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美國際留學生政策“一刀切”引發巨震

來源: 人民網 | 作者: | 時間: 2020-07-13 | 責編: 徐虹

來源:國際金融報

  新華社 圖

新舉措將對那些嚴重依賴國際留學生的美國大學造成重大打擊。國際留學生是許多美國大學的主要收入來源。據美國商務部數據,2018年,國際留學生為美國經濟貢獻了450億美元。

美國的留學生簽證政策出現重大變化:如果在美國攻讀學位的國際留學生,其所在的學校只提供線上教學,那麼這些學生將不得不離開美國,或面臨被驅逐的風險。

當地時間7月6日,美國國土安全部下屬移民和海關執法局(ICE)稱,國際留學生為保留自己的留學生簽證,必須參加面對面授課。如果其選擇完全進行網路學習,將被剝奪簽證。

由於美國新冠疫情依舊嚴峻,一些計劃秋季開學的學校,正試圖在公共衛生安全與保證教學品質之間尋找平衡。而美國政府此時在留學生簽證問題上做文章,引發各方批評。

當地時間7月8日,美國的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以及由加利福尼亞州10所公立大學組成的行政系統加利福尼亞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先後發聲表示,將起訴美國政府。

當地時間7月9日,加利福尼亞州也計劃加入這一行列,反對美國政府在疫情期間逼迫留學生離美。

多所大學擬起訴聯邦政府

今年3月,當新冠病毒大流行發生時,包括哥倫比亞大學、哈佛大學和紐約大學等高校都採取遠端教學的方式應對新冠病毒的傳播。而當時,ICE還允許國際留學生保留簽證資格。

ICE的新規定意味著,已經持有簽證的國際留學生必須轉學到可以提供當面授課,或者遠端和當面授課兼有的學校。

目前,美國為國際留學生提供兩種類型的學生簽證,即F-1(適用於大多數高中、大學和其他學術課程),以及M-1(適用於職業或非學術課程)。只有被“學生與交流訪問者項目”(SEVP)認可的學校錄取,國際留學生才能獲得簽證。SEVP是美國國土安全部使用的數據庫。

此舉引發全美上下震動,國際留學生爭先恐後地試圖弄清楚新規定將如何影響他們的生活。他們向大學顧問發送資訊,一些人在社交媒體上表達了他們的擔憂,併發起“Abolish ICE”(廢除ICE)活動,指責ICE的最新指南剝奪了學生的學習權利,並且阻礙了美國對於優等人才的吸引。

據環球網報道,新規發佈當日,美國白宮請願網站上出現了一項有關留學新規的請願,要求ICE撤回相關決定,並列出了以下幾點理由:美國大學可能因此過早開始面對面授課,導致疫情風險升高;國際留學生每年為美國經濟貢獻41億美元,很多學校和研究項目需要這筆資金;理工係公司需要國際人才。截至當地時間7月8日晚,在不到3天的時間裏,請願已經募集到超過23萬個簽名。

哈佛大學校長拉裏·巴科(Larry Bacow)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學校認為ICE的新指南無疑是對解決一個複雜問題採取了一種簡單粗暴、一刀切的方法,為線上上課的國際留學生給出了離開美國或轉學的局限性選擇。這也將學校為平衡教學品質與衛生安全挑戰所付出的努力付之一炬。

巴科表示:“我們將與全國其他大學緊密合作,共同規劃前進的道路。我們必須盡一切努力,以確保我們的學生能夠繼續學習,而不必擔心被迫中途離開美國。”

當地時間7月8日,由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以及由加利福尼亞州10所公立大學組成的行政系統加利福尼亞州大學決定就此事起訴美國政府。

次日,加利福尼亞州多位官員也透露將發起訴訟。該州總檢察長澤維爾·貝塞拉表示,美國政府的這一新規威脅到了付出努力才獲得在美學習機會的留學生群體,他們的健康和安危也因此會受到影響。

然而,針對各高等學府提請的訴訟,白宮新聞秘書麥克納尼7月8日回應稱,“參加線上課並不需要簽證,國際留學生應起訴他們的學校,而不是聯邦政府。”

特朗普本人還在新規發佈後特地發推,要求美國各高校秋季必須“重新開放”。他在日前白宮的一場活動上稱,新冠疫情對年輕人的威脅小,因此為保證學校秋季復課,將對州長們施壓。

國際留學生入學率將受影響

美國教育委員會主席特德·米切爾(Ted Mitchell)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新的ICE指南令人“恐懼”。

米切爾説:“這一指導提出的問題多於答案,弊大於利。”他認為,ICE應當允許所有持有有效簽證的國際留學生繼續接受教育,無論該學生是在美國還是在其本國,也無論其選擇何種學習方式。

新舉措也將對那些嚴重依賴國際留學生的美國大學造成重大打擊。國際留學生是許多美國大學的主要收入來源,因為他們多繳納全額學費。

一些學校預計,國際留學生的入學率將出現下降。據國際教育研究所的數據,在每個類別(本科、研究生和非學位課程)中,國際留學生入學率均有所下降,在2018-2019學年,國際留學生入學人數為269383,遠低於2015-2016年300743人的高點。

另據美國商務部數據,2018年,國際留學生為美國經濟貢獻了450億美元。

特朗普政府的移民政策不斷受到批評。今年6月,為能讓本土民眾在新冠肺炎疫情紓緩後,獲得經濟復蘇帶來的工作機會,特朗普簽署行政命令,暫停綠卡以及外籍人士工作簽證發放,涉及H-1B、H-2B、J-1、L-1等簽證類別,這些限制措施于6月24日生效,一直持續到今年年底。此舉引發美國科技行業批評,行業內人士警告稱,這一決定將削弱美國招募頂尖人才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