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起舞雲上伴成長|“雲課堂”上的90後㉙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張媛莉 | 時間: 2020-05-27 | 責編: 曾瑞鑫

“2003年非典全國保護我們90後,2020年該我們90後守護您了,我的祖國!” 疫情面前,全國人民沒有片刻遲疑,紛紛以飽滿的激情、昂揚的鬥志,積極投身到抗擊疫情這場全民戰役中來。鹽城市大豐區城東實驗學校90後教師鹹忠越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役中的選擇是:停課不停教,起舞雲上,和他的孩子們相約空中課堂,用心守護、助力成長。用責任與擔當詮釋著90後教育人的教育初心。

一組課程設計:非常時期的融合生長

疫情來臨,鹹老師更加意識到了生命的可貴。他認為,“’停課不停學’除了注重學科課程的線上學習,還應該引導家長和孩子向生活學習,把這場抗疫戰爭當成一部活的教科書,幫助孩子積極地參與生活,樂觀地面對生活,讓孩子懂一點責任擔當,學一種科學精神,會一些閒暇本領。”根據學校的“居家抗疫專題課程”設計要求,他大量閱讀抗疫時文,引導家長和孩子一起做心理小遊戲,陽光防“疫”;組織學生學唱抗疫歌曲、以畫傳情、製作手抄報,用自己的方式為武漢加油;在班級群推送抗疫先鋒故事和防疫自護小常識,引導家長和學生致敬抗疫英雄,安心居家,健康生活。還結合“學雷鋒紀念日”“三八婦女節”“植樹節”組織小手工、綠植養護、挑繃子等活動,引導孩子們通過自己的雙手用心地感受生活。

不僅如此,他還和年級組長一起反覆推敲,徵求其他老師和家長的意見,制定形成了二年級抗疫導學作息建議,引導家長用心看護陪伴孩子,把這段漫長的線上學習時間作為培養孩子規律生活、自主學習和良好習慣的良好契機。引導學生每日進行整理床舖、整理學習用品、掃地、洗碗等力所能及的勞動;動員學生每日做兩操,推薦泡泡操、跳繩、踢毽、仰臥起坐等多種輕運動方式。

除此之外,他還推送了朱永新老師《做最好的自己》公益課的連結,建議家長和孩子們一起觀看。這一系列有關生命教育的學習任務,是孩子學好文化知識的前提。

鹹老師説,“融合學習,收穫健康,更收穫成長,這應該就是‘停課不停學’的意義所在吧”。

一份學習清單:簡單過程的複雜建構

作為二年級的語文教研組長,鹹老師承擔了二年級語文的每週“自學學習課程功能表”研製任務,秉著契合二年級的語文教學要求,突出個性化、多元化與可選擇的想法,看似簡單的學習單,他也沒有隨意待之,簡單的事情重復做,重復的事情要認真做。

起初設計學習單時他有點茫然,眼光僅著眼在教材,聽取老師們的建議後他採取項目化德方式,把每天的線上學習內容固定下來,分為國學晨誦、視頻課程觀看、生字詞初學、自主閱讀、古詩新唱幾部分。大家綜合考慮孩子們的基礎、接受能力及學習習慣等,提出了線上學習明確的要求:一是讀熟課文,了解課文大意,掌握生字新詞;二是閱讀積累。並從學校推薦的優質資源中反覆比對,選定鹽城市中小學生網路課程和無錫的錫惠線上網路課程,再補充一些教研組老師自錄的微課,每天推送一節,輕負擔,重指導,多反饋,以保證線上學習的效果。

從2月10日起,鹹老師和同事們的假期生活就調整為在家備課、研究教材、線上輔導學生並答疑、教研,和平常在校的工作毫無兩樣,且那股認真勁也絲毫未減。他們推出的五本課外必讀書目中,《犟龜》和《我的爸爸是焦尼》是繪本,版本很好確定,放假初期孩子們就已經讀完了。第三本《戴小橋和他的哥們兒》是一套系列書,共6本,年級組商定從《逃跑的馬兒》開始讀起,每天規定讀書頁碼,這樣能讓孩子們對每日的閱讀任務更明確。最後兩本的必讀書目《安徒生童話》和《綠野仙蹤》因為是外文翻譯來的,版本太多,無法確定。在假期裏,鹹老師到新華書店去找,看能不能發現最適合的版本,可是書店裏每本書都有三、四個版本,他把目錄拍到年級組交流群裏,大家再次商討,並統計了家長們已買的版本,最終發現《安徒生童話》共有7個版本。既然不能統一版本,大家就建議挑選重點的故事來讀,最後鹹老師仔細翻看了每個版本的目錄,確定了12個經典故事,如《醜小鴨》《打火匣》《海的女兒》等,要求學生每天讀3個,讀完12個之後,再自行閱讀剩餘的故事。

為了更好地引導孩子利用居家學習時間學習經典、讀品古詩,鹹老師還大量的搜閱收聽網路資源,從谷建芬老師的“新學堂歌”、央視的“經典咏流傳”到學習強國中的“聽小喇叭”,精心擷選適合二年級孩子的古詩,《送別》《村居》《元日》《一字歌》……孩子們在“古詩新唱”的在清新的旋律中,與古代聖賢輕鬆對話,感受中華傳統文化的魅力。

為了激發學生的讀書熱情,鹹老師還組織二年級孩子們通過“讀寫繪”或“閱讀手抄報”展示自己近期閱讀情況。最初還擔心二年級的孩子畫不出什麼,也寫不出什麼,哪知,不光孩子畫了,家長還協助寫了,大家認真用心的態度讓他欣慰。鹹老師説,“我要求家長們可以直接發在群裏,目的不是比較,而是互相學習,每個孩子和家長都能在學習中進步” 。

一次錄課經歷:教學風格的初步形成

“停課不停學”期間,鹹老師還承擔了省教師示範基地校和學校的微課錄製任務,為了錄好《“貝”的故事》這一課。課前他反覆讀課文,鑽研教參,確定好教學目標和重難點,隨之開始著筆設計整節課的框架,通過同偏旁的字導入課題,再由孩子們自由讀課文,識記重點字詞的讀音及字形,接著通過文中的四幅插圖揭示“甲骨文中的貝字及演變過程”,最後學生能了解“用貝做偏旁的字大多與錢財有關”,在學校錄製指導組建議下,多維目標的體現、教學容量的調整、課件的修改一遍遍推翻重新來過。原以為課的設計是最難的,誰知錄課環節的才是最大的考驗。對錄課的視頻軟體不了解,就跟著視頻一步一步學,為了保證音效還特意購買了頭戴式耳機,一遍又一遍,連續兩晚都錄到了淩晨三點,足足到第十遍才滿意,再在同事的幫助下剪輯加工,最終功夫不負有心人,錄製成功!鹹老師説,“因為有這麼溫暖的大家庭,我們這些90後的老師們才能有機會學習、成長。事後一想,做老師真要多學,多練,多鑽研,要是能做個全能型的老師,那該多有成就感”。

一場共學之旅:雲上堅守的酸甜苦辣

江蘇省網路課程開播的那天,家長們和孩子們激動而忙碌,但由於觀看人數較多,直播視頻卡頓甚至有時斷線,家長群裏議論紛紛,鹹老師知道,網路擁堵他沒法幫忙解決,但家長和孩子的著急他能理解,更為他們的著急而開心,這説明孩子和家長正在積極參與學習中來。於是,他變身網路導播,手機不離手,在群裏疏導家長的情緒,建議他們選擇傳輸穩定的通過有線電視方式觀看,或者先指導孩子自主閱讀和完成實踐作業,避開直播時段再觀看課程回放。每天下午他還要針對直播課程進行答疑指導,了解學生當天線上學習情況,晚上與家長們分享了一段“心靈雞湯”,讓他們以平常心對待,耐心指導孩子學習,陪伴孩子成長。鹹老師一天的工作就這樣在忙亂中有條不紊地進行著。

每天傍晚他會對當天課中的一些重點稍作講解,及時批改好作業,然後把相應的情況告知家長指導訂正,遇到錯誤率較高的字詞,則會在家長群裏統一強調。如“冒”這個字,從很多孩子的作業中發現他們把上半部分寫成了“日”,他就在家長群裏發小視頻,親自寫給孩子們看;“結”這個字是個多音字,在《彩色的夢》這一課中,讀“結一個蘋果般的太陽”,孩子們在組詞時,就寫成了“結”,他立即在群裏強調在“結束”一詞中,讀第二聲。這樣及時地答疑、反饋,得到了不錯的效果。

起初,在每天的學情了解中鹹老師發現總有個別孩子沒有收看視頻課程或沒有完成閱讀、練字等學習任務,幾次之後得知有些是因為家長已經復工,他就耐心做家長的工作,動員家長對孩子的居家學習生活做好時間管理,選擇合適時段讓孩子補看視頻,做到靈活機動、學有保底,並把這部分孩子的學情反饋推遲到到第二天早上。還有個別孩子因為作息不規律,不聽家長的話,學習效果不是很好,他就和孩子單獨通話,不失溫和地向孩子提出了每天的學習要求,讓孩子每天把課文朗讀語音和作業直接發到他微信裏,單獨指導。就這樣,一天兩天,慢慢地,孩子也能認真地讀書、練字,跟上同學們的步伐了。這大概就是用心堅守的教育魅力吧。  

鹹老師説,“疫情終將過去,而我的這段特殊的師生雲上共舞的經歷雖然簡單瑣碎和平淡無奇,卻將深深印記在我的教育生命裏”。


【往期回顧】

線上“士兵突擊” 他們在雲課堂“搶險”|“雲課堂”上的90後①

漫畫!疫情期間 90後教師刷屏“雲端12時辰”|“雲課堂”上的90後②

她是老師,也是學生的“電臺知心姐姐”|“雲課堂”上的90後③

執守方寸小屏 傾注偌大用心|“雲課堂”上的90後④

“生物雙打” “美食廚房”直播知識盛宴 |“雲課堂”上的90後⑤

”課“不容緩 按下成長“快進鍵”|“雲課堂”上的90後⑥

互道“想念”在網路 共同成長在課堂|“雲課堂”上的90後⑦

“帶電”傳愛 做學生和家長的定盤心 |“雲課堂”上的90後⑧

“線上傳道” “90後”教師課內課外聯動玩轉“大語文”|“雲課堂”上的90後⑩

挑戰“錄製網課”,在焦慮與探索中成長|“雲課堂”上的90後⑪

“疫”不容辭:行走在“雲端”上的“疫”術生活|“雲課堂”上的90後⑫

孩子,我要給你最好的課堂|“雲課堂”上的90後⑬

向上的力量|“雲課堂”上的90後⑭

用強健之體魄築強健之靈魂|“雲課堂”上的90後⑮

不負青春、不辱使命|“雲課堂”上的90後⑯

漫步“雲”端,攜學子共克時艱|“雲課堂”上的90後⑰

綻放“90”後,“超”榮幸!|“雲課堂”上的90後⑱

童心稚語 感恩有您|“雲課堂”上的90後⑲

點點螢火匯成人間星河|“雲課堂”上的90後⑳

春暖花開終有時,向光而行展翅飛|“雲課堂”上的90後㉑

做最普通的教育者|“雲課堂”上的90後㉒

雛鳳心聲 自成芳華|“雲課堂”上的90後㉓

“疫”路有你,春暖花開|“雲課堂”上的90後㉔

線上後浪,見“機”成長|“雲課堂”上的90後㉕

前行吧,新教育的後浪!|“雲課堂”上的90後㉖

微笑向暖,守一瓣心香|“雲課堂”上的90後㉗

“疫”路同行,守護心靈|“雲課堂”上的90後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