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7個妙招助力教師順利通過“期末炸毛期”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20-06-18 | 責編: 李穎

作者簡介:

張玉石:廣東省佛山市南海外國語學校教師,佛山市南海區首席班主任,佛山市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第五屆廣東省班主任專業能力大賽(初中組)冠軍,《班主任》《班主任之友》《新班主任》封面人物,著有《做班主任,真有意思!》專著。

每個學期末,學業任務加重,學習節奏加快,學生會被揮之不去的煩躁心情環繞,緊張感、焦慮感襲來。這時,老師也進入了倦怠期,講了一遍又一遍,而學生仍舊錯誤不斷。

情緒是可以改變的, 關鍵是要找到合適的方式和方法。

這七招幫你期末“不炸毛”

學期末,很多老師處於“炸毛期”,看到學生上課時一副“我很懂”的懶散樣子就想發飆,改作業時更是氣到吐血,個別老師甚至拍著桌子大吼:“我都講了多少遍了,這麼簡單的題,還錯!”

老師為這種事生這麼大氣是不值得的,而且如果老師帶著情緒上課,往往就會忍不住再嘮叨學生幾句。這既浪費課堂時間,又降低了課堂效率。

如何幫助教師順利度過這個特殊時期?下面談談我的做法。

1.從找問題到找優點

部分老師在生氣時,會訓斥學生:“你看看,這題我講過沒有?”“練習冊找了這麼久還找不到!”“錯這麼多也不知道訂正!”......

這種指責是一種消極的心理暗示,學生會朝著壞的方向發展。比如,你對學生説:“注意這個‘州’字啊,不要寫成帶三點水的洲’啦。”學生可能本來沒寫錯,但是被你一提醒就記混了,反而錯誤率提升。

我們不如放輕鬆,多給學生點兒積極的心理暗示, 從找問題到找優點,讓學生在輕鬆、愉悅的氛圍中快樂地接受影響與教育。

上語文課時,我想提醒學生保存好復習資料,便對學生説,“詩韻至今還保著去年的專題復習資料,真是用心。希望今天發的新資料期末考試之前大家能直留著。”

我想鼓勵大家多利用零碎時間學習,所以表揚燁鐫同學中午留下來學習,振豪同學邊排隊打飯邊背單詞。我想鼓勵學生課後問問題,就表揚語陽同學下課後向老師和同學請教,及時查缺補漏。

因為看到的都是學生身上積極的一面, 所以心情也會變得輕鬆愉悅。學生聽了我的表揚也知道了努力的方向,同時學生還會有“他做好了而我沒做好”的緊迫感和壓力感,這會促使他朝著更好的方向發展。

2.從互相拖累到互相成全

學期末,學生的學習狀態緊張,強弱結對容易産生相互拖累的情況,但若將學優生、學困生分別分組,則會産生強強共生、弱弱相濟的良性迴圈。

很多老師喜歡用學優生幫扶學困生的方式。他們認為,讓學優生與學困生結成師徒,學困生可以得到有效的指導,學優生在幫助學困生的過程中也鞏固了知識點。對此,我持懷疑態度。在平時的學習中,這種幫扶制度也許還能發揮一定的效果,但是到了期末,大家學習都很忙,讓學優生拿出大量時間幫助學困生,是對他們的一種限制。

學優生往往學習的內動力十足,學習方法得當,他們更需要與水準相當的同學強聯合,優上加優。而在強弱組合中,學困生一直處於被管制的狀態,學習的積極性不能被激發出來。根據我的實踐經驗,我認為期末最佳的小組合作方式應該是學習成績相近但各學科各有優劣的同學進行組合。

期末考試成績出來後,小組內的成員可以分出勝負,班裏統一組織表彰大會,並請家長為自己的孩子頒獎。舉行表彰大會前,“戰敗方”要給“獲勝方”寫頒獎詞,“獲勝方”要給“戰敗方”寫感謝信,這可以讓每一個學生都有參與感。

“戰敗”的敏兒給“獲勝”的燁鐫寫了這樣的頒獎詞:“燁鐫同志,恭喜你以五分的優勢打敗了敏兒同志。敏兒同志雖然很不服氣,但是敬佩你那股鑽研的精神、沉穩的性格和謹慎的處事方式。”

“獲勝”的燁鐫給“戰敗”的敏兒寫了這樣的感謝信:‘感謝你那麼努力,讓我有危機感;感謝你那麼強大,讓我變得更強;感謝你的寬容和善良,讓我的心也變得柔軟。”通過這樣的方式,家長們便可以知道,雖然自己的孩子“戰敗”了,但他曾努力過。所以,在我們班的表彰大會上,每個家長都會很開心地擁抱自己的孩子。

3.從機械記憶到方法指導

班主任可以組織各科學優生將復習方法製成思維導圖,匯總後張貼于公告欄,學生下課時可以一邊放鬆地聊天一邊復習、記憶。比起老師們的老生常談,學生更想知道同伴是怎麼學習的。學優生介紹的通俗易懂的學習方法,遠勝過老師的三令五申。

4.從倒計時提醒到自製激勵

班主任可以安排值日班長每天在黑板右上角寫上倒計時“距期末考試還有xx天”,再附加一句學生自創的激發學習積極性的勵志語。比如,我們班慧慧説:“每天進步一點兒,才能靠近自己心中的目標。”銘軒的激勵語簡單乾脆:“不努力,不成功!”學生寫的勵志語比老師説的話更容易打動學生。

距離中考還有40天時,我們班學號是40的同學開始寫倒計時和激勵語,以此類推,距離中考還有I天時是學號為1號的同學寫激勵語。

“三模”之後,學號為27號的同學在黑板上寫道:“不要因激勵語。的關利面停下你前進的腳步。”這句話給很多考試失利的同學送去了慰籍。小婷在畢業留言本上寫道:“我每天早上來到班級後的第一件事就是看黑板上同學們寫的激勵語,同學們的話伴我走過了初中的最後一程。同學們的激勵語,讓中考時光變得充滿溫情。

5.從放任自主到勤巡陪伴

陶行知曾説過,要想學生好學,必須先生好學。

我們要求學生期末時努力,自己也要勤奮好學,和學生並肩作戰。期末這段時間比平時更累,但我仍堅持早讀和自習時多到班裏看看,中午、晚上多去寢室走一走、聊一聊,蒐集學生身上的閃光點,第二天及時表揚。

學生會越誇越上進,班級氛圍也會進入良性迴圈。“懶老師教出勤學生”,在平時的班級管理中這句話也許是對的,但學期末學生學業壓力大,他們更需要老師的默默陪伴。“你不是一個人在奮鬥”是師生間最美的情話。

6.從時時緊盯到榜樣帶動

每個班級裏都有幾個“定海神針”,無論周圍環境多麼嘈雜,他們都能靜心學習。班主任可以在期末時分別與這幾個人談話,在給予肯定的同時提出期望。有了老師的重視,他們往往會更加上進,進而帶動更多同學靜心學習。

中等生是每個班級裏最大的群體,但也是最容易被忽視的群體,因為他們既不像學優生那麼優秀,也不像學困生有那麼多問題行為。班主任要多與中等生進行個,別談話,致勵他們成為班級裏的定海神針,提高他們的學習自覺性。定海神針越多,班風就會越好。

7.從關注作業成績到注重提升學習效率的指導

要提升“學力”,首先要抓好“兩率”。

一是作業的準確率。作業不僅要做完,更要做好、做對。教師期末復習時佈置作業大多是為了讓學生鞏固舊知識,學生做作業就是復習。萬不可本末倒置,對作業敷衍了事。

二是效率。包括上課效率和自習效率。復習不能總指望課後,課上效率更重要。我們班平時會把班級的正面(偶爾是反面)素材,拍成照片或視頻,讓學生關注並略加討論,以促進學生自我反思。

班主任要實現從關注作業成績到注重提升學習效率的指導的轉變,不斷提升學生的“學力”。

image.png

校長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