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教育部:進一步加強和改進中小學愛國主義教育

來源: 人民日報 | 作者: | 時間: 2020-07-09 | 責編: 曾瑞鑫

為全面貫徹落實《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按照《教育系統關於學習宣傳貫徹落實〈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的工作方案》部署,日前,教育部辦公廳下發通知,印發《中小學貫徹落實〈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重點任務工作方案》,(簡稱《工作方案》)進一步加強和改進中小學愛國主義教育工作。

《工作方案》強調,各地教育行政部門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堅持愛國和愛黨、愛社會主義高度統一,加快構建一體貫穿、循序漸進的愛國主義教育體系,用好抗疫救災等重大事件形成的教育資源,不斷創新途徑和載體,強化政府、學校、家庭、社會協同作用,在中小學紮實開展深入、持久、生動的愛國主義教育。

《工作方案》明確了五項重點任務:

一是充分發揮課堂教學主渠道作用,推動愛國主義教育進課堂進頭腦。要推進思政課改革創新,有機融入愛國主義故事、戰“疫”故事、先進典型事跡以及形勢與政策要聞等鮮活素材,不斷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挖掘各學科育人資源,統籌方和校本課程,構建愛國主義教育和知識體系教育相統一的育人機制。

二是不斷豐富德育活動的形式內容,激發愛國主義真摯情感。要豐富德育活動內涵,組織開展以“我和我的祖國”為主題的愛國主義教育活動,發揮儀式教育作用,注重節慶紀念日教育,發揮團隊組織教育功能,激發情感共鳴,強化國家意識和集體觀念,增進民族自豪感和文化歸屬感。

三是積極運用校園文化的浸潤功能,營造愛國主義教育濃厚氛圍。要優化校園育人環境,挖掘校史校風校訓校歌的愛國主義教育功能,加強校風教風學風建設,創建富有特色的班級文化,營造良好文化氛圍,加強網路德育工作,生動活潑地開展網上愛國主義教育。

四是注重發揮實踐育人功能,促進中小學生愛國行為養成。要發揮勞動綜合育人功能,開齊開足勞動教育必修課,有目的、有計劃地組織學生參加日常勞動、生産勞動和服務性勞動,豐富綜合實踐活動,推動中小學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常態化實施,打造中小學生社會實踐大課堂。

五是始終堅持協同共育,形成愛國主義教育良好社會環境。要強化典型引導作用、家校協同作用、部門聯動作用,深入挖掘和宣傳國家功勳模範人物、先進典型的突出事跡,推動各類先進人物進校園開展思想政治工作,持續開展家庭教育主題宣傳活動,搭建社會育人平臺,實現愛國主義教育資源的共建共用。

《工作方案》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門和中小學校要加強組織領導、制度建設、隊伍培訓和考核評價,把愛國主義教育擺上重要日程,納入學校黨建工作責任制,組織開展好綱要的學習宣傳和貫徹工作,“一校一案”落實《中小學德育工作指南》,促進愛國主義教育制度化、具體化,把愛國主義教育成效作為開展相關評估評價、評審評比的政治標準和重要指標,推動任務落地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