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隨風潛入夜 潤物細無聲|“雲課堂”上的90後㉟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顧舟群 | 時間: 2020-05-27 | 責編: 曾瑞鑫

2020年註定是非凡的一年,喜慶的春節還未來到,新冠病毒就早一步登門拜訪。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阻斷了學生線下教學活動的如期展開,正當阻礙教育發展的冰雪難以消融之際,線上教育這縷春風卻吹遍大江南北,以“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的態勢把師生連接在一起,確保教育順利進行。

90後,我來了

疫情無情人有情,在抗擊疫情的戰鬥中,無數的英雄從平凡的工作崗位中脫穎而出,他們志存在高遠,心繫他人,憑著過硬的本領和滿腔的熱情投入到生命保衛戰中,他們創造了一個個感人的故事,用愛心激勵著無數的中華兒女。這其中,少不了90後的身影。90後已經從大人眼中的小屁孩變成了成熟、有責任擔當的中華公民。他們活躍于社會的每個角落,擔重任,挑大梁,無怨無悔。木門小學的青年預備黨員胡萍老師,就是其中的一員。

2017年6月剛大學畢業的她懷著對教育的滿腔熱血,順利通過公招,以筆試面試綜合第一的成績考入教師隊伍,成為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入職以來,她虛心向前輩學習,思想上積極向黨組織靠攏,主動遞交入黨申請,光榮地成為一名預備黨員;工作上兢兢業業,勇挑重擔,努力把每一項工作做得精益求精;技能上積極進取,在教學大比武活動中多次獲縣級獎勵,快速成長為教學中的骨幹力量;行為上嚴格要求自己,用愛心浸潤每一個學子。當疫情阻擊戰打響以後,她更加敬業,絲毫不懈怠,每天通過班級QQ群、微信、電話等多種方式,進行班級疫情防控大排查,不間斷“每日一問”、“每日一報”,認真做好排查防控工作,建立學生健康臺賬。

隔離病毒,不隔離愛

從2月9日接到“延遲開學,居家自主學習的通知”開始,她就開始思考如何隔離病毒而不隔離愛的措施,讓孩子在家也能感受到集體的溫暖,快樂學習,真正做到“停課不停學”。她通過網路自學,視頻會議培訓等方式進行學習充電,開始著手準備線上教學的相關工作。

鄉鎮的條件落後於城市,這給農村小學的許多家庭帶來了新的挑戰,有部分留守兒童和特困家庭的孩子,因家庭住址偏遠而沒有網路,因隔代教育而沒有智慧手機,因家長無力輔導而跟不上節奏。為了不落下任何一個學生,胡老師逐一調查學生的家庭情況,對沒有網路和智慧手機的,及時上報學校,通過各種途徑為他們解決困難。實在解決不了的,胡老師聯繫身邊的朋友,收集一些二手手機,裝上帶有流量的手機卡,下載好相關的教學軟體,開著車送到孩子的手中,親自教會他們怎麼使用,確保了每位孩子都能及時地進行線上教學。

窗外春暖花枝俏,屋內潛心育桃李

做了大量的準備工作後,2月14日,胡老師正式開啟了疫情下的 “雲課堂”。她利用“騰訊會議”,把班上的每一位孩子及他們的家長集中在了一起,召開了家長會暨班會,視頻會議剛接通時,孩子們欣喜若狂,大家相互關心,噓寒問暖,家長們也來得特別整齊,就連特別不配合工作的某同學家長,也因為胡老師的堅持和幫助參會了。在會上,胡老師尤其關心孩子們的心理健康,向大家宣講怎樣面對疫情,配合國家做好一切防護工作,要求大家堅決在家不出門,不走親訪友,不給國家添亂,在她的真誠溝通下,家長和孩子們都表示堅決支援和配合工作。接下來胡老師分析了上學期孩子們學習的情況,提出了這期學習的目標。指出線上學習的重要性,引導學生和家長如何開展線上學習,最後給家長們提出了線上教學的相關要求和建議,得到大家的一致認可和支援!


接下來的兩個月內,胡老師每天堅持上一節網課,解決孩子們線上教學的疑惑,輔導跟不上節奏的後進生。在她的帶領下,三.2班的孩子們假期進步特別大,被學校評為線上教學先進班集體,孩子們的學業成績也躍居年級第一。在這個特殊的假期裏,胡老師真可謂“窗外春暖花枝俏,屋內潛心育桃李”。

堅持“德育為首”與“教學為輔”的內在統一

雲課堂步入正軌後,胡老師始終堅持“德育為主,教學為輔”的理念,本著“身體比智力更重要,習慣比學習更重要”的原則,對學生居家生活習慣進行指導,要求孩子們製作一張自己的作息規劃表:早上8:00晨讀,9:00數學課,11:00做作業,下午2:00跳舞或畫畫,3:00體育鍛鍊……固定孩子們每天的學習任務,就這樣孩子們開始有了時間管理的意識,上網課、做作業不再需要家長的反覆催促。很多家長認為:胡老師讓孩子們收穫到了人生最大的財富。

“擁有自信,展示自我”是孩子們成長的法寶,胡老師從不錯過給孩子提供展示自我的任何機會,她總是尋找孩子們的點滴進步,通過雲端發送到班級群裏,什麼勞動小能手、繪畫小天才、書法藝術家等,總能在班級相冊裏找到孩子們勤勞的身影。孩子們的進步得到老師的肯定與讚揚,他們更加快樂、開心,更加勤奮務實。

網課路上,一個也不落下

線上教學期間,胡老師發現班上的小語沒能參與學習。她主動聯繫小語的爸爸,得知她家是精準扶貧戶,雖然政府已經給她家安裝了寬頻,但她家的電視還是老舊的黑白電視,觀看線上教學視頻的效果差,而小語父親的智慧手機記憶體太小,無法安裝學習軟體,導致小語無法完成線上教學任務。胡老師得知情況後就找到一部手機,裝上線上教學軟體,親自送到小語的手中,並教她怎麼學習。就這樣,胡老師用她的細心和愛心,保證每個孩子都能正常的進行線上學習。

當然,線上學習也會遇到一些問題,比如網路信號不穩定,孩子有事不能參與學習等,導致線上教學拉開了孩子學習的差距,針對這種情況,胡老師總是把視頻錄下來,親自發到這些孩子手中,並不耐其煩地與家長溝通。記得有一次,胡老師的電話惹煩了一位家長,這位家長生氣地説:“又不是你的孩子,我都不著急,你急什麼呢?”聽到這樣的話,胡老師並沒有生氣,也沒有放棄,仍然堅持著,用她慈母般的愛心説服了這位家長。

作為一名年輕的“95後”預備黨員,胡老師和學校其他同事一樣,沒有太多的豪言壯語,只是盡力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主動擔當、積極作為!

如果説雲課堂是寒冬裏的一束火花,線上教育便是那春風雨露, 90後則是田間勞作的耕耘者。儘管一路走來,荊棘叢生,但他們線上教學的熱情絲毫未減,掌握技術,解決問題,排除干擾,按時在“雲端”與學生相見,他們用催人奮進的敬業精神詮釋了師者的初心和使命,正如“風拂雨潤助學力,遍地開滿教育花”。


【往期回顧】

線上“士兵突擊” 他們在雲課堂“搶險”|“雲課堂”上的90後①

漫畫!疫情期間 90後教師刷屏“雲端12時辰”|“雲課堂”上的90後②

她是老師,也是學生的“電臺知心姐姐”|“雲課堂”上的90後③

執守方寸小屏 傾注偌大用心|“雲課堂”上的90後④

“生物雙打” “美食廚房”直播知識盛宴 |“雲課堂”上的90後⑤

”課“不容緩 按下成長“快進鍵”|“雲課堂”上的90後⑥

互道“想念”在網路 共同成長在課堂|“雲課堂”上的90後⑦

“帶電”傳愛 做學生和家長的定盤心 |“雲課堂”上的90後⑧

“線上傳道” “90後”教師課內課外聯動玩轉“大語文”|“雲課堂”上的90後⑩

挑戰“錄製網課”,在焦慮與探索中成長|“雲課堂”上的90後⑪

“疫”不容辭:行走在“雲端”上的“疫”術生活|“雲課堂”上的90後⑫

孩子,我要給你最好的課堂|“雲課堂”上的90後⑬

向上的力量|“雲課堂”上的90後⑭

用強健之體魄築強健之靈魂|“雲課堂”上的90後⑮

不負青春、不辱使命|“雲課堂”上的90後⑯

漫步“雲”端,攜學子共克時艱|“雲課堂”上的90後⑰

綻放“90”後,“超”榮幸!|“雲課堂”上的90後⑱

童心稚語 感恩有您|“雲課堂”上的90後⑲

點點螢火匯成人間星河|“雲課堂”上的90後⑳

春暖花開終有時,向光而行展翅飛|“雲課堂”上的90後㉑

做最普通的教育者|“雲課堂”上的90後㉒

雛鳳心聲 自成芳華|“雲課堂”上的90後㉓

“疫”路有你,春暖花開|“雲課堂”上的90後㉔

線上後浪,見“機”成長|“雲課堂”上的90後㉕

前行吧,新教育的後浪!|“雲課堂”上的90後㉖

微笑向暖,守一瓣心香|“雲課堂”上的90後㉗

“疫”路同行,守護心靈|“雲課堂”上的90後㉘

起舞雲上伴成長|“雲課堂”上的90後㉙

夜空中最亮的星|“雲課堂”上的90後㉚

愛無聲,心致遠,相約雲課堂|“雲課堂”上的90後㉛

看“暖心哥哥”的72變|“雲課堂”上的90後㉜

不一樣的“課堂教學”|“雲課堂”上的90後㉝

平凡崗位的堅守|“雲課堂”上的90後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