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哈佛等起訴美留學生簽證新規 白宮建議學生起訴高校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 時間: 2020-07-10 | 責編: 徐虹

中新網7月9日電 據外媒報道,日前,美國政府發佈的限制國際學生新規引發爭議。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8日針對該規定,聯合向聯邦法庭提起訴訟。當天,總統特朗普威脅,若哪個地方不把返校復課命令當回事,就要切斷聯邦提供的教育資金;另外,白宮新聞秘書麥克納尼更是建議,那些不能“線下”上課的學生,應該起訴這兩所大學。

此前于7月6日,美國移民與海關執法局(ICE)在發佈的最新規定中説,如果所在大學2020年秋季學期採取全面網上授課,這些學校的國際學生將不會獲得赴美簽證,已在美國境內者需離境。參加“線下”課程或“線上線下”相結合課程的學生,將不受影響。

新規一經公佈,引發廣泛爭議。哈佛、麻省理工、南加大等名校紛紛表示抗議,並就該新政向美國政府提起訴訟。哈佛大學校長勞倫斯·巴科在一封信中稱,ICE的新規“毫無徵兆,冷酷且魯莽”。

當地時間7月8日,特朗普施壓美國疾控中心(CDC),要求降低校園今秋復課的安全標準。他批評CDC的復課指南太嚴,且成本太大,各校難以做到。之後,白宮宣佈CDC會修改復課規定。《紐約時報》稱,特朗普施壓CDC,凸顯他對公共衛生專家們的耐心漸失。

另外,特朗普還威脅,若有哪個地方不把返校復課令當回事,就要切斷聯邦提供的教育資金。不過,外媒稱,特朗普揚言“斷供”各地教育經費,恐起不到實際威脅作用,因為90%的學校預算並非總統所能掌控。各地學校的經費大多來自當地的營業稅等賦稅收入,何況國會已通的聯邦經費,他也沒有太多干涉的空間。

當天,白宮新聞秘書麥克納尼還在白宮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哈佛和麻省理工不應就該規定起訴特朗普政府,反而是那些不能“線下”上課的學生,應該起訴這兩所大學。

她稱:對於那些必須支付全額學費,卻沒有機會“線下”上課的學生來説,起訴它們(大學)可能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