走班的配套制度建設,二是供學生自主選擇的課程體系建設。濰坊四中在國家課程基礎上,以開放型的課程觀,建構現代化課程體系和課程管理體系,適應學生個性化需求,促進學生多元發展。

學校課程體系由核心課程、支援性課程和拓展性課程三大類組成。各類課程對學生進行全方位的綜合素質的鍛鍊和培養,核心課程重在培養學生基本的人文素養和科學素養;支援性課程和拓展性課程重在培養學生的個性與特長,豐富並深化學生的學習生活,提升學生綜合素養。

為應對新高考的挑戰,學校專門成立了課程開發中心,直接對接研究新高考,調研、制定符合新高考理念的課程規劃設置方案,開發適合學生發展的校本課程。

3.建設信心課堂,打造充滿活力的高效課堂、生本課堂

課堂教學是學校教育教學的主陣地,新高考的落地,必然會引發課堂教學的巨大變動。學校積極探索高考改革背景下有效教學的問題,逐步調整課堂教學行為和教學活動,以便順利地步入由高考改革而引發教學改革的進程,提高課堂教學有效性。

(1)教學過程滲透信心教育

學校提出信心課堂五項基本要求——備課精心設計對學生進行自信教育的內容、課堂教學激發學生信心、課堂提問激勵學生自信、課堂用語溫暖自信、課堂氣氛營造自信氛圍,在教學的每個環節貫徹信心教育。教學注重調動、喚醒學生的學習內動力,要求老師每天做到“三個一”:每天給學生一個微笑,每天至少和一個學生談話,每天説一句鼓勵學生的話。

(2)措施跟進落實信心教育

通過骨幹教師先期上課、作業批改滲透信心教育、糾錯本科學使用、聽課評課制度等措施,促進和保障信心教育在課堂教學中的落實。學校編寫了《寓信心教育于課堂教學之中——教師課堂激勵用語100例》,指導課堂教學,編寫了《寓信心教育于作業批改中——教師作業批改信心激勵評語100例》,指導教師在作業批改中給學生以讚賞、肯定、指導和建議,使學生隨時感受到老師的鼓勵。

骨幹教師先期上課,是信心課堂建設的重要舉措,調動了骨幹教師的工作積極性,為優秀教師提供了展示風采的平臺,為青年教師提供了學習的榜樣,促進了整體課堂教學水準的提升。這是學校對接新高考的重要舉措。

新高考改革下,學校倡導老師們學習借鑒開放式教學經驗,創新課堂教學方式,建設優質高效信心課堂。在“三案六步”教學流程的基礎上,倡導“教學有法,但無定法,貴在得法”“有模式但不唯模式”,激勵各學科教師根據課程特點大膽創新,面向全體學生。

(3)加強集體備課,統一導學案編制,打造團隊合作雙贏

新高考背景下,學校不斷加強各種教師團隊建設,備課組、作業組、教研組、級部組、班主任組等等。在團隊之中,各個成員之間形成優勢互補,相互激勵,共同提高,成效顯著。集體備課、統一導學案編制、骨幹教師先期上課三位一體,形成團隊的力量,積極應對新高考難題。

(4)建設和諧融洽師生關係

良好的師生關係就是教學品質,新高考背景下,融洽的師生關係顯得尤為重要。師生關係緊張,被學生選擇的機會將大大減少。學校通過信心教育大講堂、師德學習等方式,引導教師建立融洽的師生關係,創造和諧的課堂氣氛,讓學生感覺到課堂就像溫暖的家,輕鬆自如,自由發揮,從而去創造高效的學習氛圍。

4. 建立三級督導管理體系,加強學生成長綜合評價

新高考促使學校必須在管理模式上進行變革,實現學生健康發展、綜合發展。學校建立了科學化、規範化、精細化、人文化三級督導管理體系,將信心教育滲透進學生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堅持對學生進行綜合素質評價,不單純以學習成績論英雄,取得了很大成效。

三級督導管理體系,一級督導是校級督導,二級督導年級負責,三級督導是學生的自我管理。三級督導通過對學生日常行為的檢查,發現問題及時鼓勵,及時督導,及時糾正錯誤的思想行為,並把學生的日常表現通過實名量化制度進行記錄匯總,促進了學生學習狀態和精神狀態的提升,促使積極、健康校風和學風的形成,保障了各項教育活動有序開展。

為了加強管理的高效性,促使學生更適合新高考要求,學校加強了兩個機制的建設。

一是建立成長綜合測評機制。結合學生學習、品德、紀律、衛生、體育鍛鍊、集體活動、社團活動等方面,並依託三級督導管理體系實施實名量化制度,建立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評價體系,全面反映學生的成長,並記入學生成長檔案。

二是建立有效激勵機制。學校重視激勵學生的個性化、特長化發展。定期舉行“成績優秀學生”、“進步之星”、“學習刻苦標兵”、“月度之星”、“才藝之星”、“道德標兵”、“年度人物”等獎項評選,同時進行“校長與綜合測評優秀學生合影”活動,真正做到從制度上激發學生的各種潛能,點燃學生的智慧火花。

三級督導管理體系激勵了學生成長的自信,營造了學生健康發展的良好空間,學生自信心提升了,學習內驅力激發出來了,也就好管理了,綜合成績也就上去了,就不會懼怕新高考了。

5.加強學生生涯規劃,開發學生潛能,促進學生多元化發展

為加強學生人生規劃與職業指導,學校開設了《自我設計自主發展》特色校本課程。《自我設計自主發展》人生規劃課程,關注人生發展、關注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形成、關注道德修養、關注心理健康、關注情感體驗、關注生活實踐、關注方法總結、關注學生主體,面向每一個學生,培養學生的獨立思考和創新精神。

學校專門成立了潛能開發中心,實施全員育人導師工作和《心靈周記》交流,開發學生潛能,解決學生成長中的困惑。

這些措施增強了學生對教師的信任感,為學生營造了一個心理安全的港灣與增強自信的內在氛圍,促進了學生的健康成長和多元化成長。

6.加強教師專業發展,提升教師隊伍整體水準

(1)骨幹教師先期上課、新老教師結對子、青年教師彙報課、公開課、課堂教學提升活動月等活動,聚焦課堂教學,激發骨幹教師主動性,促進青年教師的專業發展,保證新高考理念的落實與實踐,提高課堂教學效益,提升課堂教學水準。

(2)加強教育理論和專業知識學習,引導教師加強教學反思。倡導老師讀好書,寫教育隨筆,學校定期舉行優秀教育案例徵集,讓老師們把優秀的經驗和做法整理出來,召開成果展示大會交流經驗。學校鼓勵教師們建立教育部落格(Blog),記錄自己的教育足跡,收穫教育思想的成熟,在學習與交流中獲得知識、在經驗和智慧上得到提升。

(3)實施名師工程。為了更好的應對新高考,學校開展了“名師帶名科”活動。學校現有教育家成長工程培養人選5人;濰坊名師2人,坊子區名師工作室主持人6人。

7.加強信心教育行動性研究,解決新高考難題

新一輪高考改革對教師來講,既是自我發展和自我超越的機遇,又是對現有觀念、教學行為和教學活動的嚴峻挑戰,為此學校加強了信心教育小課題研究。小課題研究著眼于激勵學生成長的信心,關注教育教學細節,不求面面俱到,注重教育教學實效,杜絕空頭理論,不搞假課題、空理論、花架子,找到了許多應對新高考的具體措施。

8.成立新高考研究領導和實施領導小組,加強選課走班等相應措施的研究和方案制訂

新高考改革涉及到學校各個部門和全體師生,需要建立完善的領導和實施機制。學校成立了新高考改革領導小組,校長是第一責任人,全面負責,制定新高考改革實施工作方案,並負責實施;領導和組織各工作小組,對新高考實施進行組織、培訓、指導、協調、督促、檢查、評價;為新高考改革的實施提供後勤保障和政策支援;解決推進進程中的具體困難,總結和部署階段性工作。

成立課程開發領導小組(課程開發建設中心),由業務副校長統籌,教導處和年級具體負責,主要由學校學科教研室主任和學科骨幹教師組成,負責課程開發實施。

成立選課走班指導小組,由教導處主任、年級主任、教研室主任和班主任組成,根據學生特點指導學生選課。

成立學分認定、學業評價小組,由教導處主任、年級主任、政教處主任、學科教研室主任、團委書記、班主任等組成,根據學生修習情況,對各模組按規定進行學分認定與審核。

成立課程發展專家顧問小組,專家組負責課程發展的整體設計,及時解決課程發展中出現的問題,對課程發展提供全面的技術支援。

新高考改革已經在我省全面實施,更新教育理念、激發內部活力,不斷推進課程建設、課堂教學、教師成長、學生管理等多個層面的發展,才是發展之本,活力之源。下一步,濰坊四中將堅決落實好國家相關教育政策,堅持黨的教育方針,強化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落實,深化信心教育特色辦學,積極應對新高考改革,為促進學生健康、個性、科學發展做出自己的貢獻。

(供稿:校長派作者:山東省濰坊第四中學韓忠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