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吳碧霞:線上教育雖具網際網路屬性但本質仍是教育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 馮松齡 | 時間: 2020-05-25 | 責編: 曾瑞鑫

新華社北京5月23日電(記者馮松齡)針對線上教育師資良莠不齊、教學品質差、退費難等“頑疾”,全國政協委員、民進中央委員吳碧霞23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線上教育雖具有很強的網際網路屬性,但本質仍是教育,要確保線上教育行業的發展和治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近年來,網路線上教育平臺發展迅猛,形成了龐大的線上教育市場。根據《2018中國線上教育行業白皮書》預計,2020年中國線上教育用戶規模將達2.96億人。線上教育突破了傳統教育模式時間和空間上的限制,實現了精準化教學和個性化教育,促進了師生間的線上互動,是學校教學、學生學習的有益幫手。

吳碧霞表示,當前線上教育行業仍處於高速發展階段,因此也存在著諸多問題亟待解決。當前教育平臺魚龍混雜,超前、拔高的學科類教育嚴重誤導消費者現象較為普遍,産品廣告行銷過度、學習解答問題不精準的情況也比較突出。線上授課教師資質良莠不齊,有的雇傭在校大學生冒充教師。有些線上教育平臺存在授課內容不佳、虛假宣傳、霸王條款、任性停課、退款難等問題,甚至有些學習類APP涉嫌傳播未成年人不宜資訊,或出現突然停業和跑路事件。而目前,我國針對教育培訓機構的監管措施對有證有照的傳統教育培訓機構具有較強約束力,但對線上教育産品和教育服務的管理難度較大。由於分工不明確,導致各部門之間職責不清,也相對缺乏有效的監管手段。

吳碧霞説:“教育問題涉及千家萬戶,是民眾關注的焦點。雖然線上教育具有很強的網際網路産業屬性,但本質仍是教育。因此,線上教育平臺必須遵循教育規律,遵守教育法規,承擔教育義務,履行教育責任。”

吳碧霞建議,首先要積極修訂和完善涉及教育、網際網路和文化傳播方面的法律法規,尤其是要出臺專門針對線上教育的管理辦法,確保線上教育行業的發展和治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教育主管部門應明確線上教育準入條件與資質認證流程,建立健全線上教育資源的備案審查制度,明確線上教育平臺在師資管理、資質審查、教學品質、收費退費、資金託管、隱私保護、智慧財産權保護等方面的責任與義務。

其次,要加強線上教育市場監管。她建議由市場監管、教育、網際網路管理等多部門聯合成立專門的線上教育培訓平臺審查管理機構,加強對線上教育平臺的資格審定與內容管理,進一步細化監管標準、程式,統一標準,在開辦資質、運營、服務品質、師資準入、內部管理、收費標準各個方面,構建緊密銜接的監管制度體系。推出線上教育黑白名單制度,根據督查結果定期向社會公開,規範面向中小學生利用網際網路技術實施的學科類校外線上培訓活動。

最後,她建議市場監管、教育、網際網路管理等部門要積極引導線上教育行業協會提高自律水準,充分發揮線上教育行業協會在加強行業自律、促進行業發展、維護企業合法權益等方面的積極作用,引導行業健康有序發展。

原標題:全國政協委員吳碧霞:確保線上教育行業有法可依、有章可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