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損毀他人高考答題卡不可寬縱

來源: 南方日報 | 作者: | 時間: 2020-07-10 | 責編: 徐虹

高考,人生最重要的考試之一,許多人為高考忙碌、為考生祝福。當安徽歙縣首日高考因暴雨延期,網友擔心;但當河南平頂山考生故意損毀他人答題卡,除了擔心還有憤怒。

據平頂山招生辦公室通報:7月8日11時25分,高考文科綜合/理科綜合科目考試將要結束時,平頂山市一中考點一考生突然情緒失控,先後抓其右邊、後邊考生答題卡,造成兩位考生答題卡損毀。高考的重要性毋庸再説,今年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考生需要面對的,不僅是學業上的考卷,還有心態上的考卷。壓力之下,不排除有一些心理脆弱的考生情緒失控,我們不能苛求1071萬考生的心理都足夠強大。一個人情緒失控,可以理解,但如果傷害到別人,如故意損毀他人答題卡,恐只會令人心生憤怒了。

慶倖的是,現在的高考制度比較完善,各種應急預案比較齊全,考務人員也比較負責。事情發生後,平頂山市一中考點按程式啟用備用答題卡,按規定補足答題卡被損毀的兩位考生耽誤的考試時間,兩位考生將損毀卡的內容謄寫在新答題卡上。這樣一套操作下來,不僅最大程度減小了對考生的影響,也讓人們看到了充滿人性化的高考制度設計。無獨有偶,安徽歙縣及時作出延期考試的決定,不僅最大化保證了考生和家長的安全,也充分彰顯高考的溫度。

故意損毀他人高考答題卡,性質比較惡劣,當事人必須受到嚴肅處理。根據教育部發佈的《國家教育考試違規處理辦法》規定,當事人不僅涉嫌考試違紀,“在考場或者教育考試機構禁止的範圍內,喧嘩、吸煙或者實施其他影響考場秩序的行為的”;還涉嫌考試作弊,“故意銷毀試卷、答卷或者考試材料的”。倘若最後認定了考試違紀和作弊,不單要取消當場考試科目的考試成績,“其所報名參加考試的各階段、各科成績”均無效。據媒體報道,河南省招辦“已按程式上報處理”,當事人今年高考成績無效,應是一個不難預料的結果。

其實不管是取消當事人單科成績,還是認定其今年高考各科目成績無效,對於當事人來説,實質影響都不大。既然能作出故意損毀他人答題卡的行為,已經説明其考試不理想,而且當天下午也沒有參加考試,完全就是主動放棄了今年高考。按照現在的《國家教育考試違規處理辦法》,也只能做到認定成績無效這一步,但與其對考場秩序的破壞、對他人權益的傷害相比,這樣的處理顯然有些輕。這也可能是高考考場上首次出現故意損毀他人答題卡的行為,但為了杜絕類似事件再次發生,有必要加大懲處力度,或可參照對一些嚴重作弊行為的處理,“給予暫停參加該項考試1至3年的處理”。

而拋開考試違規,還要從法律上看當事人故意損毀他人答題卡、破壞考場秩序的的行為是否違法。這是一個註定有爭議的話題,留待法律專業人士來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