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家庭教育 >

中國美院出版社“回宮格”第二代書法教程出版

來源: 北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20-07-06 | 責編: 徐虹

 7月1日,中國美術學院出版社與著名書法家楊為國教授共同舉辦了“回宮格”第二代系列書法教程出版研討會暨簽約儀式。

 本次簽約項目是中國美術學院出版社與其合作品牌網獅園近年來重點推出的社會美育出版項目,“回宮格”第二代系列書法教程將搭配線上教育品牌網獅園的寫字課一起使用。傳統教學與網際網路科技的碰撞,是未來教育發展的一大趨勢。

  發言 | 中國美術學院出版社社長 祝平凡

此次會議由中國美術學院出版社副總編、副社長周翔飛主持。浙江省宣傳部原副部長高而頤,浙江省軍區原副司令員、浙江省政府參事徐金才,杭州市原副市長何關新,原浙江教育出版社編審、著名書法家駱恒光,共青團浙江省委團校教授汪明岳,中國美術學院出版社社長祝平凡等領導就“回宮格”第二代系列書法教程的發行出版等方面做出了精彩的發言。

  發言 | 原浙江教育出版社編審、著名書法家 駱恒光

與會領導首先對第一代“回宮格”書法教程所取得的成績表示肯定,接著討論了第二代“回宮格”項目推進過程中將會面臨的種種挑戰,並就合作推動書法教育,提升全民書法水準等相關事項達成了共識。 回宮格習字法是楊為國教授在回宮格基礎上創造的一種新習字方法。一改傳統習字格式“筆畫定位”教學法存在的種種弊端,成為簡明扼要、易教易學的“塊面定位”教學法。它不僅得到了我國著名書法家趙樸初、啟功、沙孟海先生等人的高度評價,也得到中央領導和國家有關部門的高度重視,被列為中央教育科學研究所國家“九五”重點教學研究課題,在北京、江蘇、浙江等地數十所學校進行教學實驗,獲得教育界的一致好評。

  發言 | 楊為國教授

第二代“回宮格”是一次從傳統紙質出版物向數字化、融媒體出版轉化的新嘗試。網獅園作為中國美術學院出版社的官方合作品牌,經過數輪教學産品的研究、設計與測試,針對5-12歲的幼小學生規劃了以“回宮格習字法“為中心的書法系統課,由楊為國教授主講,通過“3+1”模式引導學生每三節課就溫故知新一次。 目前,該系統課程已打樣成型並上線。結合網際網路技術手段,網獅園能為每一位學生提供優質的課程與教學服務,學生可以隨時隨地通過手機或其他電子設備查看課程、上傳習作,得到專業書法老師的一對一語音點評,另有社群班主任和教務人員實時跟進孩子的學習情況,為家長減輕家庭教育的一部分重擔。

  ▼ 截圖來自網獅園學習社群

網獅園近期將在杭州線下試點,推出線上線下雙師教學模式,在激發學生興趣的同時,為學生學習優質的書法課程提供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