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專家點評|5G、高鐵入題 北京首次物理等級考釋放新信號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20-07-09 | 責編: 李穎

中國網北京7月9日訊(記者 徐虹 劉佳) 今天,北京高考進入第3日,正式開啟下半程——學業水準等級性考試。今明兩天,全市近5萬名考生將參加新高考“6選3”中,3門選考科目的考試。

9:30,打頭陣的物理科目考試結束,考生陸續走出考場。在東城區某考點,有考生告訴記者,考試難度整體和適應性考試比較相似,但是有些題目很新穎,對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提出更高要求。而且,5G、高鐵、火星探測等科技成果都進入了考題,與往年“理綜”中的物理真題不大一樣。

首次進入學業水準等級考試的北京物理卷釋放出哪些新信號?

對此,參與點評的多位基教研專家均表示,在等級考的首考之年、落地之年,物理卷命題進一步深化考試內容改革,在豐富試題選材範圍、創新試題呈現方式、深化學科能力考查以及探索核心素養的考查方式等方面進行了有益的嘗試。整體上看, 2020年等級考物理試卷堅持能力立意,重點考查物理學科本質,重在解決綜合性問題中考查考生的素養發展水準,是新高考背景下等級性考試命題的一次新探索。

關注科技發展前沿,多項重大科技成果入題

點評專家表示,多項重大科技成果入題,是今年北京物理卷的一大特色。

關注科技進步,結合我國重大科技成果,展示我國科學技術日新月異的進步,有利於考生增強民族自信心,厚植愛國情懷。例如,第5題以我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命名的“天問一號”為背景材料,考查了應用萬有引力定律、第一宇宙速度、第二宇宙速度等知識解決發射速度及火星表面重力加速度的問題,引領考生關注科技前沿,關注國家航太事業的發展,激發考生的愛國熱情、民族自豪感和使命感。

關注科技前沿,注意選用人類文明成果,增長考生見識,豐富考生學識,引導考生關注科學和技術發展對人類文明的深遠影響。例如,第3題以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為背景,考查考生對科技前沿和科技知識的了解,展示科學技術在通信領域的重大突破,體驗科技發展給人類生活帶來的巨大變化,引導考生關注國家科技發展,關注科技在人類生活中的重要作用。

問題設計多層次,全面考查學科核心素養

點評專家表示,試卷的問題設計從基礎性、應用性、綜合性和創新性等不同層次展開,體現了對物理學科核心素養的全面考查。

其中,命題的特色之一在於,試卷以在真實情境中順利提取並靈活運用思維方式解決問題作為關鍵能力與學科素養考查的主要途徑。

例如,考生普遍感覺耳目一新的籃球問題。第14題以籃球釋放為情境,引導考生對籃球的運動進行分析,考查考生靈活運用運動合成和分解的思維方法解決問題的能力。

同樣,第17題以無人機釋放包裹為情境,考查包裹落地的距離、速度並寫出軌跡方程。全面考查考生的模型建構、科學推理、科學論證等能力。

而第20題以試驗列車的真實情境為背景,從觀察加速度—速度圖像獲取資訊並進行推理,分析列車電氣制動中的加速度與速度關係,全面考查考生的科學思維能力。

點評專家表示,就物理學科而言,關鍵能力不僅包括考生已獲得的模型建構、推理論證等物理學科能力,還包括在未來獲取新知識、建構新知識體系的學習能力,以及面對新情境、新問題擺脫思維定式的束縛,大膽創新創造的創新能力。學習能力和創新能力是個體應對資訊化社會為未來不確定性現實生活挑戰所必需的能力,也是國家應對國際科技競爭和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對人才的要求。因此,側重對考生學習能力和創新能力的考查,是對等級考發揮服務選才和引導教學導向的必然要求。

考慮疫情影響,體現人文關懷

點評專家表示,物理組在命題過程中,充分考慮疫情對考生復習備考和心理狀態的影響,在試題呈現和設問上照顧考生的作答心態,體現人文關懷。

首先,考題突出主幹模組和基礎知識,聚焦關鍵能力,避免繁偏怪試題;

其次,重點考查了考生熟悉,教學側重的問題,試題情境均為常規和簡單情境,避免多過程、多對象等涉及複雜計算的問題。

此外,照顧考生作答的心理過程,調試考生的考試心態,整卷由低起點切入,逐層遞進,合理設置難度梯度,力求讓考生在物理考試過程中心態平和,適度緊張,體現了人文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