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放棄海外名校offer “出國黨”重走高考路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劉佳 | 時間: 2020-05-18 | 責編: 劉佳

中國網北京5月18日訊(記者 劉佳)國內疫情向好,國外疫情“警報”,這讓高中“出國黨”暫緩了海外求學的腳步。近日,北京某知名中學國際部學生劉同學就放棄已經到手的海外名校offer,重走高考路。疫情之下,這樣的“回流”還在不斷上演。

4月後期 “回流潮”劇增

近日,孩子正在北京某知名中學國際部就讀的劉先生前往復讀學校諮詢,儘管孩子已被國外學校錄取,但考慮到海外疫情嚴峻的形勢,他和孩子商量打算調整留學計劃,選擇復讀參加明年高考。和劉先生想法類似,家長楊女士的孩子目前正在國際學校,打算去美國留學。現在,她和孩子也正在考慮留在國內參加高考,這些天也正在聯繫機構了解相關政策和具體問題。比往年,今年既有國際高中學生,還有部分海外大學在讀學生“回流”參加國內高考的需求。而且,今年這類情況大幅增加,尤其是進入4月份以後更為集中。

最近,這種現象在以復讀著稱的精華學校屢見不鮮。據該校相關負責人介紹,近期該校已接到多位國際高中學生家長關於復讀高考的諮詢電話。前段時間,一位目前正在美國紐約州雪城大學念大二的北京女孩,因為美國疫情的影響,打算回國重新參加高考,將來選擇國內上大學。家住北京的楊同學春節前回國,目前國外學業暫時難以繼續,現在,他與家人正商議復讀高考。市民李先生的兒子初一課程結束後就進入了國際學校,因為國外的疫情,他正考慮讓孩子參加精華學校全日制課程學習。

“出國”切換復讀 留學生態變革

海外疫情之下,部分安排孩子出國留學的家長不得不按下“暫停鍵”,有些已開始啟動“切換鍵”,並悄然成為一種日益備受關注的留學新動向。

著名經濟學家、北大教授何帆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全球化的黃金時代已經基本過去,留學的溢價也漸漸消失,現階段,出國留學對於孩子們來説,將很可能不得不面對更多的風險,因為受到這次新冠疫情的影響,那些準備送孩子出國的家長,將面臨一個非常大的變局,尤其在短期之內,各國對中國的排斥、歧視都會越來越多,這使得在外華人將遇到越來越大的挑戰。“當然不是説不能去,但是你肯定要把這些風險因素考慮進來,考慮到今後留學遇到的狀況會跟原來不一樣。”

對此,中國教科院研究員儲朝暉認為,這是疫情對各國所帶來的影響而引發的一個新問題。從根本上來説,這取決於學生和家長對於未來各國經濟社會發展前景的判斷,比如未來世界發展是更加開放還是封閉,以及開放過程中需要什麼樣的人參與、封閉過程中在不同國家的留學價值有多大。家長和學生需要基於對這樣的判斷來進行抉擇,這樣的問題沒有簡單對錯,也沒有標準答案。在他看來,儘管存在阻力,未來世界還是趨向開放的,因為人類發展需要開放和交流。

回流“獨木橋” 高考有“捷徑”

按照目前的政策,海外留學的學生如果選擇回國,如想拿到國內合法的大學學歷,就必須參加國內高考,即使他選擇就讀民辦高校也是如此。

這些“回流”學生如何儘快適應國內高考的復習節奏?高考研究專家、精華學校全日制校長趙宏凱表示,今年北京高考報名時間已過,目前的“回流生”無法參加今年高考。這些學生大多數隔了較長時間沒有接觸高考復習的課程內容,容易面臨學情不明、目標不清、缺少規劃落實等學習問題。

針對這個群體,精華學校將運用科學的學情分析系統幫助學生了解學習情況,同時,每個班級都配備專職班主任,進行精細化管理,幫助學生制訂並執行合理、個性化的學習方案。據悉,近年來,精華學校幾乎每年都會接收“回流”重新參加高考的留學生,並幫助這些學生順利考入理想大學,部分最終錄入985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