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十年寒窗,被“頂替”的人生與命運還能找回嗎?

來源: 澎湃新聞 | 作者: 楊三喜 | 時間: 2020-06-16 | 責編: 徐虹

原標題:馬上評丨十年寒窗,被“頂替”的人生與命運還能找回嗎?

山東冠縣“農家女被頂替上大學”一事有了新進展:冒名頂替他人上大學的女子陳某某,高考分數為303分(文科),比當年山東省文科類專科分數線低243分;而被頂替者高考分數為546分(理工科),超出理科類專科分數線27分,考上了山東理工大學,但錄取通知書卻被陳某某獲取。

比分數線低200多分,通過冒用他人身份、學籍、成績、錄取通知書,成功進入大學,當上公職人員;而農家女高考546分,卻被人頂替後“落榜”,16年間只能在多地輾轉打工,令人唏噓。“十年寒窗苦,青春已荒蕪”,被頂替的身份可以找回,但是被“頂替”的生活與命運呢?

目前,頂替者陳某某已被停職、登出學歷,當地紀委也已介入調查。但目前的調查結果,還不足以解答公眾的疑慮和關切。

從更改身份資訊、冒用學籍到獲取被頂替者錄取通知書,提走被頂替者的檔案,再到順利通過大學入學審核,成功進入大學,這中間有什麼樣的違法違規操作、牽涉到哪些人,是公眾關心的問題。

不論是近期的仝卓更改應屆生身份事件,還是以往冒名頂替上大學案,對一般人來説看似不可能的事情,有些人卻可以辦得輕而易舉。原因在於,這些案件背後,都有一串“大鬼”“小鬼”在密切配合,有人負責偽造身份證件,有人負責冒用他人學籍、挪用他人錄取通知書。正是因為所有關節都被打通,嚴密的規章制度才形同虛設,一個違法違規操作的腐敗鏈條才形成。

頂替方曾解釋稱,學籍是花2000元從仲介處購買而來。這種説法顯然是侮辱公眾的智商。在嚴密的高考制度下,啟用並順利完成冒用他人身份上大學的全部流程,豈能是收費2000元的仲介就能搞定的?

有媒體披露,頂替者的父親以前是商務局工作人員,後來經商,名下擁有一家市政工程公司,且多次在當地中標政府項目工程。這是一條調查的線索,順藤摸瓜,或許能挖出更多真相。

近期還有一起事件頗受關注:網曝西南交通大學本科生陳玉鈺修改成績被保送至中國科學技術大學。西南交通大學回應承認該生存在弄虛作假行為,已取消其推免資格。這同樣不是調查的終點,還需要查清弄虛作假的全部細節,對相關涉事人員要嚴肅追責問責。

臨近高考,這幾起被曝光的“舊聞”都事關教育公平這一底線,引發社會強烈關注。必須把事件的來龍去脈弄個清楚明白,對各種違法違規操作一查到底,依法依紀依規嚴肅處理相關責任人,才能嚴肅教育公平。

從幾起事件的曝光路徑來看,多是“自曝”或“網曝”,這也提醒相關部門,要完善相關制度規定,對招生考試的各個環節嚴把監管關,擠掉全鏈條的灰暗空間,維護高考和研究生招考制度的尊嚴,呵護公眾對教育公平的信仰。絕不允許任何人“改寫”招生考試規則,挑釁教育公平。特約評論員 楊三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