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少年智則國智 少年強則國強——記2020年浦江縣少先隊輔導員能力提升培訓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20-07-13 | 責編: 徐虹

領巾向黨 砥礪前行

有一種情懷叫紅領巾

有一種光榮叫少先隊

有一種稱號叫輔導員

有一種風采叫“我是少先隊輔導員”

7月10日至12日,62名來自全縣各校區的少先隊大、中隊輔導員及金華市少先隊張樹林名師工作室成員齊聚浦陽二小教育集團平安校區,參加了為期3天的2020年浦江縣少先隊輔導員能力提升培訓班。

本次培訓由百年樹人網組織承辦,在課程的安排上,不僅有本地名師的精彩講座,更有各級大咖赴浦助力少先隊工作,讓輔導員老師們更深層次地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少年兒童和少先隊工作的重要論述,學習少先隊改革精神。

在開班儀式上,金華市少先隊名師工作室主持人、浦江縣研訓中心副書記張樹林同志對此次培訓的課程安排進行説明,並要求各學校輔導員嚴格遵守紀律,嚴格服從管理,嚴格要求自己,切實增強學習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激勵和引導廣大輔導員不斷提高自身修養,積極探索新時期少先隊工作的新途徑、新方法,不斷推動輔導員隊伍專業化建設,共同推動少先隊事業實現新的發展。

金華市少年宮主任、浙江省特級教師、全國少先隊名師工作室主持人舒珂老師為學員們做了《新時代少先隊組織建設與組織教育》的講座。“組織教育”是少先隊永存的教育主題之一,“少先隊組織建設”是組織教育的常項工作。舒老師通過現場即興組建小隊引出“為什麼講組織”,從習近平總書記論述,到賀軍科書記講話,再到當前少先隊存在的主要問題,層層深入,讓學員們再認識組織教育和組織建設的重要性。

隨後她通過近年來金華開展的許多具有創新的少先隊活動為例,引導廣大少先隊輔導員要明責任、強落實,學習新時代少先隊組織教育的方法,努力發揮少先隊組織在立德樹人中的主渠道、主抓手作用。

金華市拔尖人才、東陽市教育局教科所所長沈兵帶來了《少先隊改革背景下自主課程建設與新勞動教育》的講座。沈所長分享了東陽市少先隊改革的兩大創新:一是傳統的少先隊活動管理創新,構建了區域性少先隊活動課程“四環建構”機制;二是首創“紅領巾東陽雲”,探索了“智慧隊建”十大新路徑。

他還給學員們總結了紅領巾新勞動教育的“六條路徑”和“十八種策略”。其中“六條路徑”是:頂層設計,把新勞動教育納入學校課程體系中;創新載體,讓校園傳統勞動教育注入新內涵;學科滲透,發揮多學科和跨學科融合育人作用;開發資源,借校外基地拓展勞動教育新樣態;家校攜手,探索新勞動教育合作育人新方法;智慧隊建,讓新勞動教育評價插上資訊化“翅膀”。每條新路徑又分別拓展了至少三種新勞動教育的有效策略。

中國少先隊工作學會副會長、全國少先隊名師工作室主持人魏慈瑛老師用“愛的鼓勵”開啟熱身活動,喚起全體少隊輔導員的熱情!

本次講座,魏老師幫助輔導員們深入了解了紅領巾獎章評價機制構建過程、並結合習近平總書記的賀詞精神以及相關文件進行分析講解。她叮囑輔導員要學會把握核心要義、兩大定位,認識根本性指引,深刻理解“從小學先鋒 長大做先鋒”的真正含義。同時,魏老師還細緻闡述了如何建立新時代“紅領巾獎章”評價激勵體系,為輔導員下一步的工作開展提供了極具實用性的方法和寶貴經驗。魏老師的講座圖文並茂,理論與案例結合,讓輔導員們感受至深,受益匪淺。

金華市少先隊名師工作室主持人、全國優秀教師、全國優秀中小學德育課教師、浙江省優秀輔導員張樹林老師帶來課程《新時代少先隊的重點工作》《輔導員工作方法與技能》。張老師以少先隊根本任務為基點,從根本任務的提出、基本內容、基本原則以及實施少先隊根本任務的途徑和方法等方面,同各輔導員作了回顧分享,繼而引導各位輔導員思考:在新時代少先隊改革的背景下,少先隊活動課可以有哪些方面的探索和實踐。

在著力提升我市少先隊工作專業化和輔導員隊伍建設的同時,培訓也為各校輔導員提供了一個橫向交流平臺。參加培訓的少先隊輔導員對各自學校推進少先隊改革工作情況及少先隊活動課開展情況進行了交流,並對如何推進和實施少先隊活動課程提出了建議。

三天的培訓緊張而充實,每位學員都收穫滿滿。本次培訓,讓我們看見了新時代紅領巾的前進之路,同時也讓我們明白探索前行的腳步永無止境。我們時刻肩負紅色教育的使命,將發揚工匠精神,高舉隊旗跟黨走,共築中華民族偉大的復興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