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四國高中生調查:中國高中生線上學習態度最積極

來源: 中國青年報 | 作者: 趙霞 孫宏艷 張旭東 | 時間: 2020-05-15 | 責編: 李穎

  貴陽市第六中學教師在錄製遠端網路語文課程。新華社供圖

隨著網際網路的普及和技術的不斷發展,線上學習成為未來社會的發展趨勢。教育資訊化在推進教育現代化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技術手段推動著教育的變革,教育環境、教育供給、教育治理和人才培養模式都在其影響下向著內涵式發展的方向演進。

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發佈的《中美日韓高中生線上學習比較研究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顯示,比起美日韓三國高中生,中國高中生對線上學習的態度最積極。對於線上學習,中國高中生期待較多的五個方面分別是:高品質的課程(69.1%)、使用方法的輔導(58.1%)、可以集中精力的環境(55.7%)、配合個性的學習內容(55.2%)和提供內容豐富的課程(54.6%)。

中國高中生線上學習態度最積極

線上學習主要採用自主學習和協商學習的方式進行,學習態度的作用很關鍵。在一些高中生積極進行線上學習的同時,也有部分高中生由於對線上學習存在各種擔憂,或學習需求無法被滿足等原因,對線上學習的利用率偏低。

報告顯示,四國高中生多數對線上學習持積極態度,中國高中生表現尤為突出。87.1%的中國高中生同意“線上學習很重要”的説法,91.2%的中國高中生同意“線上學習很有趣”的説法,比例均高於其他三國。

對線上學習特點的認知,中國高中生的態度同樣也是最積極的。94.2%的中國高中生同意“線上學習能拓展知識面”的説法,86.8%的中國高中生認為“線上學習可以聽到一流老師的課”,91.2%的中國高中生同意“線上學習可以隨時隨地進行、很方便”,88.1%的中國高中生認同“線上學習易於自主學習”,85.9%的中國高中生認同“線上學習提高學習效率”。

關於使用線上學習的主要理由,報告顯示,中國高中生選擇較多的5項是:補習課堂內容、擴充知識、為了考試、對課內課程的提高或延展和興趣學習,選擇率超過或接近半數。與其他三國相比,中國高中生為了興趣使用線上學習的比例較高。

至於不使用線上學習的原因,報告顯示,中國高中生選擇較多的5項是:沒有時間、無法集中精力、不擅長網上學習、不了解有什麼樣的資源和學習效果不好。四國高中生相比,中國和美國高中生對“沒有時間”的選擇率最高,反映出高中生學習負擔較重的現實。

研究同時發現,很多學生線上學習時,感覺網路上五花八門的資訊雖然能帶來多元化的感官刺激,但是長時間面對螢幕上的連結、圖片、彈幕,也容易使他們分心,從而陷入資訊迷航的狀態。線上學習存在碎片化的學習方式,學習內容具有離散性、學習過程具有隨意性,學習時間也常常不夠連續。面對這種不同於課堂與學校的學習方式,成年人要注意培養青少年科學的知識觀,加強對青少年線上學習策略和技能的指導,促進青少年進行深度線上學習,提高線上學習的效果。

要為線上學習者提供有用的、高品質的課程

線上學習需要具備什麼樣的條件?報告顯示,使用線上學習的中國高中生,對線上學習條件期待較多的五個方面分別是:高品質的課程(69.1%)、使用方法的輔導(58.1%)、可以集中精力的環境(55.7%)、配合個性的學習內容(55.2%)和提供內容豐富的課程(54.6%)。與其他三國比較而言,中國高中生多數選項的選擇率都偏高。這表明中國高中生對線上學習有積極的期盼,同時也從一個側面看到我國線上教育還存在不足。

不同於傳統的課堂教學,線上學習在突破時間和空間限制的同時,也給學生的學習帶來了挑戰。對線上學習有什麼擔憂?報告顯示,四國利用線上學習的高中生都有相似的擔憂,視力下降、對網路的依賴和不去努力自己解決問題等3個選項,在各國高中生的選擇率中均排前五。

對線上課程的理解和掌握進行比較發現,經常“能夠理解和掌握線上學習的課程內容”的中國高中生為34.9%,排第三,比例低於日本高中生(50.9%)和美國高中生(41.1%)。研究認為,線上課程是否易於理解和掌握可能反映了課程設計、平臺設計上的差異,也可能與高中生自身的線上學習策略有關。

在課程品質方面,研究指出,要為線上學習者提供有用的、高品質的課程,需要對青少年的學習動機、學習能力、學習風格、學習評價因素等進行研究,結合青少年易於接納的特點,多學科合作,構建適合不同圈層青少年的高品質課程體系。此外,還要注意整合線上課程資源,使青少年共用優質線上學習資源,使已有課程資源的作用得到最大程度發揮。

在個性化學習方面,一些線上學習平臺會通過“演算法”技術,動態地向青少年推送個性化的線上學習內容,雖然解決了線上學習資源同質化的問題,但也易使青少年陷入“資訊繭房”的束縛。教育工作者、技術行業專家、青少年權益保護者等需多方聯手,提供個性化服務,突破“資訊繭房”的束縛,為青少年定制個性化學習路徑與內容。

大數據的學習平臺為青少年提供了靈活的學習環境和海量的學習資源,但青少年還需要來自家長和老師的支援、來自同伴的互助等。如何通過平臺技術將線上學習支援服務的各方納入這個體系中,如何將政策、資金、師資、技術、人力等多方面的力量整合起來,如何將自主開發和共建共用結合起來,如何從人員、資源、活動、評價等方面給予系統性的支援,這些還是未來需要進一步探討的話題。

趙霞 孫宏艷 張旭東